第二屆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12日 16:18
央視網 | 2022年01月12日 16:18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2022年1月10日上午10時,由中國美術家協會、首都師範大學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承辦的“第二屆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陶勤,首都師範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方復全,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校長潘魯生,教育部體藝衛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萬麗君,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一級巡視員王定東,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北京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安遠遠,首都師範大學副校長李小娟,首都師範大學紀委書記李麗輝,首都師範大學黨、校辦公室主任宋軍,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常建勇等主辦單位領導,以及美術界嘉賓、作品入選大學生代表及新聞媒體記者參加了開幕式。開幕式由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王海濱主持。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陶勤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陶勤致辭

陶勤在致辭中表示,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引導青年文藝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勵他們多創新、出精品,支持他們挑大梁、當主角。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美術家的創作記錄著新時代的形象,“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是引領全國大學生和青年美術家創作的重要平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青年美術家也是見證者、記錄者,更是參與者、支持者。初出茅廬的青年美術家有著良好的教育背景、廣闊的國際視野與遠大的藝術追求,是建設新時代中國美術事業高峰的中堅力量。青年創作者更應該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學習優秀傳統、磨煉意志、提升技藝,做到人品與藝品相統一、德行與才情相交融,不斷創造出有實力、有擔當、有生活、有格調的美術作品。中國美術家協會將繼續發掘和吸納更多優秀的青年美術人才,進一步壯大新時代的文藝創作隊伍,推出一系列具有中國氣派、民族個性與時代氣象的美術精品。

首都師範大學校長方復全致辭

首都師範大學校長方復全致辭

方復全表示,首都師範大學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落實創新藝術人才培養體制,提高藝術人才培養能力的美育要求,服務以美育人的新時代人才培養戰略,堅守師範本位、尊重藝術規律。首都師範大學與中國美術家協會精誠合作,第二屆“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為全國優秀青年美術人才搭建平臺,展現了高等院校美術專業人才培養成果。首都師範大學將持續發揮首都區位優勢和美術學學科優勢,為全國高等院校的美術教育與人才培養貢獻思考和實踐的力量。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一級巡視員王定東致辭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一級巡視員王定東致辭

王定東表示,“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為美育實踐提供了良好示範。此次展覽以全面育人為導向,旨在為大學生搭建展示其專業能力和文化自信的平臺。北京始終堅守模範&&作用,積極組織和支持各類高質量、高水準的美育實踐活動,促進學校與社會互動互聯,發展區域美育文化,加快形成北京乃至全國範圍內的美育交流、實踐新機制,推動構建全覆蓋、多樣化、高質量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學校美育體系。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覽是全國高校美術教學成果在中國美術最高殿堂的一次展示。對於廣大學子來説,這個展覽就像一個充滿希望、力量和熱情的絢爛的夏天;對於廣大教師來説,這個展覽就像一個金燦燦的收穫的秋天。“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年輕人的力量是無限的,他們身上積蓄著能量、正氣與朝氣,他們的創作展現了對現實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對未來發展的想象和思考。可以説,年輕人是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希望。作為曾經有過多年高校從教經歷的自己來説,既感到無比欣慰,也感到自己肩負著為國家培養文藝接班人的使命與擔當。

學生代表韋高源發言

學生代表韋高源發言

學生代表韋高源同學在暢談創作體會中説道,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堅定文化自信,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把握時代脈搏,腳踏實地地創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這是新時代美術專業大學生的本職。

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王海濱主持展覽開幕式

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王海濱主持展覽開幕式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據悉,本次展覽共收到來自全國各高校的投稿作品18039件,經過中國美術家協會組織的專家初評、復評,遴選出487件入選作品。其中作品包括中國畫118件,油畫113件,版畫70件,水彩粉畫69件,綜合材料繪畫65件,素描、速寫、手稿52件。展覽已于1月7日在中國美術館和81美術館同步展出,1月13日主辦方還將以“新時代大學生美術創作與人才培養”為主題,在首都師範大學召開學術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集中圍繞“高校美術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新時代青年美術創作的任務與方向”“高校在全社會美育中的使命與擔當”等話題展開研討。

展覽將於2022年1月16日結束。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