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零廢棄項目兩週年成果發佈

來源:故宮博物院 | 2021年12月21日 16:56
故宮博物院 | 2021年12月21日 16:56
正在加載

嘉賓合影

嘉賓合影

2021年12月20日,由故宮博物院與萬科公益基金會聯合舉辦的“故宮零廢棄項目兩週年總結會”在故宮召開。來自民政部、生態環境部、文化和旅遊部等政府單位代表與故宮博物院各部門代表、項目合作夥伴、項目一線工作人員等齊聚一堂,共話綠色故宮新未來。

會議立足於故宮零廢棄項目開展兩年來的工作成果與經驗總結,展望了在中國全面奔赴“雙碳”目標的重要歷史背景下故宮零廢棄項目的深層價值和意義,堅定了持續全面推進綠色故宮建設的決心。

王旭東致辭

王旭東致辭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總結會的開場致辭中提到,故宮博物院有四大願景:成為國際一流的博物館、世界文化保護的典範、文化和旅遊融合的引領者、文明交流互鑒的中華文化會客廳。而這四大願景都與故宮零廢棄息息相關。通過建設“零廢棄博物館”,不僅將古人的智慧提煉出來,也融合了現代先進的環保理念,通過文化和旅遊的緊密結合,推動國內外觀眾一起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行動。   

恰逢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剛剛落下帷幕,萬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王石帶回了在氣候大會的所見所思,強調了講述中國環保故事,展現中國行動力的重要價值。王石認為,故宮作為一座年遊客量兩千萬的世界級大博物館,其影響力是重量級的,它不僅影響廣大中國觀眾,也能為世界帶去更多中國的聲音。而故宮零廢棄項目的實踐更是將傳統和現代、過去與未來都串聯了起來,更好地科普了人與自然、與物質的關係,實現了事半功倍的價值。

在本次氣候大會上,故宮零廢棄項目的“福牛辭舊廢棄物再生雕塑”、“故宮零廢棄文創”及“故宮堆肥花壇”等倡導行動以紀錄片的形式在中國企業館播放,向國際觀眾展現了應對氣候變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結合所迸發的生命力。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分享了過去兩年故宮員工積極且豐富的零廢棄行動,從優化垃圾分類等基礎設施的全面建設、到加強零廢棄培訓及光盤行動等宣傳倡導,分階段分步驟地穩步推進“零廢棄辦公”和“零廢棄遊覽”相關工作,使“零廢棄”在潛移默化中成為了大家的習慣。

萬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陳一梅在會上彙報了故宮零廢棄2020-2021行動成果。項目開展兩年中,故宮博物院的分類回收率平均值達到45%,人均垃圾減量率達到89.2%,每年總碳減排量相當於7719棵樹一年吸收的碳匯量。直接帶動約3000位故宮工作人員、1100萬人次觀眾、4萬名導遊加入到共建綠色故宮的行動中來。

2021年1月,故宮博物院開放區整體更換了新的分類垃圾桶,數量由310組減少到了110組,直降近2/3。作為故宮零廢棄項目的合作夥伴,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莊惟敏分享了《故宮參觀行為模式與環境品質提升項目研究報告》的主要發現,該報告針對故宮觀眾的參觀行為開展環境行為學研究,為“零廢棄遊覽”提供科學依據和工作建議。

首都師範大學資源環境與旅遊學院教授劉洪利老師則從歷史、旅遊等角度分析了故宮零廢棄的持續影響力。

會上還對優秀項目人員及員工進行表彰鼓勵,為他們頒發了帶有“零廢棄”標誌的獎盃以及由故宮廢棄塑料瓶開發製作的環保文創紀念品。據悉,本場宣講活動採用零廢棄辦會的方式舉辦,活動物料在最大程度上實現了可循環再利用。

總結會的最後,故宮博物院與萬科公益基金會宣佈雙方已達成下一階段的合作意向,將繼續攜手五年,進一步深化與紮實零廢棄實踐,共同推進綠色故宮建設。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