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幽採真——北京畫院園林主題作品展開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08日 16:22
央視網 | 2021年12月08日 16:22
正在加載

園林幽境,縱目宅心。譬以丹靑圖繪,詣趣各異。由北京畫院主辦的“居幽採真——北京畫院園林主題作品展”于2021年12月3日起在北京畫院美術館正式展出。

此次展覽精選出北京畫院山水組、花鳥組、人物組、油畫組的畫家所創作的園林主題作品60余件,涵蓋中國畫、油畫等藝術形式。與此同時,展覽還呈現了園林實景原境、畫家思考感悟以及古人所作園詩、園記等。展覽希望通過北京畫院畫家筆下多元化、個性化的園林繪畫面貌,為觀眾呈現新時代的藝術新境。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可居可遊,幽境中尋傳統之本真

《論語》中稱:“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中華民族文化中的山水情懷在園林藝術中更見其趣。中國古典園林是由文學、繪畫、戲劇、書法、雕刻以及建築等要素構成的綜合藝術。所謂“雖由人作,宛若天開”,中國古典園林在本質上反映了“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亭臺閣榭、曲橋飛廊、雲墻月洞…儼然是一幅暢目悅心的山水圖卷,令鳶飛戾天者息心,經綸世務者忘返。古往今來,中國園林寄寓托著文人們的精神訴求。居廟堂之高與處江湖之遠、出世與入世、修身與治國,園林成為文人雅士聊以慰藉的心靈棲息地。

北京頤和園諧趣園 莊小雷 46×50cm 紙本設色 2021

北京頤和園諧趣園 莊小雷 46×50cm 紙本設色 2021

此次展覽的主題源自《莊子·天運篇》,詩云:“古之至人,假道于仁,托宿于義,以遊逍遙之虛,食于茍簡之田,立於不貸之圃。逍遙,無為也;茍簡,易養也;不貸,無出也。古者謂是採真之遊。”在古代,道德修養達到至高境界的人,能夠順應客觀,無拘無束地遨遊于山水之間,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園圃之中。“採真”意為順乎自然,我們希望向觀眾傳達古代文人士者們在遭遇現實羈絆壯志難酬之時,沉浸于一方壺中天地,遁心自然、與清風明月相伴的志趣。

蘭亭 買鴻鈞 45×55cm 紙本設色 2021

蘭亭 買鴻鈞 45×55cm 紙本設色 2021

在中國逾千年的傳統繪畫中,“園林”是最重要的創作母題之一,為歷代名家反復描繪。其中,傳統雅集圖、行樂圖、別號圖、紀遊圖等,“園林”成為它們的背景。這些藝術作品強調表現高尚志意,抒寫著文士的生命情懷。畫家將士人養德潤身,堅定志向的抱負圖寫于山川圖景中,承擔起了建構理想人格的重要使命。然而,如何以當代視角審視和表現“傳統園林”,創作出與新時代同行兼具個人獨特語言的園林繪畫,成為北京畫院畫家群體思考、實踐與探索的方向。

豫園之意五 莫曉松 83×113cm 紙本水墨 2021

豫園之意五 莫曉松 83×113cm 紙本水墨 2021

訪古探跡,畫家再現心中桃花源

2003年,北京畫院策劃組織了“北京風韻”大型系列主題創作、展覽及出版活動,邀請全國著名畫家對於北京地區的自然人文景觀進行系統地研究與創作。歷時六載,共計舉辦六屆展覽,其中“園林勝景”篇,即以極具人文歷史內涵的古典園林為呈現主題。延續著園林繪畫創作的傳統,近年來,北京畫院組織畫家、理論家及工作人員赴全國各地進行采風寫生活動,足跡遍及浙江、福建、江蘇、江西等地。蘇州拙政園、獅子林、滄浪亭、環秀山莊、網師園、寄暢園、惠山古鎮祠堂、杭州西湖、紹興東湖、蘭亭、廈門園林植物園、溫州雁蕩山、英雄故居等名勝古跡,其優美的景致、深厚的歷史底蘊以及古典藝術元素,成為畫家學者創作、研究的構思源泉。與此同時,畫院諸多畫家長年持續對北京園林的關注,將寫生創作的重點聚焦于江南私家園林與北方皇家園林風格形態異同之上,更深入地挖掘中國園林文化體系。

朱顏國色 李雪松 220×200cm 金箋設色 2012

朱顏國色 李雪松 220×200cm 金箋設色 2012

一直以來,北京畫院注重以問題為導向,去思考與梳理中國畫的傳承與發展。在采風考察途中,畫家們與當地文化藝術機構的畫家、學者進行了交流對談和學術研討,探索藝術的傳承與創新之路。北京畫院畫家心懷古意,深扎園林、靜觀細察,帶著真實的情感體驗進行創作,完成了大量具有鮮明個人風貌的園林題材作品。在此次展覽作品中,既有古人造園移步異景、動靜結合的景觀描繪,也有對於園中小景景致的特別關注;既有尋跡故園追憶生命流逝的情感記錄,也有打開思緒拓寬創作維度的精神表達;既有南北方園林藝術結合對比的直接表現,也有寫生與創作筆墨語言的探索和轉譯…這些作品不僅表達了畫家對於中國古典園林的形象認知,更具象化了當代人心中對“桃花源”的嚮往。(吳佼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