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未央——2021首屆中國工筆畫學會青年藝委會學術邀請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1月23日 12:26
央視網 | 2021年11月23日 12:26
正在加載

2021年11月18日至28日,“丹青未央——2021首屆中國工筆畫學會青年藝委會學術邀請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舉辦。此次展覽是由中國工筆畫學會、北京畫院主辦,中國工筆畫學會青年藝委會具體策劃承辦,北京畫院美術館、江蘇省淮安市美術館協辦的,也是中國工筆畫學會青年藝委會自2019年成立以來的首次獨立策劃的學術大展。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展出作品既有青年藝委會部分藝委會成員的最新力作亮相,也有青年藝委會集體評議邀請的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余位優秀青年畫家的作品參展。這個展覽的作品展示了當代青年工筆畫創作的活力與動力,參展的青年工筆畫家以各自的藝術觸角的探索和審美創造,既有關注現實的佳作,也不乏傳統情懷和致力於技法創新的探索,為中國工筆畫的深度發展展示了諸多可能性,也為中國畫的時代性不斷注入新的內涵。

中國工筆畫學會對青年藝委會的此次展覽給予了從展覽籌劃到學術指導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對新時代青年畫家們的創新創作給予厚望。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先生擔任本次展覽的學術主持,中國工筆畫學會青年藝委會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于洋擔任策展人,青年藝委會的理論學者張鵬、馬明宸、仇春霞擔任聯合策展人。學術團隊對作品和展覽進行了深度學術梳理和策劃呈現,提升了展覽的學術品位和文化內涵。

生命之光(局部) 王冠軍 58×58cm 紙本水墨 2021

生命之光(局部) 王冠軍 58×58cm 紙本水墨 2021

中國工筆畫學會與北京畫院之間有著深厚的淵源關係與合作基礎,首任會長潘絜茲先生就是北京畫院的畫家,另外畫院許多在職的藝術家都兼任著學會的領導和藝委會成員職務。北京畫院美術館作為國家重點美術館,雙方合作舉辦展覽是互相映襯、相得益彰的盛事和美事,共同為中國工筆畫事業的發展攜手並進、發展創新。

靜靜的時光 孫震生 180×160cm 皮紙礦物色箔 2021

靜靜的時光 孫震生 180×160cm 皮紙礦物色箔 2021

中國工筆畫學會創立於1987年,是在中國民政部註冊並受中國文聯領導的國家一級社團,是中國工筆畫領域級別最高的學術團體,現有會員接近3000人,理事近200人,並在全國20個省市有團體會員單位。學會在陳孟昕會長領導下,秉承著“工在當代、固本開新”的理念,致力於對中國工筆畫藝術的推動和發揚。學會的核心大展“全國工筆畫作品展”已經連續舉辦11屆,尤其是2021年4月在中國美術館隆重開幕的“第十一屆全國工筆畫作品展”,更是在努力抵抗疫情干擾的背景下,引爆了中國美術界“後疫情時代”的展覽活動熱潮。

以水為山·大好河山 王牧羽 180×192cm 紙本水墨 2021

以水為山·大好河山 王牧羽 180×192cm 紙本水墨 2021

中國工筆畫學會青年藝委會成立於2019年,是中國工筆畫學會的專業學術機構,由國內工筆畫領域優秀青年畫家和優秀青年美術理論家組成。中國工筆畫學會青年藝委會的成立,旨在引導廣大青年工筆畫家學習、研究和繼承傳統,鼓勵大膽開拓積極創新,並在青年工筆畫家群體中打造一支守正創新、立足時代的學術領軍隊伍。青年藝委會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發掘和推介優秀青年工筆畫家,為其提供展示作品的機會和平臺,也力求建構青年藝術家學習交流的平臺。青年藝委會將帶領廣大青年畫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立足於當代中國工筆畫創作與研究,為弘揚民族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貢獻優秀的藝術作品和思想智慧,擔當應有的社會責任。

美麗運河·泊 欒劍 70×70cm 紙本設色 2019

美麗運河·泊 欒劍 70×70cm 紙本設色 2019

中國工筆畫學會青年藝委會計劃從2021年起,每兩年舉辦學術邀請展和相關學術活動,通過一系列的巡展、研討、出版等學術活動,集中展示能夠反映時代精神風貌、符合中國審美、守正與創新兼顧、能夠體現全國青年工筆畫領域最新學術成果的優秀工筆畫作品,為全國更多的青年工筆畫家提供觀摩與交流的良好機會,引領中國青年工筆畫創作與研究的發展方向。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