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元禪師“再渡”日本——吳為山塑《隱元禪師像》揭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1月15日 14:23
央視網 | 2021年11月15日 14:23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11月14日,應日本長崎縣邀請,中國美術館館長、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國際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創作的雕塑《隱元禪師像》在日本揭幕,向世人敘述中日文化交流與中日友誼長存的故事。活動現場,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管長近藤博道猊下請日本著名書法篆刻家師村妙石先生向吳為山轉交《隱元禪師像》收藏證書(感謝狀),以感謝其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的傑出貢獻。

吳為山塑《隱元禪師像》,在有400年曆史的長崎東明山興福寺落成,並永立古寺入口處

吳為山塑《隱元禪師像》,在有400年曆史的長崎東明山興福寺落成,並永立古寺入口處

吳為山以寫意手法塑造了《隱元禪師像》,人物身高205cm、手杖高 268cm,青銅鑄就。雕塑基座由吳為山邀請師村妙石題字“隱元禪師像”,通過這一合作形式,將兩國和平協作的美好祝願凝結在作品之中。

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管長近藤博道猊下請日本著名書法篆刻家師村妙石先生向吳為山轉交《隱元禪師像》收藏證書(感謝狀)

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管長近藤博道猊下請日本著名書法篆刻家師村妙石先生向吳為山轉交《隱元禪師像》收藏證書(感謝狀)

作為日本東明山興福寺建寺400週年紀念法會的重要環節,《隱元禪師像》由中國駐長崎總領事張大興、長崎縣知事中村法道、興福寺住持松尾法師、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宗務總長荒木將旭禪師、黃檗宗西日本地區協議會副理事長法雲寺宮崎文隆禪師等共同揭幕。黃檗宗西日本地區協議會副理事長法雲寺宮崎文隆禪師為《隱元禪師像》開光。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孔鉉佑在賀信中向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並祝願中日友好長存,世界永葆和平,寺門香火興旺。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長崎總領事張大興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長崎總領事張大興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長崎總領事張大興在致辭中表示,隱元禪師是在中日兩國備受尊崇的高僧大德。習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及隱元禪師,讚譽隱元大師不僅傳播了佛學經義,還給日本帶來了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先生捐贈的隱元禪師銅像在此落成,就是要緬懷隱元禪師的歷史功績,以黃檗文化為橋梁,進一步深化兩國文化交流,促進新時代中日友好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雕塑作者吳為山視頻致辭

雕塑作者吳為山視頻致辭

吳為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與日本一衣帶水,鑄就了許多文化交流的佳話,唐代的鑒真,明代的隱元就是其中的典範。在人類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的歷史時期,“隱元禪師”帶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再次“東渡”日本,為不斷加強中日友好做出更多貢獻。

中國佛教協會在賀信中表示,吳為山先生用高超的藝術手法創作的《隱元禪師像》,雄渾飄逸,法相莊嚴,生動地呈現了隱元禪師慈悲、智慧的風采,是一件形神兼備的藝術傑作。希望中日兩國佛教界,共同緬懷祖德,為促進中日兩國人民世代友好,造福人類社會而共同努力。

吳為山雕塑《隱元禪師像》

吳為山雕塑《隱元禪師像》

《隱元禪師像》造型單純樸素,致虛守靜。“雲”“水”意象被藝術家巧妙地融入人物:寬大的袖袍似太清片雲,一道道衣紋如大澤漣漪,平添了幾分逸趣。隱元禪師手中的一根竹杖,則喻示如法身般的“青青翠竹”,接天連地,溯古通今,成為禪師依憑無量慈悲與非凡智慧進行傳法的表徵。禪師謙遜睿智,面露法喜,其相不僅折射出禪宗義理影響下隨緣卷舒的性格,更彰顯了華夏精神中成己為人的儒者風骨,內蘊著生命的能量與光芒。

興福寺始建於1620年,是長崎四大中國漢唐古風寺廟之一,見證著中日文化交流的悠久歷史。歷代主持均對日本文化産生深遠影響,其中以隱元禪師為最。1654年,應長崎崇福、興福諸寺住持的邀請,63歲高齡的隱元禪師率弟子“東渡”日本,在長崎登岸並於興福寺擔任住持,後在京都宇治創立黃檗宗,成為日本禪宗三大宗派之一。隱元禪師積極傳播中華文化和生活方式,涉及建築、雕刻、繪畫、書法、篆刻、印刷、音樂、語言、文學、飲食、煎茶、制藥、醫學等方方面面,深刻影響了日本社會,鑄就一段中日交流佳話。

2021年4月,長崎縣知事中村法道在致吳為山的信中提到:“隱元禪師是長崎東明山興福寺的開山祖師……拜謁興福寺的長崎民眾及海內外遊客俱將瞻仰此像,追思隱元禪師之高德。”2021年9月25日,興福寺主持松尾法道在致吳為山的信中提到:“隱元禪師東渡日本,給日本文化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特別是禪師所傳來的蕓豆被稱為‘隱元豆’,廣為人知。隱元禪師所傳來的西瓜、茄子、蓮藕等食材與烹飪方法、印章、木魚、明體字等黃檗文化在生活中傳承至今。”對於雕塑落成,中村法道知事表示:“此像將成為我縣與中國友好交流的新象徵”;松尾法道主持表示:“宗祖隱元禪師像的捐贈,對興福寺來説是最好的祝福。對於興福寺與檀信徒來説,是巨大的喜慶與無比的欣喜。”

2022年將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在中日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隱元禪師像》在400年曆史的興福寺永立,不僅可以讓更多日本民眾和海內外遊客了解這一段中日交流歷史,更是寄託了雙方以藝術為橋梁,溫暖民眾心靈,增進中日人文交流,拉緊人文紐帶的美好祝願。

吳為山是一位有著廣泛國際影響、成就卓著的雕塑藝術家,36年來他始終專注于中國精神在雕塑創作中的滲透與表達,創作了600多件具有時代影響力的中外古今人像作品。吳為山在不斷的創新中探索出了自己獨樹一幟的“寫意雕塑”風格,他用震撼人心的作品讓世人看到了中國文化的力量。吳為山創作過很多佛教人物雕塑,如初鑿世界藝術之瑰寶——雲岡石窟的高僧曇曜;在南京雨花臺設壇講經,説法如雲如雨的雲光法師;六次“東渡”,致生死於度外,東瀛弘法的鑒真大師;樂山大佛的第一代建造發起者海通法師;筆墨紙硯因緣度人、慈悲廣布的茗山法師、圓霖法師;興辦教育,慈善濟世的真禪法師等。

近年來,中國美術館與日本駐華大使館保持密切聯絡,成功開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成果豐厚。2018年,中國美術館舉辦日本藝術家師村妙石先生的個展,反響熱烈。2019年,日本駐華大使館收藏的平山鬱夫經典畫作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框架下展覽項目“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中亮相。2020年,中國美術館自主策劃展覽“異域同繪——中國美術館藏日本浮世繪和清代木版年畫精品展”,展示了兩國民族藝術瑰寶,廣受歡迎。

據悉,吳為山塑《鑒真像》,經日本駐華大使館引薦,也將於2021年底至2022年在日本東京上野公園正式落成。象徵著中日友好情誼的《鑒真像》與《隱元禪師像》,帶著中國人民的美好祝願,再次“東渡”日本,定將續寫中日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