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傳統工藝振興主題設計展”開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11日 17:16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11日 17:16
正在加載

10月8日,由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中華世紀壇管理中心、中華世紀壇藝術館主辦的2021北京國際設計周“中國傳統工藝振興主題設計展”在北京中華世紀壇正式開幕。

設計展以“復興百工、生活即道”為主題,面向美好生活的目標,展示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的融合,結合城市更新、鄉村振興國家戰略的要求,以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詮釋新時代復興傳統文化的重要價值。在充分吸收前三屆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本次主題設計展圍繞“産業文化化”和“大設計”觀,藉以傳統工藝設計智慧與創意精神來引發國家文化公園、城市更新、鄉村設計、社會創新、文旅融合、民宿美學等領域的思考和實踐。

本次設計展展期為18天,將持續到10月25日。展覽共分為長城文化公園、城市更新和鄉村振興三個主要板塊內容,重點展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創意設計賦能城市更新、鄉村振興、文旅融合及社會美育等方面的項目案例及設計成果。展覽活動主要包括主題展、系列對話論壇、巡展活動等。主題展採用展中展方式,以各專題展共同形成總體展覽格局。

賦能文旅産業,助推長城旅遊發展

在本次設計展中,圍繞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依託長城文化經濟帶發展聯盟,將設計賦能長城文化傳承與非遺保護以及長城非遺設計作為重點內容呈現。其中長城文化板塊有“中國長城志”、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藝術計劃展、朔州長城文化專題展、秦皇島長城文化旅遊專題展、神木長城文化展等。設計展以長城為紐帶,深入挖掘長城沿線文化旅遊和文博資源,讓更多人了解長城文化,關注長城文化,直觀感受到長城歷史文化的魅力,引導更多人重視、保護古代建築,讓以長城為代表的中華文明瑰寶得以永遠流傳下去。

長城文化板塊中的“中國長城志”歷經十年的艱辛苦鑿,總計10卷,12冊,2500萬字,300余位學者,投資數千萬元。這是第一部有關中國長城的大型志體著作,也是目前規模最大的關於中國長城的著述。《中國長城志》的橫空出世,築起了一座“文化長城”,其孕育、誕生過程不僅凝聚著數千人的心血,而且創作團隊傾力打造時代精品的文化堅守與工匠精神,更是長城精神的時代注腳。

“長城雄風在,綠色古道長”,在長城文化公園板塊的朔州長城文化專題展中,觀眾將直觀領略到被稱為“中國長城歷史博物館”的朔州長城風采。其中包括廣武明長城、晉商輝煌的著名“西口”殺虎口、世界上最古老、最高大的純木結構建築—應縣佛宮寺釋迦塔、全國罕見的以減柱藝術築就的朔城區崇福寺等景觀。

“兩京鎖鑰無雙地,萬里長城第一關”,長城是秦皇島現存體量最大、分佈範圍最廣的文化遺産和重要的旅遊資源。東起山海關老龍頭入海石城,西至青龍城子嶺口,經山海關區、海港區、撫寧區、盧龍縣、青龍滿族自治縣,全長223.1千米。秦皇島境內的明長城是萬里長城十分精華的地段。本次展覽將展示秦皇島著名長城段:山海關、老龍頭長城、九門口水上長城、板廠峪、正冠嶺、角山長城等。

“長城巍巍長城長,長城就從這山樑上過”,這是陜西神木民間藝人們哼唱的信天遊。神木市共有戰國秦、隋、明代三個時期遺存的長城資源550處,其中的烽火臺137座。在神木歷代長城中,唯明長城構築雄偉,橫亙鎖鑰,越邁歷朝,壕塹、城墩、寨墻等遺跡猶存。此次展覽將悉數展出神木長城的精華部分,以及石峁遺址、楊家將、紅色神木、神木非遺等多個板塊,觀眾將近距離感受到即使歷經歲月洗禮,風雨剝蝕,依舊散發滄桑壯美的神木長城風骨。

助力城市更新,助推鄉村振興

以天津大學建築學院設計展、高安古城規劃設計展等構成了本次展覽的城市更新板塊,展示了城市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更新過程。通過全方位展現城市更新項目,闡述城市更新運營過程中的成果與困境、創新與突破、探索與實踐,同時也希望以此激發大眾對城市更新的關注與思考。

在鄉村振興板塊中,四川美術學院鄉村設計展、“美宿中國行”民宿設計展、二十四節氣美食藝術展、開封木版年畫展、清華美院“年畫日新”藝術展將大放異彩。同時,在設計展舉辦期間,還將進行一系列論壇活動。10月10日,在中華世紀壇B1發佈廳分別舉辦“厚植中華營建智慧的當代城鄉營造”沙龍論壇,“美宿中國、發現之旅”主題的城市更新、鄉村振興與民宿美學論壇等系列論壇活動。其中“美宿中國、發現之旅”以倡導民宿美學為主旨,探索中國民宿産業的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生活美學,助力城市更新、鄉村振興和文旅融合。

匯聚藝術匠人,共創美好生活

本次設計展集聚全國各地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機構、院校、傳承人和企業,囊括優秀傳統工藝設計項目,以及傳承人和設計師合作的非遺創新設計作品。此外,設計展還邀請與東方傳統工藝有傳承關聯的國際設計項目,以非遺文化創新為展示內容,圍繞其生活方式和現代手工業態,創造獨特文化活動場景,重點推介在非遺傳承創新方面的成功案例、優秀作品、代表性企業。通過“現代設計走進傳統工藝,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設計展將可持續性地開展非遺傳承和創新活動,增強傳統工藝設計的市場消費能力,進一步推進展覽的巡展模式,引導和促進非遺之美走進現代生活,為美好生活而服務。

本次設計展總策展人曾輝先生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設計展能夠改變大眾對傳統文化的刻板印象,讓大家關注並了解傳統文化。通過設計展讓非遺文化走進百姓日常,與當代生活和産業發展相融合,那麼非遺工藝便不再只是一種技藝,而是一種精神,一種思想,然後更好地服務於我們當代的生活。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