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戲《江城飛絮》亮相第九屆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10月08日 11:15
新華網 | 2021年10月08日 11:15
正在加載

9月27日,由蕪湖市藝術劇院創排的黃梅戲《江城飛絮》在安慶市人民劇院成功上演。黃梅戲《江城飛絮》入選了由文化和旅遊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安慶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九屆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

演出現場照片

演出現場照片

黃梅戲《江城飛絮》以1949年的渡江戰役為歷史背景,講述了江城中學女教師柳青青在戰鬥中由一個愛國、追求進步的青年知識分子成長為共産黨員的故事,展現了江城中共地下黨組織堅持浴血奮戰,在黎明到來之際不惜犧牲生命,前赴後繼,勇於奉獻犧牲的精神。

黃梅戲《江城飛絮》劇照

黃梅戲《江城飛絮》劇照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無數革命先輩前仆後繼、頑強奮鬥,用鮮血和生命譜寫出一部部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鑄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該戲編劇、國家一級編劇李春榮表示,“而我們做的,就是通過再現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從而傳遞革命理想和信念,通過信仰的傳承,鼓舞人、感動人,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

該劇在今年6月份參加安徽省新創優秀劇目展演時,蕪湖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郭青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近幾年來,藝術界、戲劇界革命題材的黃梅戲很多,但和其他題材相比,這一類的題材不僅難度更大,而且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興致缺失”,但《江城飛絮》這部戲,堅持通過一個成熟的劇本,講述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讓觀眾們産生共鳴,激發大家的家國情懷。這一點,無疑是值得肯定和讚許的。

黃梅戲《江城飛絮》劇照

黃梅戲《江城飛絮》劇照

據介紹,《江城飛絮》這部大劇是在兩年前打造的,入選第九屆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後,蕪湖市藝術劇院對該劇又進行了深入打磨和編排——整部劇的情節雖然沒有變化,但調整了大量的臺詞,讓劇情更加緊湊,從而讓觀感增強,讓觀眾能更加直接地感受到這部劇的紅色主題;此外蕪湖市藝術劇院還對燈光設計、服裝、舞美等方面進行了提升,讓《江城飛絮》的舞臺更加立體化,讓觀眾們可以在這樣的舞臺效果中身臨其境,重溫紅色故事。該劇目曾入選2019年度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戲曲創作孵化計劃項目。(文/徐笑)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