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暑期藝術盛宴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8月12日 17:34
美術報 | 2021年08月12日 17:34
正在加載

神秘良渚古國 裝置、綜合材料 菠菜成長師生團隊(選自鄰童絮語——少兒視覺藝術展)

神秘良渚古國 裝置、綜合材料 菠菜成長師生團隊(選自鄰童絮語——少兒視覺藝術展)

  培養孩子的世界觀從藝術提升開始。暑假過半,為了讓孩子多接受藝術氛圍的熏陶,越來越多的家長會選擇帶孩子去博物館、美術館、藝術展館逛一逛。各大藝術場館都會推出各種美術展覽、公共教育活動,有些專門針對兒童的體驗和互動,給孩子們提供藝術熏陶。這些不同主題的公共教育和藝術體驗,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啟蒙青少年兒童的美術館學習體驗,滿足多元群體的美育為宗旨,為關注美術教育的社會各界開啟一段難忘的美術館教學探索之旅。當孩子遇到藝術,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無窮的腦洞,很多小藝術家們暑假也沒閒著,不僅觀展還參展,為觀眾們提供了一場場視覺的“童畫”盛宴。

  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

  趣玩大運河——青少年教育體驗展


  暑假去哪兒?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的“趣玩大運河·青少年教育體驗展”千萬別錯過。這是一個專為孩子打造的展覽,不僅有豐富多樣的文化知識,還有好玩有趣的體驗遊戲,更有身臨其境的空間佈局,帶你玩轉大運河。

  紅墻綠瓦的展廳入口,引領我們來到了中國大運河的起點——北京;尾廳處白墻黛瓦的出口,則讓我們一睹如詩如畫的江南魅力。展廳內,結合中國大運河沿岸八個獨具特色的遺産點,按照地理位置的先後,設計搭建了相關復原場景。

  既然是給孩子設計的展覽,童趣可愛的風格自然少不了,12個卡通人物發佈在展廳中,每個人物都與大運河息息相關,還有獨特造型的知識圖板等你來發現。

  步入展廳,地面上靚麗俏皮的藍色水流映入眼簾,這條“運河水”貫穿了整個展覽空間,在引導參觀的同時也增強了展廳視覺的延伸感;展廳入口處的多媒體互動裝置,展示了中國大運河的地理面貌、發展歷程,孩子們可通過觸摸點擊的方式切換知識點,全方位了解大運河的故事。展覽將持續至10月17日。 (葉秋蕙)

  杭州運河文化藝術中心

  鄰童絮語——少兒視覺藝術展


  7月31日,杭州運河文化藝術中心的開心麻花劇場內齊聚著大、小朋友們,他們共同揭開了“鄰童絮語——少兒視覺藝術展”的神秘面紗。

  本次鄰童絮語少兒視覺藝術展從發起籌備到布展開幕時間跨度超過了一年,在全國範圍內召集68家藝術教育機構,3155余位孩子共同創作出40個大型藝術裝置2000幅平面作品,以特邀單元:特邀裝置+平面徵集;互動體驗單元的雙重形式構建一座奇幻樂園,走進孩子們的想象世界。

  其中特邀裝置部分依據流域之“根”的主題分為生之感性、文之溯源、城之記憶以及自然之靈四個單元。

  展覽想在暑期給小朋友們帶來一個視覺上的藝術盛宴,一起關注孩子的文化素養,同時給參觀鄰童絮語展覽的小朋友,打開另外一條藝術的幸福視角。獨立策展人、藝術家戎凱希望這次展覽能夠改變更多家長對美育這件事的觀念,學習畫畫不只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希望希望未來的兒童藝術展、兒童藝術教育的作用能引起更多的社會關注。展覽將持續到9月5日。(李妍)

  浙江美術館

  “2035時光機”公共藝術計劃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時,許多人一邊計算著自己的年齡,一邊憧憬對平安幸福生活的期待。日前,浙江美術館推出“2035 時光機”藝術計劃,同時推出線上展覽,由杭州市拱墅區民辦教育行業黨委、英普教育邀請的小藝術家創作“2035年的自己”系列作品,在雲端展出。孩子們展開豐富的想象力,憧憬未來,作品天真爛漫,充滿童趣,暢想美好遠景。小朋友們暢想著2035年生活中的種種進步與改變,把自己未來的理想與各行各業的發展聯絡在一起,在多樣的繪畫風格中展現著自己的個性,據悉,展覽持續至8月12日。 (鄭雪琛)

  李叔同紀念館

  我們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兒童原創插畫展


  7月31日,颱風過後,在寧靜的嘉興平湖東湖畔,迎來了“我們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兒童原創插畫展。在李叔同紀念館二樓的弘一法師雕塑周圍,寧波鎮海的47位小藝術家的49張以“保護瀕危動物,關注野生動物生存環境”為主題的插畫作品,靜靜地懸挂在墻上,似乎在與李叔同進行有關於“守護生靈”的百年對話。

  本次展覽是由寧波驢耳朵美育負責人呂瑩燕發起,由驢耳朵美育與平湖李叔同紀念館共同主辦的。參與本次展覽開幕式的有20位參展小藝術家及其家長、寧波大學潘天壽建築與藝術設計學院教師狄智奮、浙江省中小學美術學科專家組成員平湖市名師屠雅群等。

  近100年前,李叔同發起撰文,他的弟子豐子愷作畫,花費46年的心血完成了6集《護生畫集》。雖然李叔同沒有看到這套書的最終完成,但是他對世間萬物的慈悲之心,在100年後的今天,依然引發我們思考。尤其是我們如今還身處疫情全球化的境地,更能體會到他“去除殘忍心,長養慈悲心”的處事精神。

  在這些作品中,我們看到了孩子們的善良、同情心,通過充滿想象力的畫面生動地傳達給大家。例如在陳子琛(11歲)的《魔鬼沙漏》這幅畫中,她想告訴大家“時間往前推移,許多物種都瀕臨死亡,接近滅絕,就像這個沙漏一樣,每一粒沙子都代表一個物種,沙漏下面的動物已經變成錚錚白骨,上面的動物還在瀕臨死亡的邊緣徘徊著。”在任斯天(8歲)的《人類園》中,則以非常幽默諷刺的手法,將狗與人類換了身份,狗與其他動物建了人類園,將人類關在裏面,供動物們參觀,為它們表演。

  李叔同作為一位教育者的時候,對學生的品性的教育勝過知識的傳授。呂瑩燕表示對孩子們的創作要求也不僅僅是畫出一張好看的畫,他們對於自然界中存在的不和諧的現象,是有自己深度的思考的,他們的善良,對動物的憐憫,對人類傷害動物的行為的憤怒,讓我們老師感到十分欣慰,人格的高尚比能夠畫出一幅好看的畫更重要。 (徐仁達)

  高劍父紀念館

  藝起少年——廣州少兒優秀美術作品展


  7月31日,“藝起少年——廣州少兒優秀美術作品展”在高劍父紀念館舉行,展期至8月11日。此次畫展共展出來自廣州市47個學校的150幅優秀作品,旨在更好地培養青少年的美術興趣,發現藝術閃光點,展示青少年的優秀美術作品及美育成果,提升社會對美術教育和藝術素養的關注度。

  據悉,本次展出150幅作品從近1200幅的作品中脫穎而出,作者年齡從3歲到17歲不等。不同年齡特徵,不同的創作技法,不同繪畫主題,展現了不一樣的少年風範。“展覽中,很多作品都有著極具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筆墨以及豐富多元的思考,呈現了青少年藝術特有的生機和活力。”來觀展的市民陳女士表示。

  廣東省文化傳播學會會長柯可認為,本次展覽深度關切少兒藝術和美育的發展現狀,推動了本土少兒美育發展新氣象。“藝術作品作為文化傳播的載體,通過展覽舉辦、人才培養、學術討論等形式,能夠讓文化的力量更為深入人心。展覽不僅是青少年的美育成果的呈現,更為青少年們搭建了在藝術中展示自我的平臺。”

  高劍父紀念館副館長,《美術縱橫》雜誌執行副主編、展覽總策劃李勇濤表示,少兒美育是當下青少年健康發展的重要命題,對於培養美術人才、建立良好社會氛圍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未來希望能繼續深耕美育沃土,助力美育發展,將“藝起少年”展覽打造為品牌活動,一屆屆發展壯大下去。 (李巧蓉)

  廣州市兒童公園

  “小手畫出大世界”少兒繪畫比賽


  8月1日,由廣州市兒童公園、廣州新華書店集團主辦的第十六屆“小手畫出大世界”少兒繪畫比賽頒獎典禮在廣州市兒童公園舉行。

  本屆繪畫比賽以“童心向黨,共繪新時代”為主題,鼓勵孩子們用手中之筆,描繪新時代的藍圖,畫出自己心中最美麗的祖國,表達對建黨100週年的喜悅和祝福。截止收稿,除廣州地區,本次繪畫比賽還收到來自東莞、清遠、深圳,甚至長沙、南昌等地孩子們投來的作品共564幅。畫作色彩繽紛、創意十足、富有創造力和感染力。

  作為廣州新華書店與廣州市兒童公園聯合主辦的特色品牌活動,“小手畫出大世界”少兒繪畫比賽致力於在審美和創造力方面培養兒童文化素質,希望通過畫作展現兒童美育成果,吸引更多人對少年兒童書畫創作給予關心、扶持和鼓勵,共同營造一個書香畫意溢滿城的良好文化氛圍。據悉,本屆“小手畫出大世界”少兒繪畫大賽的獲獎作品將在廣州市兒童公園、廣州新華書店屬下門店進行巡展。 (許曉蕾)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