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消煩暑 不與眾生同——古畫中的盛夏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8月12日 17:41
美術報 | 2021年08月12日 17:41
正在加載

宋 魯宗貴 夏卉駢芳圖

宋 魯宗貴 夏卉駢芳圖

  ■鄭學富

  盛夏即仲夏,是夏季中最熱的時候。唐代詩人樊旬《仲夏》描寫道:“江南仲夏天,時雨下如川。盧桔垂金彈,甘蕉吐白蓮。”古代的盛夏是何種景色呢?古人又是如何消暑的呢?我們從古畫中可窺一斑。

  夏天的景色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晚唐名將高駢的《山亭夏日》描寫了夏日情景。夏天萬物勃發,山清水秀,景色優美。仇英的《涼亭消夏圖》描繪了青峰疊翠,飛瀑如練,生機盎然的山水景色。董邦達的《夏山欲雨圖卷》描繪了風雨來臨前,煙雲繚繞,樹鳴鶩飛,船收漁歸的情景。

  北宋畫家趙令穰于元符三年(1100年)創作的長卷絹本設色畫《湖莊清夏圖》,縱19.1厘米,橫161.3厘米,現收藏于美國波士頓藝術博物館。該圖描繪的是江湖平遠小景,開卷是湖莊臨岸,堤坡樹木挺拔,垂柳拂溪,野草萋萋,河塘中荷葉田田,鴨群嬉戲,遠處煙水迷蒙。一座小橋連接田間阡陌通往深處,這裡綠樹成蔭,環抱著幾間房舍,屋後一片林木,在煙霧籠罩下,橫向舒展,時隱時顯,有曲徑通幽之感,充滿幻夢般的詩意。卷末近景描繪三株形態各異的大樹,與卷首樹木相呼應。《湖莊清夏圖》表現的是盛夏驟雨初歇時湖上寂靜清涼的意趣。畫風工麗,筆墨柔潤,煙樹迷離,幽美恬靜,如夢如詩,景色宜人。

元 王蒙 夏山高隱圖軸

元 王蒙 夏山高隱圖軸

  元代畫家王蒙創作的《夏山高隱圖》則是另外一種景致。這是一幅設色絹本畫,縱149厘米,橫63.5厘米。現收藏于北京故宮博物院。畫的上部崇山峻嶺,層巒疊嶂,瀑布孤懸,萬木崢嶸。山的中部林木青翠,枝繁葉茂,梵宇僧樓掩映期間,若隱若現。山下溪水潺潺,森林茂密,茅舍草屋,左右錯落,一座木橋橫臥山澗之上連接兩處房舍。右側房子草檐瓦頂,室內一隱士高人手持羽扇踞坐榻上,一童子捧盤侍奉左右,室外一童子正在訓鶴;左側為一農家草房,門懸竹簾,屋內陳設兩個條凳,一婦人坐于屋中似在做針線,屋外一男子端盆去溪中取水,庭院石凳前一犬靜臥,生活氣息濃郁。山間小路上,一人行色衝衝,像似從上面別墅中而來,可能去山下會見高人,亦或去草屋走親訪友。《夏山高隱圖》技巧水墨清華,筆法自如,筆墨濕潤,採用兼工帶寫的筆法,刻劃精細,墨氣淳厚;構圖雖繁密,但作者巧妙地運用了實中求虛、疏密對比之法,安排得有條不紊,可謂王蒙山水畫之精品。全幅氣勢恢宏,一派靜謐清幽的意境,真是一處可居可遊的佳景。右上自題:“夏山高隱,至正二十五年四月十七日,黃鶴山人王蒙為彥明徵士畫于吳門之寓舍”。至正二十五年為1365年,王蒙時年57歲。此時正是其創作的高峰期,這一時期他畫有大量以隱居為題材的作品。王蒙(1308—1385年),字叔明,號黃鶴山樵、香光居士,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工詩文書法,善畫山水,為“元四大家”之一。

清 袁江 寫生蔬果圖

清 袁江 寫生蔬果圖

  夏天的花花果果

  夏天溫度高,水分足,各種花草樹木生長旺盛,生機勃勃,田野裏的牽牛花、淩霄花、百合花等競相怒放,爭奇鬥艷。南宋畫家魯宗貴的《夏卉駢芳圖》就集中描繪了幾種花卉。此圖絹本設色,紈扇,縱23.7厘米,橫25.2厘米,藏于北京故宮博物院。畫了三種夏天常見的花卉:粉紅鮮艷的蜀葵,潔白無瑕的梔子和嫩黃清雅的萱花。在夏日的暖風裏,姹紫嫣紅,群芳爭艷,或拔蕊綻放,或含苞欲放,芬芳馥鬱,花香襲人,沁人心脾。花葉千姿百態,花色絢麗多彩,前後穿插,顧盼掩映,優美和諧地融洽在一個清芬芳馨的情調裏,為炎炎夏日增添了爛漫色彩,也為人們送來幽香清爽,滌塵洗暑,悅目清心。清乾隆帝專為此圖禦題五言詩一首:“夏卉弗注名,而卻含至理。白白與紅紅,黃忘憂以喜。分明詮五千,無名名之始”。

  夏天最常見的還是荷花,“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在酷暑中綻放自己的美麗,成為歷代文人墨客歌咏描繪的對象。明代畫家陳洪綬的《荷花鴛鴦圖軸》描繪了“出污泥而不染,濯青蓮而不妖”的荷花品格。此圖縱183厘米,橫98.3厘米,現藏于台北故宮博物院。畫中的四支荷花亭亭玉立,花朵清麗,或含苞待放,或花蕾初綻,或含露朝陽,或爭艷怒放,形象豐富地展示了荷花開放的不同形態,風姿綽約;荷葉也是形態各異,有的似碧玉托盤,有的大如雨傘,有的浮在水面,晶瑩的露珠在上面滾動,多姿多彩;湖石雄奇,渾穆古樸、凝重深沉;一對鴛鴦四目相對,嬉戲荷間,打破了一池碧水的寧靜;一隻青蛙正埋伏于石後的荷葉上,好像發現了附近的蚊蟲,欲伺機捕食,給畫面平添了幾許生機與意趣;兩隻彩蝶飛來,一隻在空中翩翩起舞,一隻落于花上。從中可見畫家善於觀察的細心與狀物精微的匠心。陳洪綬愛蓮,亦愛畫荷花,曾為自己起號“老蓮”。

  夏天各種瓜果先後成熟,花樣品種豐富,清代畫家袁江的《寫生蔬果圖頁》展示了多種果蔬。此圖絹本設色,縱32厘米,橫22厘米,藏于中國文物流通協調中心。《寫生蔬果圖》共兩頁,一頁繪熟裂的西瓜,綠皮紅瓤,形神俱備,令人垂涎欲滴。瓜皮綠中泛黃正是熟透的徵象。摘瓜人為使瓜保持新鮮,特留有一截瓜藤和幾片瓜葉;一頁繪紫茄、白茄和青綠的豆莢,藤上小花潔白,綠葉青翠,看上去淡雅清新。這些寫生作品以沒骨法繪製,栩栩如生,形象逼真,尤其是一些細節勾染到位,可見作者觀察生活的細膩獨到。

宋 佚名 鹡鸰荷葉圖

宋 佚名 鹡鸰荷葉圖

  大自然中去消暑

  在酷暑炎熱的季節,沒有空調的古人如何納涼呢?那時也有避暑山莊、窖冰或冷飲等消暑,但是這些都是皇家和達官貴人所能享受的,多數百姓還是借助大自然的環境,走進山川河流,聽泉間流水,融入綠樹翠竹之中,心靜自然涼。其納涼方式不僅環保低碳,而且是情趣盎然,充滿著詩情畫意。如唐寅的《石林消夏圖》、文徵明《納涼圖》等都是借助大自然的環境,平心靜氣,驅除煩熱。宋人的《槐蔭消夏圖》和《柳蔭高士圖》都是在樹蔭下,仰臥在涼榻上,或坐于涼蓆上,袒胸露腹,閉目養神,或慵懶地翻看手中書卷,或喝幾杯酒,打發夏日的酷熱。

  宋代宮廷畫家蘇漢臣的《荷塘消夏圖》描繪了在荷塘邊納涼的美女。畫中的荷塘碧水漣漪,荷葉田田,芙蓉怒放,紅荷灼灼,白荷皎皎,粉荷盈盈;岸邊垂柳依依,枝條拂弄水面,亭臺聳立,錦檐繡甍,雕欄玉砌,景色宜人。兩位仕女衣著素雅,憑欄觀荷,一邊乘涼,一邊感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的荷花品格。“荷深水風闊,雨過清香發”,一陣陣熱風經過荷塘從水面吹來,頓時變得十分涼爽,並且伴著荷香,令人心曠神怡。在酷暑難熬之日,到荷塘邊既能納涼,又能觀荷。楊萬里在《暑熱遊荷在池上》一詩中説:“細草搖頭忽報儂,披襟攔得一西風。荷花入暮猶愁熱,低面深藏碧傘中。”此詩寫得妙趣橫生,不僅人怕熱,而且荷花也怕熱,躲在碧傘似的荷葉下乘涼呢。北宋詩人秦觀尋訪到一個絕離煩熱的避暑佳所,那就是位於畫橋南畔綠柳成行的荷塘邊,他安上胡床,斜躺在上面,盡情領略納涼的悠閒自在。船妹子的笛聲在水面縈繞起伏,盛開的蓮花在風中飄著幽香,沁人心脾。他不由地寫下了《納涼》一詩:“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明代畫家仇英的《涼亭消夏圖》描繪的是在山中的涼亭中消夏的情景。畫面上崇山峻嶺,青峰疊翠,白雲環繞,猶如仙境。山間瀑布飛流,泉水淙淙,在青松翠竹、茂密樹木的掩映下,有一座豪華別墅,只見樓閣臨水而建,亭廊舫榭,飛閣聳翠,或錦檐繡甍、雕欄玉砌,或翹脊高啄,鉤心鬥角。涼亭之上,兩位身著官服之人憑欄而坐,品茗交談,似傾聽山中的陣陣松濤,又似觀看眼前如練碧水,一童子侍立一旁。《涼亭消夏圖》以青綠冷色調為主,青山綠水,生機盎然,觀之頓覺周身涼爽,心曠神怡。從題識上看,此畫作于明朝嘉靖辛卯年(1531年)七月二十六日,右上有好友文徵明題記:“中有仙人宅,幽深不計年。松杉巢白鶴,樓閣涌青蓮。野色孤雲外,蒼苔落照前。幾多塵俗夢,到此一悠然。”

  (作者為文史學者)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