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十光漆畫藝術展在山東美術館展出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8月09日 17:10
美術報 | 2021年08月09日 17:10
正在加載

喬十光 宏村月沼 180×90cm 2005年

喬十光 宏村月沼 180×90cm 2005年

  8月7日,由清華大學、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工藝美術學會主辦的“漆墨春秋——喬十光漆畫藝術五十年全國巡展濟南站”于山東美術館開幕。展覽集中展示著名漆畫藝術家、教育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喬十光漆畫、水墨作品100余幅,全面展現其在漆畫領域的探索、創新與貢獻。

  展覽以時間為線索,分為4個部分,對應著喬十光的4個藝術階段:求索探新(1961年-1987年)、拓展厚積(1988年-2002年)、多元交融(2002年-2010年)和混沌回歸(2011年至今),完整地涵蓋了喬十光的從藝歷程,全面展示了他的藝術成就。並專門出版展覽作品集《漆墨春秋》、漆畫技法總匯《漆趣大千》、《藝術活動文獻年表》以及學術評論文章等資料,為觀眾呈現出一個立體的、生動的、豐富的喬十光。

  儘管中國漆畫歷史悠久,但對於其現代化、當代性轉換來説,發展時間尚不足百年。而喬十光,就是那個致力於將現代漆畫推上藝術舞臺的人。他以實踐家的執著、治學者的專注全情投入研究,為豐富中國當代繪畫、發展漆藝拓展了新的空間。

  縱觀喬十光五十載藝術人生,他不僅是一位卓越的漆畫創作者,還是中國現代漆畫的奠基者、漆畫運動的推動者、漆畫學科的建設者之一。

  在接受現代化美術教育的同時,喬十光對於傳統漆藝製作技法也有十分深厚的積澱,在幾十年的實踐生涯中,他對於蛋殼鑲嵌、潑漆、金銀彩繪等一系列漆畫技法語言做了新發掘,潛心探索表現人物的技法,創造了“鋁箔粉罩漆研磨法”。他深深紮根民間,多次深入到傳統漆藝發展地區考察調研,多方蒐集不同地區漆藝的工藝特點。幾十年來,喬十光通過實地考察創作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煙火氣的繪畫作品。

  著名藝術家吳冠中曾評價:“喬十光的畫追求飽滿、厚實,畫面洋溢著濃重的生活氣息,多半是鄉土氣息。他的造型基本功是紮實的,他在刻畫形象或組織畫面中同時賦予裝飾風格,自然形態被整理、歸納入簡約、整齊的藝術秩序中。他的作品無論大小,都源於生活,是從他一筆一畫一絲不茍的寫生稿開始,逐步概括、提煉、演化而來”。

  作為一名藝術家,喬十光執著堅守、推陳出新;作為一名教師,他躬耕育人、傾囊相授;作為漆藝的傳承人,他全心投入,用經典的作品和高尚的師德,在中國當代漆畫藝術和漆畫教育事業的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即使年齡漸長、本應頤養天年,他仍是筆耕不輟,創作不止。在喬十光的帶動下,中國漆畫作者僅用了一代人的探索實踐,就完成了中國現代漆畫的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裝飾藝術到純藝術、從漆器到漆畫的轉變、漆藝從民間轉移到高校的轉變過程,為漆畫成為獨立體系做出了重要貢獻,因此,喬十光被譽為“中國漆畫的一面旗幟”。

  展覽將持續至8月29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