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紅船頌”全國美展在嘉興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7月12日 17:55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7月12日 17:55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回望百年奮鬥路,展示百年輝煌史,續寫百年新華章。2021年7月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船頌”全國美術精品創作工程作品展暨第五屆“紅船頌”全國美展在浙江嘉興開幕。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副主任李偉,中國美術家協會辦公室主任章雲,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網信處處長楊萍,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原主任、中央美院教授郭怡孮,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名譽主任、中國國家畫院名譽院長龍瑞,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主任田黎明,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盛世豪,浙江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常務書記陳瑤,浙江省美協副主席駱獻躍,中共嘉興市委書記張兵,副書記、市長毛宏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冬生,市政協主席高玲慧,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馬永良,市委副書記王濤,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美術家代表,嘉興市有關領導、市級機關各部門和各縣(市、區)黨委政府負責人及新聞界3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開幕式由毛宏芳主持。

徐裏致辭

徐裏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覽是一項政治意義和歷史意義重大,主題性與學術性兼備,時代特徵鮮明、藝術初心傳承的重大美術創作工程,展覽作品注重提升原創能力與藝術品質相結合,突出題材內容與表現形式的創新,堅持了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的高度統一。他指出,自2001年建黨80週年以來,中國美協已與嘉興成功聯辦四屆“紅船頌”全國美展,在此基礎上,再次攜手推出“紅船頌”美術精品創作工程,兩展合一,讓“紅船頌”這個黨的誕生地的美術品牌繼續遠航。

張兵致歡迎詞

張兵致歡迎詞

中共嘉興市委書記張兵致歡迎詞。他表示,100年前,偉大的中國共産黨從南湖紅船上誕生、出征、奮戰,走向全國執政,帶領全國人民書寫了民族復興史上的最壯麗的篇章。嘉興這座城市歷史性地與中國共産黨的誕生結合在了一起,這是嘉興的無上榮光。嘉興將以展覽為契機,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指引方向,以紅船起航地的責任擔當,用藝術的形式生動傳播紅色文化,使之成為幹部群眾和廣大遊客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感懷家國發展變遷的重要載體。

鄒立穎發言

鄒立穎發言

鄒立穎作為藝術家代表發言,他表示,全國美術家無不以創作為中心任務,從中國共産黨的百年風雨、百年奮鬥中汲取靈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守藝術理想,嚴肅格調品位、反復斟酌選題視角、仔細推敲表現語言、不斷錘煉精神呈現,每一件作品都承載著美術主體的藝術創想、人民大眾的幸福夢想和中華民族的復興理想。我們將不斷感悟偉大的建黨精神,堅持守正創新,努力創作出傳達時代之美、彰顯信仰之美、凝聚崇高之美的精品力作。

毛宏芳主持開幕式

毛宏芳主持開幕式

展覽啟動儀式現場

展覽啟動儀式現場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船頌”全國美術精品創作工程由中國文聯指導,中國美協、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聯、中共嘉興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浙江省美協、中共嘉興市委宣傳部、嘉興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嘉興市文聯承辦。本次展覽自2018年起籌劃,歷時4年。從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史中選取100個重大題材,動員全國知名美術家,創作出一批謳歌黨、謳歌人民、謳歌社會主義、謳歌改革開放、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展覽分“紅船起航”“紅船浴血”“紅船高歌”“紅船巍巍”四個部分,用藝術的形式生動講述中國共産黨在百年曆史中弘揚紅船精神,謀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偉大創造、偉大業績。展出作品高達2.4米,長度2米到6米不等,最長達17.5米,畫作給人以強大的視覺衝擊,輔以史實和意義的文字説明,走進中國共産黨百年來走過的每一個艱難的、壯麗的、激情澎湃的年輪。

展覽現場

展覽按百年黨史脈絡布展,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大量可視化教材,讓人們在觀展的過程中潤物細無聲地學習黨史。作品深刻展現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與踐行初心所經歷的苦難輝煌,展現中國革命航船劈波斬浪、揚帆遠航的偉大夢想和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的道路自信。

由中國美協、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聯、中共嘉興市委、嘉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紅船頌”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徵集作品96幅,與96幅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船頌”全國美術精品創作工程作品相映生輝,雙展同期開幕受到全國熱切關注,反響廣泛、影響深遠。

“紅船頌”全國美術精品創作工程被列入浙江省委慶祝建黨百年重點項目,精品工程所有作品和第五屆“紅船頌”全國美展部分作品由南湖革命紀念館永久收藏。

展期將持續至2021年12月底。

五四運動 孫景波 油畫

五四運動 孫景波 油畫

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 黃華三 趙輝 趙海 油畫

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 黃華三 趙輝 趙海 油畫

啟航 何紅舟 黃髮祥 油畫

啟航 何紅舟 黃髮祥 油畫

農民運動大王 鄒立穎 中國畫

農民運動大王 鄒立穎 中國畫

南昌起義 羅田喜  羅婧 油畫

南昌起義 羅田喜  羅婧 油畫

井岡星火 章仁緣 油畫

井岡星火 章仁緣 油畫

瓦窯堡會議 王珂 中國畫

瓦窯堡會議 王珂 中國畫

中非友誼的豐碑—紀念坦讚鐵路援建51週年 安佳  中國畫

中非友誼的豐碑—紀念坦讚鐵路援建51週年 安佳  中國畫

大灣騰巨龍 李翔 楊文森 張慶軍 張蕊 中國畫

大灣騰巨龍 李翔 楊文森 張慶軍 張蕊 中國畫

藍色旋律 李冬 中國畫

藍色旋律 李冬 中國畫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