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個人數據圖問世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7月02日 15:38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7月02日 15:38
正在加載

室外打卡點

室外打卡點

由中國舞協主辦的“2021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全國訓練營5月29日至6月20日在重慶市江北區舉辦。被多家中央級媒體堪比為中國舞蹈國家隊選拔的“2021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按年齡分為13-15歲組、16-18歲組、19-30歲組三個組別,從全國範圍內各地藝術院團演員、專業院校在校學生、普通大中專院校及普通中學在校生、各舞蹈培訓機構學生等近萬名報名者中,經視頻報送初選,各年齡組別分別推選出300人共900位學員參與全國訓練營的現場學習和考核。

在此次為期三周左右的全國訓練營中,王啟敏、王亞彬、張鎮新、莊麗、胡陽、馮敬雅、李德戈景、張少傑、戴荔、陸寧、王冰、張寒蕾、喻斌、王炎、郭暉、羅貝倫等諸多中國舞、芭蕾舞、國標舞、街舞等多舞種頂尖導師為學員授課和考核。訓練營以現場學習、選拔形式從三個組別學員中各遴選100名共300優秀學員進入7月2021 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總推選。

中國舞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柳斌介紹,此次全國訓練營首次在全國藝術人才選拔領域開設思政課,並將思想政治素質作為青少年藝術人才培養和評定的關鍵考核指標,把德藝雙馨落實到人才評價機制上。同時,為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中國舞協在組織專業培訓的同時,強化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思政課結合中國共産黨黨史、舞蹈史、藝術家經歷來開展課堂教育,提高學員的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堅定紅色信仰,傳承革命精神,磨礪更大使命擔當。

2021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全國訓練營(16-18歲)芭蕾課堂

2021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全國訓練營(16-18歲)芭蕾課堂

“我們這一次實現了兩個全球首創:一是世界範圍內首次將四個舞種融合在一起進行學習考核,這是我們中國舞蹈家協會首創,並具有獨立自主知識産權的舞蹈人才選拔方式。頂尖是一種態度,即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和鐵肩擔道義的社會責任感。來自全國各地不同舞種專業的學員,在兩天裏需完成思政課和四個舞種的學習,專業課上學員通過面對面接受當前我國一線頂尖舞者的現場示範教學,感受不同頂尖舞者的藝術性格和魅力。目的在於通過這樣的學習,讓學員吸收和借鑒有別於自身專項舞種以外的知識補充,促進學員們融會貫通,靈活運用舞蹈語言,激發創新精神。二是世界範圍內首次創建了舞者個人數據圖。這個數據圖不僅僅是舞蹈專業能力數據的量化,還體現思想政治素質,這也是中國舞蹈家協會在全國藝術人才領域把德藝雙馨落實到人才評價機制上的首次創舉。在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堅定文化自信,探求藝術高峰,真正培養一批有藝術造詣、德藝雙馨的中國頂尖舞者,通過朋輩效應去影響更多的新時代中國青少年。”中國舞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夏小虎説。

2021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全國訓練營(19-30歲)芭蕾課堂

2021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全國訓練營(19-30歲)芭蕾課堂

“頂尖舞者”是中國舞蹈家協會、中國文聯舞蹈藝術中心鼎力打造的具有權威性、專業性的國家級品牌,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青少年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舉措。自2018年啟動以來,得到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文聯的大力支持,旗下擁有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頂尖舞者進校園、頂尖教師巡迴課堂、 頂尖舞者海外巡演等系列活動。中國舞協擬用十年時間實施“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旨在選拔一批品學兼優、有舞蹈天賦的青少年人才,在舞蹈名家指導下接受系統訓練、參與藝術傳承和演出實踐,漸趨成長為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矢志德藝雙馨、擔當文化使命的新時代中國頂尖舞者。該計劃年初被納入中宣部“名家傳藝攀登工程”,今年8月,中國頂尖舞者成長計劃將産生全國百強,11月將推選出各年齡組別全國十強,並授予“2021年度頂尖舞者”稱號,同時將推選出全國頂尖教師、頂尖編導等。12月,這些成員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海國際舞蹈中心、重慶大劇院等地舉行中國頂尖舞者全國巡演,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時代英雄的精品力作。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