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美中華”中華精品字庫工程公益應用計劃二期成果發佈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28日 16:5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28日 16:59
正在加載

6月27日,由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方正電子”)、中國書法出版傳媒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書法出版傳媒”)、中國文字字體設計與研究中心主辦,中國中文信息學會漢字字形信息專業委員會協辦的“字美中華——中華精品字庫工程公益應用計劃二期發佈會”在京召開。

本次發佈會隆重推出20款最新書法字庫,同時,為大力倡導全民使用中華精品字庫,讓書法經典“走進”日常生活,全面“用起來”,將從即日起免費向公益組織、新聞出版單位、政府機構、學校、個人等提供“中華精品字庫工程”合計35款字體的5年使用授權,甲骨文字庫向全社會開放、永久免費使用。

嘉賓合影

嘉賓合影

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長劉宏,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鄭曉華,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大力,中國文明網副總編輯郝瑞珩,中宣部文藝局聯絡處處長王均宇,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北京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書法出版傳媒董事長兼總經理李有來,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出版傳媒董事、《中國書法報》社長兼總編、《中國書法》雜誌社社長兼主編朱培爾,方正電子董事長、總裁邵行,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王立軍,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王子源,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王紅衛,CDS中國設計師沙龍執行主席蔣雲濤,以及首批獲得字體授權的新聞媒體、公益組織、院校代表、設計師代表共同參加了發佈會。

方正電子字體設計總監仇寅介紹20款名家字體及應用範例

方正電子字體設計總監仇寅介紹20款名家字體及應用範例

書法是以漢字為載體的書寫藝術,是中華文化的璀璨瑰寶,它不僅展現了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文化、美學內涵,還融入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思想觀念、價值標準、人文精神和道德規範,成為了炎黃子孫的精神標誌。為了傳承併發揚書法文化,推進書法經典的跨時空傳承,2017年,方正電子申請立項並得到批准,正式啟動了“中華精品字庫工程”項目。“工程”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支持項目,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共同指導,將精選100位中國歷代書法名家作品,開發成電腦字庫,中國書法家協會負責開發字體的遴選和質量審核,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負責字庫的開發工作。

本次推出的20款工程最新成果

本次推出的20款工程最新成果

發佈會對“工程”項目進展進行了階段性總結,繼首批15款歷代名家字體後,此次又隆重推出20款工程最新成果,其中包括:甲骨文、乙瑛碑隸書、石門頌隸書、西狹頌隸書、索靖章草、王獻之小楷、好太王碑隸書、鄭文公碑楷書、石門銘楷書、張猛龍碑楷書、泰山金剛經隸書、褚遂良楷書、孫過庭草書、李邕行書、靈飛經小楷、楊凝式行書、米芾行書、文徵明小楷、董其昌行書、八大山人行楷。搜索並關注微信公眾號“中華精品字庫工程”,點擊“字體獲取”,即可獲取以上所有35款字體;或者百度搜索“字加”,下載安裝“字加”電腦客戶端,點擊“中華精品字庫”下載。

甲骨文字庫應用示範

甲骨文字庫應用示範

西狹頌隸書應用示範

西狹頌隸書應用示範

王獻之小楷應用示範

王獻之小楷應用示範

為了大力倡導並鼓勵全民使用中華精品字庫,讓書法經典融入大眾生活,同時賦能社會公益,提升公益宣傳的視覺審美,發佈會現場公佈了全新升級的“字美中華”公益應用計劃,工程現階段完成的35款精品字庫,將全部納入公益應用計劃中,免費向公益組織、新聞出版單位、政府機構、學校、個人等提供“中華精品字庫工程”現階段合計35款字體的5年使用授權。其中,甲骨文是漢字的源頭,為了推動甲骨文的活化應用,甲骨文字庫將向全社會(包括商業企業)永久免費開放,歡迎社會各界廣泛使用。

發佈會上,首批獲得35款字體免費授權的7家新聞媒體、公益組織及學校用戶領取了由主辦單位頒發的字庫授權證書。

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長劉宏在致辭中表示,此次中華精品字庫工程推出的甲骨文字庫,通過計算機字庫的形式,給古老、神秘的甲骨文賦予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使之成為兼具藝術性和實用性的文化載體,從而走進普通大眾的日常生活。“在科技的助推下,這些從古流傳至今的書法名家名作,已不再局限于展櫃的櫥窗裏,它們跨越了時間和空間,來到了當代人民生活中,將在助力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的滋養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涵養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鄭曉華在致辭中談到,中華精品字庫工程是一個造福韆鞦萬代的文化工程,它把古代的書法經典變成現代人人可用的字體,讓普通大眾通過敲擊鍵盤,就可以隨時欣賞到優美的名家書法,廣大漢字書法愛好者和使用者可以通過臨摹、編輯名家字體,感受書法藝術的熏陶。他還表示,衷心希望通過“字美中華——中華精品字庫工程公益應用計劃”,能夠加大社會各界對中華精品字庫工程的關注,大家積極響應、應用精品字庫,在使用中感受中國書法藝術的魅力,從中國書法中挖掘、理解和感悟中國文化的精髓,挺立中國文化的脊梁,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全社會的普及與推廣,提升民族自豪感,堅定文化自信,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不懈的力量。

方正電子董事長、總裁邵行表示,“字美中華——中華精品字庫工程公益應用計劃”啟動以來,向公益組織、新聞出版單位、政府機構、學校、個人等免費提供了工程首批15款字體的使用授權,通過首批授權單位的積極應用,以及廣大媒體的大力傳播,誕生了一大批優秀的應用成果,中華精品字庫的審美價值與實用價值得到社會眾多領域的認可。

在發佈會現場,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北京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書法出版傳媒董事長、總經理李有來,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王立軍,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王子源,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王紅衛,CDS中國設計師沙龍執行主席蔣雲濤,以及方正集團高級技術專家、方正字庫設計總監仇寅等六位嘉賓,圍繞著書法經典的價值,書法在現代社會發展的新機遇,以及書法字庫開發的現實意義等話題,進行了熱烈而精彩的討論、交流,各位嘉賓深入淺出的見解,為當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別是書法文化的傳承,帶來諸多啟發。

張猛龍碑楷書應用示範

張猛龍碑楷書應用示範

褚遂良楷書應用示範

褚遂良楷書應用示範

米芾行書應用示範

米芾行書應用示範

書法是以漢字為載體的書寫藝術,是我們中國文化的標誌和精髓,它記錄了中華文明五千年的發展與變遷,承載了中國人的文化精神、美學思想和人文情懷。“字美中華——中華精品字庫工程公益應用計劃二期發佈會”的舉辦,一方面希望通過20款全新字庫成果的展示,向大眾傳遞漢字之美,提供更豐富的優質字體選擇。另一方面,也希望用科技與文化結合的成果賦能社會公益,通過為公益事業提供正版字體支持,提升公益宣傳的視覺美感,賦予其文化的溫度與內涵,吸引更多人關注社會公益事業,助力精神文明建設。

此外,更加希望隨著“字美中華——中華精品字庫工程公益應用計劃”的不斷深入推廣,讓中華精品字庫在社會方方面面廣泛應用起來,讓普通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處處都能領略、浸染書法之美、漢字之美,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