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動漫美術作品展在上海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6月07日 11:32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6月07日 11:32
正在加載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第二屆全國動漫美術作品展近日在劉海粟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動漫藝術委員會、上海美術家協會、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承辦,上海電影家協會、上海市動漫行業協會、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劉海粟美術館、《電影理論研究(中英文)》雜誌社協辦。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上海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沈文忠,上海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龔思怡,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名譽主任常光希,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藝委會工作處副處長賀絢絢,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副主任金日龍、速達,委員王亦飛、葉正華、史國娟、劉洋、周越、姚非拉、隋津雲,上海市美協主席鄭辛遙,秘書長丁設,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黨委書記李堅,執行院長何小青,黨委副書記倪瑜,副院長程波,動畫系主任陳志宏,上海動漫行業協會會長徐之浩,劉海粟美術館館長鮑薇華,副館長靳文藝、張宇,《電影理論研究(中英文)》雜誌社執行主編黃望莉,上海電影家協會秘書長趙蕓,以及來自上海視覺藝術學院、上海師範大學、山西傳媒學院、成都大學、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中影動畫産業有限公司、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的特邀嘉賓,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和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師生代表100余人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秘書長李劍平主持。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主任孫立軍通過視頻致辭,他表示,本屆展覽從前期籌備到正式開幕,尤其是在當下疫情背景下順利舉辦,離不開各方的努力與支持。他肯定了近三年來中國動漫創作取得的長足進步,指出本屆展覽是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清華大學關於美術工作重要講話的成果體現,代表了新技術環境下動漫藝術的最新創作成果,實現了技術與藝術的融合,所展出的作品是高水平的,既有動漫美術的藝術性、觀賞性,也具備服務、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的審美性、社會功能性。最後,他特別指出:本屆展覽回到中國動畫藝術的發源地舉辦,既是回顧中國動漫的發展歷程,向中國老一輩動畫藝術家們的致敬,也是是對中國動畫學派的優良傳統與精神的繼承與弘揚,將引領廣大動漫創作者銳意創新,用中國的動漫形象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華民族精神。

上海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龔思怡在致辭中表示,上海具有深厚紮實的動漫美術文化底蘊和豐富多元的資源環境,在建黨百年華誕之際,中國動畫也歷經了近百年之征途,舉辦本屆展覽具有特殊意義。隨後,她介紹了上海大學在電影教育、電影學科建設、動漫專業創作與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成績。中國動漫的發展離不開年輕人的力量,本次展覽涌現了眾多傑出的青年創作者和優秀的動漫作品,展現了中國動漫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精神。最後,她表示,上海大學將持續助力中國動漫發展,願與國內外各機構、院校及創作者攜手,打造一個良性、互助、互通的創作和展示平臺。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上海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沈文忠在致辭表示上海是中國動漫的搖籃,她回顧了中國動畫在上海起源、發展的歷程和經典的動漫作品、專著刊物和優秀動漫藝術家。他指出,今天的上海正朝著建設動漫産業龍頭城市的目標努力邁進,並出臺了《關於促進上海動漫遊戲産業發展的實施辦法》,大力支持和鼓勵動漫産業的發展,形成了動漫藝術交流展示的良好環境。本屆展覽匯集了全國各地的動畫創作人才,這股動漫界的新生力量充滿生機。藝術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希望創作者們借此機會互相學習,不忘初心、繼續前行,以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努力創作出更多反映時代風貌的精品力作。

最後,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名譽主任常光希,上海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沈文忠,上海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龔思怡,上海美協主席鄭辛遙,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速達,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執行院長何小青共同按下啟動鈕,拉開本屆展覽的序幕。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全國動漫美術作品展創辦于2017年,是中國美協為促進動漫藝術健康發展,提高動漫美術的學術地位而創辦的全國最高規格的專業展覽。展覽以“原創動漫”為旗幟和風向標,強調民族性和時代性,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倡導中國動漫應當展現中國氣派、中國精神、中國審美和中國的核心價值觀,在國際語境中亮出自己的文化血脈和精氣神。

本屆展覽面向全國徵稿,來自全國的專業院校、動漫機構和廣大動漫藝術工作者的熱情參與,作品涵蓋動畫、敘事漫畫、動漫立體造型三大類。經過評委會認真負責的初評和復評,共評出255件入選作品,這些作品集中展現了近年來中國動漫藝術發展的最新成就,題材、媒介、形式、內容、觀念等更加多元,在技術與藝術的融合度和完成度上展示出了較高水準。彌足珍貴的是不少作品的手繪原稿得以陳列展示,這些初始原貌的呈現將為觀眾講述動畫的創作過程,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到作品背後的溫度。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為獻禮建黨百年,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百名學子以動畫結合攝影的形式創作的短片《一百秒》,作為本屆展覽的開幕宣傳片亮相,該短片生動地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的光輝歷程,體現了動漫學子的專業素養與愛黨愛國的赤誠之心。開幕式現場還舉辦了以“陽光童年”為主題的塗鴉活動,眾多學生和動畫愛好者現場塗鴉,共賀兒童節和動漫展。

當日下午在上海大學舉辦了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清華大學關於美術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動漫美術的創作創新、人才培養、服務國家文藝發展、中國動畫學派的樣式特點和精神傳承、市場需求和産業所需、規範行業亂象等議題展開交流,取得了豐富的學術成果。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