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匾裏的中國故事”開講了

來源:中國網 | 2021年05月25日 11:23
中國網 | 2021年05月25日 11:23
正在加載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5月21日,在一首經典歌謠《漁歌子》的歌聲中,“牌匾裏的紅色記憶”暨“首屆‘講牌匾裏的中國故事’少年兒童傳播中國好聲音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市育才學校通州分校正式拉開帷幕。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引導廣大青少年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家國情懷,用少年兒童易於理解的語言幫助他們認識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深刻內涵,增強少年兒童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牌匾文化藝術委員會聯合未來網等有關單位共同舉辦“牌匾裏的紅色記憶”暨“首屆‘講牌匾裏的中國故事’少年兒童傳播中國好聲音活動”。

活動現場,通過一分鐘看牌匾視頻,展示了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意義的牌匾。讓大家深刻感受到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沉澱著浩如煙海的優秀牌匾。伴隨一段二胡串燒,那些沉澱歷史印跡的牌匾在觀眾面前一一閃現,一起追溯歷史的歲月。

活動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主線,深入挖掘中華優秀牌匾裏的中國故事,牌匾故事《為人民服務》、舞臺劇《紅色印記徐特立老先生的故事》、國學吟誦《國學飄香之傳習學堂的故事》令現場觀眾讚不絕口。現場通過視頻連線分別向大家展示了浙江義烏市群星外國語學校和福州市林則徐小學《陳望道的故事》和《嚴復的故事》等一系列傳承紅色基因的中華優秀牌匾故事,帶領大家追溯牌匾裏的紅色記憶。

北京市育才學校通州分校校長陳勇表示,“學校堅持‘紅色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相結合’這一核心理念,挖掘傳統文化中的精神內涵,將其有效融入在學校育人體系中,通過環境浸潤、拓展課程、主題活動、專題推進等方式讓學生在實踐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涵養民族情懷,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屆“講牌匾裏的中國故事”活動的啟動,更是豐富了學生感受與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願孩子們的心靈在活動中棲息、成長,讓他們的生命煥發美德和精神的光彩,做有根的中國娃!”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馬興民表示,“牌匾文化凝聚了中華民族思想藝術精華,蘊含著中華書法藝術的魅力。結合新時代要求,挖掘牌匾文化,對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講牌匾裏的中國故事”將動員組織少年兒童積極行動起來,發現和尋找身邊的牌匾故事,以此幫助他們弘揚民族精神、記述民族故事、傳播民族價值、傳承民族智慧,從而讓歷史文物“活起來”,讓傳統文化“可觸達”。活動所設計的“參加一項傳統民俗活動”“參觀當地一個歷史名勝”“學講一個傳統故事”“做一次文明宣傳員”等形式,針對性和操作性強,有益於調動孩子們的興趣。馬興民希望廣大少年兒童在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過程中,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所蘊含的精神和哲理塑造自己,相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文化和旅遊部人才中心原黨委書記、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名譽會長趙樹棟,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會長李多寬,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全國兩會上牌匾文化傳承和發展的提案人張繼,中國文字博物館原黨委書記馮克堅,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副會長傅志剛,國家一級美術師畢啟亮等為育才學校書法小社團成員現場進行了書法指導,並親自提筆為學生示範如何寫好牌匾上的中國字,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馬興民、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繼、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名譽會長趙樹棟、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會長李多寬、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副會長傅志剛、未來網總編輯萬興亞、中國文字博物館原黨委書記馮克堅、總政歌舞團中國劇院原主任畢啟亮、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牌匾文化藝術委員會主任閆琳、北京育才通州分校校長陳勇以及少先隊員代表詹智含、王洛文共同揭開牌匾上的紅綢,宣佈“‘講牌匾裏的中國故事’少年兒童傳播中國好聲音活動”正式啟動。

趙樹棟表示,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牌匾文化藝術委員會在閆琳主任帶領下,積極開拓,砥礪進取,大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文化藝術活動。講好牌匾裏的中國故事,是將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先進文化融合在一起,運用了非常好的創新形式。在喜迎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啟動牌匾裏的紅色記憶暨首屆“講牌匾裏的中國故事”少年兒童傳播中國好聲音活動意義重大。用講中國故事來弘揚傳統文化,彰顯中國價值,體現中國精神,展現中國未來。趙樹棟強調,“‘講牌匾裏的中國故事’活動正式啟動後,將一定能夠得到全國教育界、文化界以及社會各界朋友的支持,也能得到全國學校師生的積極響應。”

啟動儀式在全場觀眾鏗慳有力的《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歌聲中圓滿結束。“講牌匾裏的中國故事少年兒童傳播中國好聲音活動”啟動後,將發動各地少年兒童積極發現身邊蘊藏著傳統文化內涵的優秀中華牌匾,用豐富多樣的講故事、朗誦、演講、表演、書法等藝術形式展示牌匾背後的故事。通過未來網“紅領巾集結號”微信公眾號設置的小程序、以及“紅領巾集結號”網站設置的活動專題,向廣大少年兒童徵集一批底蘊深厚、涵育人心的展示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精髓的少年兒童文化作品。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未來網、北京市通州區教育委員會、北京市育才學校通州分校以及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老教授協會等領導嘉賓,央視頻、未來網、北京電視臺等媒體以及少先隊員共百餘人出席啟動儀式。(文/劉真真)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