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豐碑 文脈千載——吳為山雕塑藝術走進江蘇園博園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22日 16:06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22日 16:06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5月21日,“紅色豐碑 文脈千載——吳為山雕塑藝術走進江蘇園博園”主題展覽揭幕。本次展覽是吳為山最具代表性的雕塑精品返鄉展,近兩百件雕塑作品走進園博園,用雕塑藝術語言鑄塑中華文化千年文脈,表達一片桑梓之情、赤子之心,以此獻禮黨的百年華誕。

吳為山在開幕式上致辭

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在揭幕式上表示,這是一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時代,我們要把精品力作奉獻給人民,藝術家永遠是人民的一分子,藝術家永遠應該為人民代言,這也是中國共産黨歷來的文藝路線方針政策。所以,這些作品不僅要在博物館展覽,更應該放到大地上,更應該走進社區。

本次雕塑展共分為三個篇章:《丹心鑄魂》《文化對語》和《美在生活》,用新時代藝術語言講好百年紅色故事,讓歷史文化名人穿越時空與世界對語,與時代對話。《丹心鑄魂》篇章重在展示紅色題材主題雕塑,代表作品有巍然屹立於馬克思家鄉德國特裏爾的《偉大的行者——馬克思》,激蕩風雲兩百年;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的《毛澤東同志在香山》像,笑看江山如此多嬌;江蘇淮安周恩來紀念館海棠花前的《人民總理周恩來》,正大踏步走來;四川廣安鄧小平故居紀念館內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從容自信,于山海之間闊步向前……還有《延安延安》《浩氣長存》《共商國是》,以及紀念留法勤工儉學一百週年的《百年豐碑》等,用雕塑鑄就紅色豐碑,以丹心譜寫華彩樂章。

吳為山為現場嘉賓及觀眾講解作品

吳為山為現場嘉賓及觀眾講解作品

《文化對語》篇章的雕塑作品是吳為山藉手而塑,潛心創作的數百尊中外先賢人物雕像,卓然立世、洋洋大觀。溫和親民的《炎帝》,人文初祖的《黃帝》,恢宏寧靜的《老子》,渾然高古的《孔子》,把酒問青天、舉杯邀明月的《李白》,乘風而去、傳播泱泱大國文化的《鑒真》,悲欣交集的《弘一》,沉鬱峻切的《魯迅》……都一一書寫在中華歷史文化人物的面龐上,訴説著中國文化的時代故事。

《美在生活》篇章的雕塑作品,直面生活、直抵人心、表達善良、傳遞溫情。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作品都洋溢著“真、純、樸”的意趣。《妻》的低頭微笑,如水蓮花般的溫柔,《女兒》夢遊詩園,化作翩躚的蝴蝶,《唱支山歌》向著太陽微笑的面龐,《小小少年》點燃希望之燈的雙眸……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吳為山深情地説,“這片土壤,這個地方的父老鄉親對我的情感、對我的滋養太深,無限的感慨,無限的感動,無限的感恩。”吳為山希望父老鄉親在家鄉就能看到這些原作,所以趁江蘇園博園開園之際,把作品送回到家鄉,讓那些歷史文化名人,讓那些革命先烈,讓那些充滿對新時代美好生活嚮往的老百姓的形象和革命英雄的形象,和家鄉的人民對話,做心靈的交流。

據悉,本次展覽展期將持續至8月16日,面向廣大觀眾開放。(攝影:陳曦)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戶外展區

戶外展區

戶外展區

戶外展區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