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0萬!冷軍“蒙娜麗莎”創下藝術家最高拍賣紀錄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年05月21日 13:55
北京日報 | 2021年05月21日 13:55
正在加載

5月20日晚,中國嘉德2021年春拍“當代藝術夜場(一)”在嘉德藝術中心舉槌,當晚九點多,冷軍藝術生涯最重要作品《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以5800萬元起拍,以7000萬元落槌于電話委託,加佣金8050萬元成交。

冷軍是中國超寫實主義繪畫的一面旗幟,他通過獨特的創作語言風格、極盡精微的寫實語言方式,將傳統油畫繪畫材料的語言技巧發揮到了極致。《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是冷軍為數不多的幾件超級寫實風格的肖像作品中最著名的一件。他選取深邃單純的黑色背景,在中國畫經典長卷構圖的基礎上,呈現了一位微笑著的東方女性。畫中女子的每一絲秀髮、每一處衣紋乃至每一寸肌膚,都給人的視覺帶來強大的衝擊。該作曾獲第十屆全國美展優秀獎。

當晚稍早些時候,格哈德·裏希特七聯作《柱列》同樣以7000萬元落槌于網絡買家,加佣金8050萬元,創下西方藝術品在內地市場的最高價。《柱列》由7張畫構成,總長度7米,創作于1968年,是裏希特一生中最大的一張油畫。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