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藝術北京煥新回歸

來源:中國網 | 2021年04月13日 16:58
中國網 | 2021年04月13日 16:58
正在加載

經過一年的沉寂與蟄伏,2021的春天已漸漸走出陰霾,綻放出生命的光彩。當國際旅行受限,線上交流日趨平常之時,發現身邊的美好變得格外重要。4月30日至5月3日,第16屆藝術北京博覽會以全新的面貌強勢回歸。仍是那個熟悉的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約150家機構參展,展出面積近20000平方米。本屆藝術北京延續當代藝術、經典藝術、影像北京、設計藝術、公共藝術5大版塊。這個紮根于本土,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的團隊又攜手潮流,以更為豐富的視角和方向,為北京乃至中國的藝術帶來更多活力。當”內卷“被人們視為隱憂時,藝術北京卻飽含憧憬與希望,這或許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時機,讓人們放緩”向外張望“的腳步,更加關注發生在本土的、代際更迭下的發展,理想之下,務實是藝術北京更為確信的方向。

【藝術北京、經典北京】

基於“立足本土,完整亞洲”的核心理念,2021藝術北京博覽會共甄選80余家參展機構,除了全面呈現以北京為中心的中國藝術市場,今年博覽會的規模和樣態發生了重大轉變,這是特別項目最多的一年,曾是YBA一員的英國當代藝術家達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與中國本土年輕藝術家的“中國潮”展現出不同時空下,最前沿潮流的所思所想;曾被譽為一個“時代的肖像”的藝術家忻東旺,他的作品回顧展將以多件首次面世的作品呈現中國當代新寫實主義油畫的優秀典範;多位攝影師作品構成的“影像北京”用鏡頭記錄下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生活百態;“中國水彩”與八位藝術家呈現的水彩畫板塊,則令一個作為舶來的畫種展現出獨具東方文化特性和多元化的表現。

特別項目一:英國當代藝術家達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作品展

本次藝術北京將攜手HENI,帶來英國當代藝術家達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的多件限量個人版畫作品,包括赫斯特從2016年開始創作的“色域”(‘Colour Field’)繪畫系列的版畫、2017年的《色彩表》(Colour Chart)、“方面“(‘The Aspects’)系列版畫作品《優雅》(Grace)等。藝術家最著名的三個系列——萬花筒繪畫(Kaleidoscope Paintings)、波點繪畫(Spot Paintings)和旋轉繪畫(Spin Paintings)的三件原作也將令觀眾近距離感受到其獨特魅力。

特別項目二:“潮流藝術”中國潮

近年來,無論理性數據,還是流行趨勢,都彰顯著國潮噴涌而出的力量與勢能,其背後體現的是當下年輕一代的社會風潮,本土文化崛起的同時,人們也在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都市文化中尋找著平衡的支點。藝術北京同樣把握著時代的脈絡,經過專家評選,與本土年輕藝術家合作,提供最原創的“中國潮流”繪畫作品的展示機會,“英雄不問出處”,這些藝術家只憑作品來説話。

特別項目三:“忻東旺回顧展”

忻東旺是中國當代新寫實主義油畫的優秀代表,他的作品將觀察的目標,聚集于城市的邊緣人物和弱勢群體,描繪著社會轉型中的百態人生,與現實社會的變遷發展保持著一種濃烈的關聯。他創作的眾多以農民工及各色社會人物為題材的作品,曾被譽為一個“時代的肖像”。他的人生雖短暫卻足夠精彩。藝術北京本次帶來多件藝術家從沒面世過的作品,展現從2004年至2013年近十年間,忻東旺那些再現了中國社會變革的時代紋理及生動表情,觸及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靈魂及情感深處。

特別項目四:“影像北京”

“影像北京”作為一個藝術北京的子品牌,形成當代影像領域備受關注、持續時間最久的品牌。沒有任何一個時代比當下更適合展現影像,2021藝術北京以專題展的形式,呈現陳家剛、何崇岳、賀興友三位藝術家的作品。他們或自製大型相機,以鏡頭留住逝去的美好;或身體力行地持續數年在鄉村創作,以理性傳達當代觀念藝術中的記實攝影;或以超現實主義放置,讓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城市景觀在色彩與光影的流動中令人感動。

特別項目五:“漸入佳境”-水彩

水彩畫作為舶來的畫種,傳入中國雖已三百餘年,但真正發展卻不過百餘年。從本世紀初開始,更多的藝術院校開設水彩畫係和專業,培養了大量的水彩創作者群體,越來越受藝術行業的關注、藝術品收藏市場的更多介入,讓中國水彩的發展有了更多的可能和期待。“中國水彩”與八位藝術家合作,共同呈現藝術北京的水彩專題板塊,展現經過幾代水彩藝術家的努力,對材質和藝術語言不斷的實驗探索,形成了今天獨具東方文化特性和多元化的藝術表現形式。

特別項目六:表情包+直播,線上新視野

當藝術市場在線上世界突飛猛進時,已經步入第15個年頭的“藝術北京”與CG屆知名的A:key合作,推出一系列“表情包”作品,在互聯網的時代,讓參與到“藝術北京”的每一位朋友化身虛擬人物,在線上完成更多敘事。而與“在藝”的全面合作進一步打通線上與線下的壁壘,全方位體驗線上“沉浸式”藝博會。“藝術北京”作為中國範圍內服務藝術機構最多的藝術博覽會,打造藝術矩陣,立足於北京,探索一條適合中國藝術市場發展路徑,力圖讓大家看到一個從態度、品質到服務都在不斷進步的“藝術北京”。今年五一,讓我們相約藝術北京,我們相信,身臨其境,才能與身邊的美好再次相遇。

【公共藝術】

藝術北京ARTPARK2021藝術北京ART PARK主題“原動力”,延續以往展覽和論壇兩部分的內容設計。本屆Art Park公共藝術展與往屆的不同之處在於,此次展覽將視角對準鄉村轉型發展,藝術推動自然生態與人文生態有機結合,多層次探討藝術生態的構建和文化融合發展。

【設計北京】

設計北京長期致力於打造藝術與設計相結合的展示與交流平臺,“藝術•設計•生活”一直是設計北京的主旨,設計北京始終探索著三者間的可能,試圖打破其中的邊界,讓藝術與設計回歸生活。

本屆設計北京博覽會的主題為“設計療愈”,期許設計能夠以物質的形式表達精神的包容,建立安定且充滿力量的場域。通過將自然、科技、時尚和生活方式完美融合,給現場觀眾帶來更加新穎的視覺享受。其中論壇環節打破固有行業觀念的桎梏,邀請來自建築、室內、産品、時尚、藝術等領域設計師和藝術家,完成更多的嘗試與突破。同時也為參展品牌提供專屬論壇宣講時段,從而推動不同行業內的品牌、機構、平臺以及設計師之間的更多有效合作。

【2021藝術北京】

地點: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 (1、11號館)

VIP預展:

2021年4月30日 (僅限邀請嘉賓) 15:00-22:00

公眾開放:

2021年5月1日-5月2日 (提前一小時停止入場)11:00-19:00

2021年5月3日11:00-18:00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