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油畫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來源:光明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16:05
光明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16:05
正在加載

啟航——中共一大會議(油畫) 何紅舟、黃髮祥

啟航——中共一大會議(油畫) 何紅舟、黃髮祥

近年來,現實主義題材的敘事性油畫創作進入活躍時期,涌現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主題性油畫創作。畫家們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力求使現實主義油畫創作語言與作品的敘事性有機融合,凸顯作品情節構思的創作魅力,用一幅幅優秀的油畫作品講述了一個個豐滿而精彩的中國故事。

真實性 情節構思的基礎

真實的故事往往最能打動人心。情節構思的真實性,即情節的真實和藝術的真實。在敘事性油畫的創作中,作品主題的情節真實性呈現一直是畫家們創作的重點。情節真實包括形象真實、故事真實、場景真實、事件真實等要素。當一個故事的真實性要素在畫面中得以還原,再結合諸多藝術技巧和細節刻畫,藝術作品就完整、豐滿、立體起來,也才可能擁有感人的精神力量。

以畫家何紅舟、黃髮祥創作的《啟航——中共一大會議》為例,作品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為題材,採用寫實主義的手法,再現了中共一大南湖會議的歷史瞬間。畫面中,黑雲在低空翻滾,毛澤東、董必武、何叔衡等一大代表正在登船,與遠處的曙光交相輝映,顯得意氣風發。情節真實的各大要素均已實現,生動的情節構思與疏密動靜間的節奏感,同環境刻畫的真實感融為一體,使作品富有強烈的感染力,讓畫前觀者仿佛正身處這一歷史現場。

最美太湖水(油畫) 商亞東

最美太湖水(油畫) 商亞東

在另一件同樣是以船為場景的油畫作品中,畫家商亞東為我們講述了科學治水、科學管水的故事。作品《最美太湖水》中,畫家生動刻畫了逆光下正在檢測太湖水質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為了使畫面擁有真實的細節,畫家特意到太湖邊疏浚工程的工地體驗生活,收集素材。甲板在陽光照射下的真實色調與質感,以及太湖水波的生動刻畫,皆源自畫家的細心觀察。情節感的營造是講好故事的重點,畫家將畫面人物分為左、中、右三組,每組人物都在進行著各自的“任務”。這裡的“任務”既指真實事件中水質檢測的具體工作,也指人物在畫面佈局中的作用。人物的錯落排布平衡了畫面,角色間的顧盼所形成的無形的“視線”又將各組人物聯絡在一起,構建起“藕斷絲連”的邏輯連接,這樣的情景營造,會帶給觀眾故事的代入感和美的享受,也正是敘事性油畫真實感的魅力所在。

春雷(油畫) 封治國

春雷(油畫) 封治國

劇場感 氛圍渲染的舞臺

在敘事性油畫的創作中,劇場感的成功營造是許多畫家的追求。所謂劇場感,是以現實為框架,融合畫家對故事現場的主觀改造,構思、創作出具有舞臺形式美感的場景,並在畫面的“舞臺”中上演生活的劇目。

如封治國創作的《春雷》,表現了改革開放之初,蘇南地區鄉鎮企業蓬勃發展,熱鬧非凡的招工場面。工廠門外,應招的農民從四面八方趕來,有人正在積極詢問招工細節,有人正蹲在地上交頭接耳、左顧右盼,還有的人將紙張墊在旁人背上奮筆疾書……看似雜亂無章的擁擠畫面裏,每個人物都定格在極富信息量和極具美感的肢體狀態中,加之畫面從左到右的人群和建築共同構成的疏密相間的空間結構,一個極富電影感的“劇場”便形成了。這種劇場感的營造有助於畫家表現人物眾多的場面,能夠調動作品中各種角色的姿態和個性來展開故事情節,使得創作構思的意味得以彰顯。

宏大的故事需要寬廣的舞臺來展現,全景式構圖是畫家們常用的“劇場”營造方式,即把情節合理安排在景深較大的畫面中,以達到深遠的空間感。筆者在創作《南水北調——丹江口庫區的移民搬遷》時,亦採用了全景式構圖。我將移民搬遷的場面處理得開闊宏大,由近及遠,直至丹江口水庫的盡頭,為的是把主題的現實場景展開,呈現庫區家園的俯瞰效果。人們從房舍中搬出物品,到上車的依依不捨,再到對新家園的期盼,可見全景式構圖構建出的“舞臺”,為作品的敘事性及情節構思提供了廣闊的表現空間。

三江源禮讚(油畫) 周宗凱

三江源禮讚(油畫) 周宗凱

個性化 作品魅力的源泉

同樣的故事,不同的人講述,便會有截然不同的呈現。敘事性油畫的創作,一方面需基於現實構架基礎之上,另一方面是要真誠表達出畫家自我內心的圖景,藝術作品才會有畫家自身的感悟與個性。

周宗凱的作品《三江源禮讚》,其情節的構思與畫家的個性化表現語言密切融合。此作以青海三江源地區生態保護為主題,以三聯畫的形式,多視角描繪出那裏的人們對家園的保護與熱愛。左聯呈現了因與藏羚羊盜獵者搏鬥而犧牲的索南達傑的英雄事跡,右聯表現了牧民為保護生態環境搬進移民新村的場景,兩者結合襯托出主聯中如雕塑般的策馬奔騰的牧民形象。這種蒙太奇式的時空轉換方式,帶有畫家強烈的個性色彩,也讓整個畫面故事更加富有層次感。

幸福的菜籃子(油畫) 趙曉東

畫家趙曉東的作品《幸福的菜籃子》中,情節的營造具有內在的邏輯性。綠色蔬菜從種植、收穫到物流,再到市場銷售,百姓關心的“菜籃子工程”以分鏡頭的形式逐一呈現,生動而真實。畫家的繪畫語言極具個性,人與物的造型意味、細節的處理、筆意的傳達都有其難以模倣之處。也正是這樣的個性表達,使得這一幕幕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場景變得充滿詩意。

用油畫講好故事並非易事,敘事性油畫的情節構思更是畫家創作的重要課題,有著許多可挖掘的領域。每個油畫家都會依照自己的個性與審美追求發展出自己的創作方式,但相同的是畫家們用盡渾身解數在畫布上揮灑靈感的那份熱情,以及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期待越來越多的“講述者”用畫筆為我們呈現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

(作者:陳樹中,係四川美術學院油畫係教授)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