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新文藝群體畫家百件畫作慶祝建黨百年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3月24日 17:31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3月24日 17:31
正在加載

使命與信仰(中國畫) 徐裏 趙勝利 董希源

使命與信仰(中國畫) 徐裏 趙勝利 董希源

  如何在一幅山水畫中表現歷史的巨變?安徽畫家史曉良選擇了“時空穿越”。在中國畫《穿越·皖南》中,他將整個畫分為三個版面:兩個小版面對應古代、舊社會,襯以灰褐、暗黃色調,用大版面、正常色調表現新時代;三幅畫中,交通工具從古代原始的馬車,到舊社會笨重的交通工具,再到新時代的高速、高鐵,時代變遷盡在一幅畫中。史曉良説,他的父親是共産黨員,參加過抗日戰爭、渡江戰役,新中國成立後成為一名普通的幹部,一生正直,正是有了千千萬萬平凡的共産黨員,才有了中國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

  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從開天闢地到走向偉大復興,百年披荊斬棘,百年風雨兼程。3月20日,在中國共産黨誕生地上海,“凝聚新力量築夢新時代”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自由職業藝術家作品展在上海市奉賢區博物館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100位自由職業藝術家的100幅作品表達了對建黨百年的祝福。

  本次活動由中共中央統戰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局、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指導,中國美協支持,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服務團自由職業分團、上海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中共上海市奉賢區委宣傳部、中共上海市奉賢區委統戰部主辦。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鄭鋼淼,中共中央統戰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局局長張明,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副主任苗宏,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黃紅,中共上海市奉賢區委書記莊木弟,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服務團自由職業一分團團長、中國美協理事董希源,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自由職業藝術家代表50余人出席了開幕式。

  董希源介紹,本次展覽從去年10月啟動徵集,得到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自由職業藝術家的積極參與,共收到610幅作品,由中國美協評選出100位藝術家、100幅作品展出。展覽分“日出東方”“崢嶸歲月”“錦繡河山”“時代樂章”四大板塊,以藝術的形式講述建黨百年輝煌歷程中的奮鬥故事,展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成就,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

穿越·皖南(中國畫) 史曉良

穿越·皖南(中國畫) 史曉良

  步入展廳,穿過大紅色石庫門造型入口,觀眾首先看到的是一幅名為《使命與信仰》的大幅中國畫:前景是中共一大會址,其上是參加中共一大會議的各地代表和國際代表的半身肖像,意氣風發,背景配以意境悠遠的青綠山水。這幅畫作由特邀畫家、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中國美協理事趙勝利以及本次展覽的主要策劃人董希源共同創作。在第一展區“日出東方”中,展出的都是在黨的誕生地上海發生的故事。上海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理事趙鎖平的三聯畫展示了紅色革命的起點——漁陽裏;上海畫家隋軍的畫作聚焦毛澤東參加中共一大會議時住過的博文女校宿舍舊址,他選取了毛澤東從湖南來到上海的一瞬間:青年毛澤東手提皮箱,夾著雨傘。隋軍説,他參考了《毛主席去安源》等畫作,其中毛主席都拿了一把傘。在他的畫中,當天雖然陽光晴好,但依然畫了一把傘,寓意風雨無阻、革命前景光明;此外,一幅牡丹花叢中的黨徽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畫家莫華生來自廣西,他説,他的特長是畫牡丹,但這次牡丹創作在造型、結構上跟以往比有很大不同,希望用百朵牡丹表達對建黨百年的祝福。

  展覽第二展區“崢嶸歲月”,有戰爭年代的浴血奮戰,有戰鬥間隙的小憩,也有新中國成立後周恩來、陳毅等偉人的形象,還有對黃河精神、延安精神的寫意描繪。來自上海的畫家馮真敏創作的是《老兵故事》,他説,畫中的老兵就是他外公。外公生前為人低調,很少説自己的革命故事,家裏人也很少談,但外公家教嚴謹,對他影響很深。後來畫畫,他覺得有必要探尋外公的革命經歷,在這個過程中才知道外公原來是空軍裏一個普通的工程兵,在平凡的崗位上獲得了很多獎狀和獎章。他選擇了一部分內容放入畫作,如果仔細閱讀畫上的文字,就能看到老兵的故事。

  “錦繡山河”與“時代樂章”兩個展區體現了畫家對祖國壯美河山與新時代社會巨變的讚美。《勇往直前》是北京畫家李發鶴的參展作品,表現了中國四大軍種武器裝備的新面貌。李發鶴説,新的長征已經開始,中華民族正在騰飛,他希望通過自己的畫作展現大國的風範與擔當。廣東剪紙藝術家陳小燕用了7個月時間創作了剪紙作品《黨的光輝照耀前方》,作品擷取了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具有代表性的元素,同時融入了反映中國共産黨領導工農兵及廣大人民群眾締造了新中國的歷史元素,充分展現了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歷史選擇。廣西青年畫家韋貴敏和無數中國人一樣,面對中國人民偉大的抗疫精神,致敬最美逆行者,他的《中國武漢戰“疫”》去年創作出來後一直是通過網絡展覽,本次是第一次在展廳展出。他説,以前只是為謀生畫一些商品畫,自由職業者很需要融入藝術大家庭,新文藝群體也要有展示自己的平臺。來自內蒙古的胡春玲、來自廣東的連建英等畫家以山水畫表達對祖國的讚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時代理念已經融入每個人的心中。在他們看來,本次展覽自由職業藝術家水平非常高,風格多樣,人物、花鳥、山水、近代歷史、革命題材都有,能夠體現出全國性展覽的特色。胡春玲表示,政府提供這樣的展示平臺讓體制外藝術家參與進來,大家的創作能夠和國家的發展結合得更緊密,可以讓自由職業藝術家傳播正能量,影響周邊更多的新文藝群體藝術家。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