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裏的山水林泉之樂

——蘇州美術館展出館藏園林主題繪畫作品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3月15日 18:26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3月15日 18:26
正在加載

雙塔(油畫) 1964年 顏文樑

雙塔(油畫) 1964年 顏文樑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100年來,中國社會滄桑巨變,蘇州園林靜默無聲地見證著這場變遷。20世紀50年代開始,蘇州市人民政府對蘇州園林進行了搶救與修復,還原園林歷史風貌。3月9日至6月22日,蘇州美術館館藏“蘇美寶笈”系列展的第二場展覽——“居然城市間”舉行。展覽以園林題材繪畫為主題,共展出52件作品,包含油畫、中國畫、水彩畫、版畫等,創作年代跨越近現代至當代,根據作品的不同表現手法分為風景寫生、山水小景、意象園林3個章節。這是蘇州美術館多年來收藏園林題材繪畫的集中展示,也是往年相關展覽的一個縮影,彰顯蘇州美術館對於江南文化特色題材的持續關注。

  園林最早是模倣傳説中的仙境修建,彼時只有帝王貴族能夠有資本修建園林。商朝的園林雛形是囿,秦漢發展到苑,唐宋由苑到園,到明清發展至巔峰,除建造規模宏大的皇家園林之外,文人士大夫為家居生活在城市中建造大量私家園林。而在園林題材繪畫中,園林開始以點景形式出現,如倪瓚的《容膝齋圖》,到明代中後期,私家園林之興盛使得園林逐漸成為畫面主體,

  如沈周的《東莊圖》冊、文徵明的《拙政園三十一景圖》冊等。園林與繪畫越發的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畫家有時會主持設計園林的建造,再加上園林主人也可能遊歷山川,將所見濃縮為縮小版的自然,各類繪畫作品中的構圖佈局也會啟發造園者的妙想,新的繪畫又會描繪新的園林。清末至民國,中國園林的建造受西方文化影響,一些西洋元素融入其中,西方繪畫的寫實、透視等方法也運用到中國園林題材繪畫之中。

  園林題材繪畫主要有三種類型:標題中出現“園林”二字或以具體園林名稱、園林中建築元素命名的作品;不針對具體園林,而通過個人的理解、安排山石水榭等圖式構成程式化的園林景色;不拘泥于園林原來的具體形態和色彩關係等,以園林為起點,通過聯想、想象、誇張、變形等手法,表現出主觀的園林圖像。

  園林就像一幅三維立體的山水畫,縮小山體的高度和水體的深遠,小中見大、曲中見遠。亭臺樓閣、長廊拱橋、樹石花木,使人居住在城市而享有山水林泉之樂。蘇舜欽有詩句寫滄浪亭:“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蘇州美術館工作人員夏天眉介紹,園林,不僅在現實世界存在,在繪畫中也流變古今,連結著人們的審美趣味與精神追求。本次展覽中的園林題材繪畫,有的以寫實的方法忠實地記錄了園林的美好風景,有的抽取出代表性的園林符號,以局部暗示整體,還有的綜合了畫家的記憶與想象、描繪著理想中的園林。同時,展覽配合展出與繪畫角度接近的老照片以及園林相關的歷代文獻等,帶給觀眾視覺享受的同時,讓繪畫與攝影、歷史、文學相互連結,豐富展覽的內涵和層次。

  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蘇州美術館館長李紅表示,“蘇美寶笈”系列展是蘇州美術館活化典藏的探索性實踐,“居然城市間”是這個系列下的第二場展覽。此次展覽延續了系列展第一場“欣欣以向榮”的特點,從蘇州美術館自身的藏品狀況出發,改變藏品“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現狀,研究、展現典藏中的精品,為觀眾理解和走近藝術搭建了橋梁。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