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性成為“畫”題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3月09日 10:15
美術報 | 2021年03月09日 10:15
正在加載

何家英 秋冥 國畫

何家英 秋冥 國畫

  “三八”婦女節臨近,每到這個時間節點,關於女性的話題總能成為主角,佔據各大媒體的主要位置。一直以來女性總是被施以更多的約束,女性的地位不斷提高,直至到如今佔據了半邊天,不能不説是人類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必然。女性以自身存在的價值和她們創造的價值,鼓舞和推動著世界,讓這個高速發展的冷峻的世界多姿多彩,充滿著柔性和溫度。

  從美術的角度看,描繪女性的題材與文學描繪愛情一樣,是古老且永恒的母題。女性藝術家以溫柔婉約的特性,以及看待世界不一樣的方式創造出了不一樣的藝術,為這個早已不絕對是男性牢牢佔據話語主導權的陣營,增添了大塊靚麗的色彩。她們是最好的“觀眾”,也是最好的“演員”。她們的母性光輝更是一種無可替代的美,千百年來一直被歌頌被描繪。而千百年來造就的真理也告訴我們,美離不開女性,她們的一顰一笑,一嬌一嗔,在畫中和現實世界同樣讓人著迷。離開了女性,整個世界將黯淡無光。

  一般來説,對比是産生美的先決條件,二種物質的碰撞,是生成另一種物質的手段,就像堅硬的金屬在鍛造時,只有遇到柔軟的水才能淬火成鋼,鳳凰浴火才能涅槃重生。人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來自於相互映襯、對比和造就。本期我們選擇了部分有一定代表性的男性畫家表現女性的畫作,和知名女性藝術家創作的作品進行一番碰撞,看看是否能綻放出艷麗的火花?男性藝術家以他們的視角以及對女性的理解和眷愛,筆下幻化出的作品融入了深深的情感,畫面雋永而嫵媚。這些作品大部分都是耳熟能詳的,其藝術價值是獲得了公認和肯定的!圍觀過他們作品的人不在少數。這些作品中體現的美,大都是細膩柔美的,一如男性對女性的期望。很多時候,男性願意畫女性首先是因為外在,但優秀的作品肯定並不僅僅止步于這些表面的呈現,更重要的是隱藏在畫中的那些豐富的精神和品質,還有內心複雜的情感世界……

 楊飛雲 紅 油畫

楊飛雲 紅 油畫

  如何家英的工筆人物畫,對於造型有著自己獨到理解和表現技巧,十分注重生命的體驗。他那些表現女性的作品清麗瑩潔,純美無邪,洋溢著時代氣息,所展現的審美具有一種雅俗共賞的特性。讀他的畫能從中找到一種真誠細膩的激情和夢幻般的理想色彩。

  王沂東的油畫,畫面具有強烈的個人特色,淳樸的民族風經過他精心的提煉,産生了炫目的光華,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強烈的體現。“我一點都不高雅,就是特別喜歡漂亮的女孩——喜歡好看的東西,這個是真實的。好看,對我就有刺激,我就想畫,但不是説漂亮的我都畫,我只尋求我需要的那種美,希望這個形象能幫助我。” 這可能是一個藝術家最真實的內心表述。

  而那些女性藝術家中的佼佼者創作的作品,則是基於女性對整個世界、生活的思考與覺悟,當然也不乏希望衝破女權的藩籬發出的抗爭。其中既有一針見血地面對社會的直白,也有粗壯有力的筆觸和優美色彩盡情地揮灑出的不羈和浪漫,更有對描繪對象創造性的見地,她們創造的繪畫成就並非是因為女性身份獲得的,也不是靠心思細膩、溫柔婉約來博取眼球,而是因為她們本身對美有著更獨到的見解,以及掌握和擁有著比大部分男性藝術家來得更嫻熟的繪畫技巧,並且能夠把它們淋漓盡致地表現到極致。某種程度上她們是因為堅毅和果敢才受到尊敬的。

  譬如以刻畫當代女性形象見長的油畫家喻紅,總能“發現令人心靈感動又無法言表的東西”。她曾經為章子怡、李娜和李宇春創作油畫肖像。透過喻紅敏感而獨特的審美視角與極具個人風格的筆觸,將三位知名女性的外形與個性都轉化為一種精神符號並特別地呈現了出來,有著一種別具一格的魅力。

  喻慧的國畫作品總是能給人以清新雅逸的美感,她很好地把院體畫和文人畫結合在一起,其技法、語言、包括題材很有自己的特色,她的畫裏有中國傳統文人畫的那種精神。文人繪畫中難得的逸格精神,這是她的繪畫給予我們獨特的審美感受。難能可貴的是,她還在不斷地追尋自己新的創造。

  總而言之,精彩的表現女性的繪畫和女性表現的精彩繪畫,雖然形式、內容、情感、技法各不相同,但殊途同歸,傳遞出的都是對世界美好的期盼以及基於人性的真善美的感受。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