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雲上年畫展”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2月07日 12:18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2月07日 12:18
正在加載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藝局、中央文明辦一局、文化和旅遊部公共服務司、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承辦,中國文化館協會、中國手藝網執行的“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美術創作徵集展示活動(簡稱“徵集展示活動”)雲上展覽部分,于2021年2月3日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平臺上拉開帷幕。

“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雲上主題美術創作展(簡稱“雲上年畫展”),匯集了本次徵集展示活動全國各地推薦的千余幅作品,通過賞年畫、講年畫、繪年畫、尋年畫、樂年畫等多個欄目,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互動形式,進行全方位展示。

賞年畫,在線展示各地推薦的優秀作品,對參加線下展覽的作品做多維度重點推介;講年畫,由民間藝術評論家、作品創作者講述創作故事,以採訪視頻、圖文等形式,豐富畫作的展示維度;繪年畫,推出年畫知識、藝術創意和繪畫技能視頻課程,在群眾中開展年畫藝術普及;尋年畫,以中國傳統年畫創作流派、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為分類導航,展示以年畫為載體的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樂年畫,圍繞年畫傳統技藝、文學知識、傳統節慶等內容,開展系列線上互動答題活動。

入選參加在京展覽的230余幅(套)優秀作品,按照“小康新生活”、“時代新風尚”、“賀歲新年畫”三個單元,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歡度新春佳節等主題,在線上精彩呈現。屆時,此次活動還將通過發展中心新媒體矩陣中的數字文化強國號、國家公共文化雲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頭條等平臺,以短視頻、圖文等多種形式同步推廣呈現。

本次徵集展示活動自啟動以來,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熱情和創新活力,鼓勵人民群眾拿起畫筆描繪新生活,號召專業美術工作者深入基層感受新變化,得到社會各界積極響應。長期開展傳統年畫創作的民間文化能人、非遺傳承人、群眾文化工作者、藝術院校師生、專業畫家、設計師甚至是農村老百姓,紛紛拿起手中的畫筆,捕捉時代脈動、反映時代變化、記錄幸福生活、抒發真摯心聲。

2月7日至26日,“新生活 新風尚 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美術作品展將在北京首都博物館舉辦。同期,江蘇蘇州、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河南開封、河北武強、四川綿竹等傳統年畫産地以及山東文化館、江蘇淮安文化館也將舉辦聯展和巡展活動。此外,徵集展示活動的主辦單位還遴選了部分作品印製成年曆、春聯、福字等文化衍生品,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基層文化館站等渠道,贈送給基層群眾,開展多種文化惠民活動為小康生活增色,為精神文明建設添彩。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