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牛克誠山水畫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館 | 2020年12月29日 15:00
中國美術館 | 2020年12月29日 15:00
正在加載

展覽海報

展覽海報

12月27日,由全國政協書畫室、中國美術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中國美術館學術邀請系列展:景·色——牛克誠山水畫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展覽以“景·色”為題,展出牛克誠作品近50件(套),展現他10年來的山水畫藝術探索。正如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在展覽前言中所寫,牛克誠的學術立足於對中國傳統色彩的研究,通過對東方岩彩的深入探討,對中國工筆的系統梳理,形成其理論結構;他的創作以山水為主,結合其對色彩和工筆的研究成果,創造了色墨互融、意蘊高古、形神妙和、詩風浩蕩的風格。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牛克誠,畢業于北京大學歷史系,曾赴日本學習日本畫技法。他的《色彩的中國繪畫——中國繪畫樣式與風格歷史的展開》榮獲“國家圖書獎”及“全國優秀藝術圖書一等獎”等;他的青綠山水畫入展首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及多屆全國美展,並榮獲中國美術家協會與中國工筆畫學會聯合頒發的“重彩畫創作學術獎”。

《繡帷》牛克誠 紙本設色  180×48cm×8 2018年

《繡帷》牛克誠 紙本設色  180×48cm×8 2018年

作為中國當代青綠山水代表畫家之一,牛克誠長期致力於探索重彩山水畫的古典圖式向現代轉型的多種可能性。作品大體呈現三種面貌:源於晉唐青綠山水畫傳統的工筆重彩,水墨與色彩融合的彩墨,以色彩闡釋筆墨精蘊的寫意重彩。他以正面的、積極的、建設的姿態介入當代文化,通過崢嶸的景象、絢麗的色彩,表現新時代的人們對於山水的記憶、感受與想象。

牛克誠表示,這次展覽是將其近年學習山水畫的階段性成果呈現給藝術同仁,以獲取教益;也把這次展覽獻給在其藝術成長道路上提供幫助的所有人,感恩前行。

《探花信》牛克誠 紙本重彩  66×66cm 2012年

《探花信》牛克誠 紙本重彩  66×66cm 2012年

吳為山介紹,中國美術館學術邀請展是中國美術館為激勵創新,為卓有成就的藝術家而設立的展覽序列,此前已邀請舉辦戴士和、劉巨德、鐘蜀珩、閆平、王克舉、湯小銘、陳堅等藝術家的展覽。“學者的意義,在於研究規律中發現新的價值,且以理述之,曉之於學林;藝術家的意義,在於以獨特視角認識與表現世界,形成鮮明的風格。克誠君,二者兼有,情理交融,相輔相成,可謂難得。故中國美術館學術邀請展瞄上了他。克誠當之無愧。”吳為山説。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5號、11號廳,將展出至2021年1月10日(週一閉館)。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