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魂 赤子心——王克舉百米油畫長卷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6日 14:13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6日 14:13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央視網消息(記者 韓丹)10月15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山東畫報出版社協辦,方圓美術館支持的“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展:黃河魂 赤子心——王克舉百米油畫長卷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王克舉向中國美術館無償捐贈的史詩巨制《黃河》油畫長卷(共101幅,全長161.6米,卷高2米),長卷的素描稿、色彩稿,圍繞長卷創作同時完成的另外50件作品,以及部分影像、裝置形式的文獻資料等。

吳為山為王克舉頒發捐贈證書

吳為山為王克舉頒發捐贈證書

王克舉,1956年生於山東青島。1983年畢業于山東藝術學院,1989年結業于中央美術學院油畫助教進修班,2002年結業于中央美術學院油畫高級研修班。現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特聘畫家、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研究員。

《黃河》長卷寫生、創作于2016年至2019年,堪稱是王克舉藝術生涯成熟期最具代表性語言風格的大型畫作。長卷描繪了從黃河發源地星宿海,經過扎陵湖、果洛草原、炳靈寺、烏梁素海、庫布齊沙漠、娘娘灘、乾坤灣、晉中溝壑、壺口瀑布、泰山等,直到東營入海口的30多個景點,呈現了黃河不息的生命力,氣勢恢宏。為了寫生、創作這件作品,藝術家行程4萬多公里,跨越8個省、自治區,歷時4年。王克舉的油畫長卷,是新時代關於黃河主題的新表現,其呈現了黃河的生態之美,使觀者無不感受到祖國大好河山的壯美氣象。王克舉油畫中的寫意性語言,展現出中國文化精神中的生生不息。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第一次觀看王克舉的《黃河》畫作時,為之震撼,當即寫下一篇長賦。賦中寫道:“由天而降,浩浩乎奔騰急,經雪山過高原,黃河之黃在於厚土滋養。流入平川,澤被綠洲,匯入大海……”,吳為山認為,王克舉的《黃河》長卷,“其宏大性在於他試圖以描繪黃河的全貌,表現一條更趨於自然性的黃河,一條更趨於本真形態的黃河。在他的心中、眼中、畫面中,黃河既有旖旎之秀美,也有磅薄之壯美。他是用一顆赤子之心和樸素的情感在感受著這條母親河的生生不息……在《黃河》長卷中,兩岸洋溢著春的初綠、夏的滴翠、秋的金黃、冬的積白,這片古老而彌新的土地生機盎然,昭示著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王克舉在創作自述中也談到:我“感恩它的召喚,喚醒了我去畫黃河的想法和勇氣!做完這個儀式,我才覺得自己向黃河、給自己都有了一個完整的交代。就像是黃河從源頭一路奔騰到大海,大海是它的歸宿,歸於平靜和永恒。我也讓自己能夠平靜下來,仿佛完成了歷史交給我的一個任務,責無旁貸!黃河這個主題,我在畫之前就意識到它的重要意義。我覺得這件作品不應屬於哪個人,而應該是這個民族的,屬於國家的。”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0月25日。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