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世界行暨海外研修工程成果彙報展”在京舉行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5日 14:06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25日 14:06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韓丹)  9月24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中國美術世界行暨海外研修工程成果彙報展”在北京炎黃藝術館拉開帷幕。130件中外美術佳作集體亮相,全面梳理回顧十餘年來中國美協實施“中國美術世界行”“中國中青年美術家海外研修工程”等對外美術交流品牌項目的現實成果,多角度描繪中外神奇絢麗的自然與人文景觀,展現中國美麗鄉村和今日香港風情。

開幕式現場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屹,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張雁彬,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方正輝,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徐建國,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中國文聯辦公廳主任鄧光輝,中國文聯國際聯絡部副主任張錫海,中國畫報出版社社長于九濤,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藝術處處長郭竹青,炎黃藝術館館長崔曉東,以及亞美尼亞駐華大使謝爾蓋·馬納薩良、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默罕默德·伊格姆祖德及白俄羅斯、厄瓜多爾、俄羅斯等國駐華外交使節等嘉賓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美協分黨組副書記陶勤主持。

據悉,本次展覽共分五大板塊:“中國美術世界行十週年”呈現歷年來深受世界各國觀眾熱捧的人氣佳作;“中國中青年美術家海外研修工程十週年”展示近年海外研修創作人員遍訪世界藝萃的心路歷程與成果;“中國美術家眼中的世界”描繪眼底心中的和諧世界,共同助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外畫家共繪中國美麗鄉村”講述中國鄉村“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人故事;“香港畫家畫香港”展現香港“一國兩制”發展成就,抒發愛國愛港心聲。作品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綜合材料等諸多畫種,主題響應“抗擊疫情”“脫貧攻堅”“香港今貌”等主流時事熱點,集近年來中國美協對外美術交流工作之大成。

李屹書記致開幕辭

李屹書記致開幕辭

李屹書記在致辭中高度盛讚了中國美協多年來堅持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美術交流,在對鞏固關係、深化友誼、民心相通,讓中國更好地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他還指出,全球疫情固然影響深遠,但弘揚各自的優秀文化、建設人類共同的精神家園,是大勢所趨,代表了中外人民的共同期盼。他期待中國美術家在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的立場上,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參與國際藝術交流,使各國人民通過富有鮮明審美特徵的中國美術,了解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也期待國外美術家繼續關注並參與中國美協組織的國際交流活動,與世界各國美術家們一道,介紹和展現“美麗中國”及“美麗世界”,助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范迪安主席致開幕辭

范迪安主席致開幕辭

范迪安主席表示,中國美術的傳統優良傳統鮮明地體現在兩方面:一方面是中國美術家立足本土,感受時代生活,用丹青畫卷描繪今日中國的發展和進步,表現中外人民攜手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堅定信念;另一方面,中國美術家們秉持開闊的胸懷,期待與世界各美術家廣泛交往。因此,中國美術對外交流是中國美術發展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中國美協持續實施海外研修工程,使大批中青年美術家赴世界各國踏訪、觀摩、交流、學習,留下了豐碩的研修成果;而持續十餘年的“中國美術世界行”更是向世界不遺餘力地介紹中國當代美術的最新發展,使各國人民在“美美與共”的文化氛圍上共同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基礎。今天的展覽既是彙報,也是總結,讓我們把項目更好地推行下去,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徐裏書記致開幕辭

徐裏書記致開幕辭

徐裏書記在致辭仲介紹到,自2009年立項至今,“中國美術世界行”已在五大洲近五十個主要國家和城市的專業場館,共展出中國當代美術作品2000余件次。近年來還得到國家藝術基金的大力資助,使交流的範圍和層次得到進一步拓展;同年立項的“中國中青年美術家海外研修工程”迄今已成功實施十一屆,共資助100余位中青年美術家走出國門開展研修交流,足跡遍佈世界五大洲近五十個國家,研修成果的水準逐年提升。其他幾個板塊也同樣亮點各異,“中國美術家眼中的世界”囊括了五大洲各民族風情、“一帶一路”沿線風情、國際熱點、文化交融等豐富題材;“中外畫家共繪中國美麗鄉村”組織五大洲各國美術家深入中國村鎮走訪寫生,將中外美術交流下沉至最基層;“香港畫家畫香港”在香港中聯辦協助下組織本地美術家創作,筆墨間富有濃郁的港味煙火氣。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在隨後舉行的“中國美術世界行彙報展研討會暨海外研修成果彙報會”上,中國美協邀請到了中國藝術研究院王鏞研究員、鄭工研究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包林教授,中國美協綜合材料繪畫與美術作品保存修復藝術委員會主任胡偉教授,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殷會利教授等國內知名美術專家和學者,以及第十一批海外研修全體研修人員、部分參展美術家代表出席。研修人員首先依次向專家進行了成果彙報。本批研修項目遍及五大洲十個國家,所涉課題既有對經典問題的創新思考,也有對新的態勢和傾向的敏感把握。在立足本土思想文化內涵的基礎上,認真調研國外美術傳承及當代現狀,呈現國際美術界的最新動向,現場專家對研修成果一一進行了精彩點評。之後,現場播放了香港參展美術家專為研討會錄製的視頻,對參展作品進行介紹的同時,也表達了對內地美術家的親切問候,亦即對於香港未來的信心。還有多位美術家一致表示,展覽顯示出當代中國美術家強烈的使命感和開闊的文化胸襟,揭示中外美術家對藝術探索的多樣性,以及對加強交流合作的渴望與誠意。徐裏書記在發言中強調“筆墨當隨時代”,他希望美術家們繼續再接再厲,積極投身中外美術交流,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藝術佳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弘揚偉大的時代精神,向世界展現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陶勤副書記最後提到,中國美協剛剛召開了第九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第一次策委會,標誌著第九屆北京雙年展籌備工作正式啟動。她勉勵中外藝術家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積極參與到第九屆雙年展中來,用精彩的藝術創作對抗疾病的侵襲,宣告人類信心和勇氣的回歸!

為進一步做好美育工作、延伸本次活動影響力,使海外研修成果惠及更多美術愛好者,中國美協在展覽期間還設立了國際交流藝術講堂,每日邀請青年美術家在一層展廳進行學術講座,與觀眾互動交流。觀眾可通過查閱炎黃藝術館微信公眾號獲取講座信息。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據悉,在當前防疫的特殊時期,本次展覽還為無法到場的觀眾提供了富有趣味的3D數字動畫“雲展覽”,展覽將持續至10月4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