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紫禁城建成600年 127件珍貴文物亮相承德博物館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16日 17:41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9月16日 17:41
正在加載

圖為觀眾參觀故宮博物院院藏無量壽佛像。

圖為觀眾參觀故宮博物院院藏無量壽佛像。

  中新社承德9月16日電 (記者 張桂芹)為慶祝紫禁城建成600年,“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避暑山莊”展于9月16日在承德博物館正式開幕。

  扎什倫布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代表性寺廟,也是歷代班禪大師的駐錫地。寺內保存有大量珍貴的漢藏佛教藝術品,歷代皇帝冊封班禪的金印金冊、佛像敕文、皇家贈禮等,真實見證著西藏與中原的密切往來。

  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乾隆皇帝為隆重迎接六世班禪的到來,倣照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在承德建須彌福壽之廟供六世班禪講經和居住。

圖為避暑山莊博物館藏乾隆時期的“八寶”。

圖為避暑山莊博物館藏乾隆時期的“八寶”。

  據悉,本次展覽有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和承德避暑山莊及須彌福壽之廟館藏的珍貴文物共計127件,包括藏傳佛教文物、歷代班禪大師與中央政府貢賜往來精品等。其中,故宮博物院為此遴選70件,扎什倫布寺提供10件,承德市文物局提供47件,展示了故宮、承德、西藏的歷史淵源及漢、滿、藏文化的水乳交融。

  此次展覽中,承德展品大多為首次亮相。此外,在故宮博物院提供的70件展品中,有一件清乾隆時期由造辦處製作的六世班禪像極為珍貴。此尊為六世班禪圓寂後,乾隆帝為表紀念,命人照其生前畫像所作。此次為第一次外展,極為難得。

  主辦方表示,珍藏于故宮和扎什倫布寺的珍貴文物到承德展出,將引領民眾走進歷史深處,感悟藏傳佛教文化藝術的博大精深,了解藏傳佛教為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探索中華民族團結統一、共生並進、交流融合的光輝歷程。

  此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西藏自治區文物局、扎什倫布寺管理委員會、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展期至10月31日結束。(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