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黃賓虹花鳥畫展”亮相浙江美術館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0年09月14日 18:02
中國文化報 | 2020年09月14日 18:02
正在加載

       齊白石、黃賓虹是近現代中國畫壇的兩位巨匠,是近百年中國畫創作和發展的巔峰代表,生前分別被授予“人民藝術家”和“中國人民優秀畫家”稱號,素以“南黃北齊”並稱。9月8日,由浙江美術館、北京畫院、浙江省博物館主辦的“秋蕊香——齊白石黃賓虹花鳥畫展”在浙江美術館開幕,共展出齊白石、黃賓虹晚年成熟時期的花鳥畫作品及畫稿170余件。

草蟲秋海棠 (國畫) 68×33.5厘米 無年款 齊白石 北京畫院藏

草蟲秋海棠 (國畫) 68×33.5厘米 無年款 齊白石 北京畫院藏

       此次展覽分為“神逸並美”“不似之似”“畫之真訣”三個板塊,配有藝術年表,齊白石、黃賓虹花鳥畫語錄,各家談齊白石、黃賓虹花鳥畫文字及老照片等文獻資料。意在通過比較作品內涵的審美趣味和價值取向,探究兩位藝術大家的繪畫語言、藝術風格形成的內在因素,總結其花鳥畫藝術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為傳統中國花鳥畫藝術現代轉型提供有益滋養和範例,藉以探討中國花鳥畫在當代傳承、發展及創新的可能性路徑。展覽中,一批黃賓虹罕見的花鳥人物畫稿也首次曝光。據浙江省博物館相關專家確認,這批畫稿確實為首次展出,其中以鳥類居多,也有人物和牧童形象,或有臨摹或有寫生,畫稿的具體性質還值得研究。

       與以往不同的是,該展以館長對談的形式代替了傳統的開幕式。北京畫院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説:“此次展覽是兩位大師的首次‘相遇’,黃賓虹和齊白石有一段時間住在北京,也曾在北平藝專教過書,但兩個人生前並未有真正藝術上的交往。齊白石的藝術是從泥土中來,海派的繼承更重,而黃賓虹的藝術則呈現出更為久遠的文人畫特色和他當時所具有的國際視野。”

設色花蝶(國畫) 64.9×33.6厘米 無年款 黃賓虹 浙江省博物館藏

設色花蝶(國畫) 64.9×33.6厘米 無年款 黃賓虹 浙江省博物館藏

       齊白石以大寫意花鳥畫及工筆草蟲享譽於世,早年曾為木工,後以賣畫為生,57歲後定居北京。在繪畫藝術上,齊白石受陳師曾影響甚大,同時吸取吳昌碩之長。齊白石專長花鳥,尤工蝦蟹、蟬、蝶、魚、鳥,筆酣墨飽,力健有鋒,洋溢著自然界生機勃勃的氣息。齊白石曾説:“為萬蟲寫照,為百鳥張神,要自己畫出自己的面目。”因此,他經常觀察花鳥蟲魚的特點,揣摩它們的動作與神情。可以説,濃厚的鄉土氣息,純樸的農民意識,天真浪漫的童心和富有韻味的詩意是齊白石藝術的內在生命;而那熱烈明快的色彩,墨與色的強烈對比,渾樸稚拙的造型和筆法,工與寫的極端合成,平正見奇的構成,則是齊白石獨特的藝術語言和視覺形狀,是其藝術的外在生命。齊白石主張藝術“妙在似與不似之間”,衰年變法,形成獨特的大寫意國畫風格,開紅花墨葉一派,尤以瓜果菜蔬花鳥蟲魚為工絕,兼及人物、山水,影響深遠。

       黃賓虹以山水畫見長,50歲後其畫風漸趨寫實,80歲以後才形成為人們熟悉的“黑、密、厚、重”的畫風。其晚年的山水畫,山川層層深厚,氣勢磅薄,驚世駭俗。然而黃賓虹的山水畫名望太大,掩蓋了其花鳥畫之名,但其最早接觸的卻是花鳥畫,其父以及啟蒙老師陳崇光都擅長花鳥畫,現今見到的花鳥畫基本為其晚年之作。從內容來看,黃賓虹常畫梅花、水仙、山茶、竹石等。潘天壽欣賞黃賓虹的花鳥畫並有這樣的激賞:“人們只知道黃賓虹的山水絕妙,花鳥更妙,妙在自由自在。”的確,黃賓虹的花鳥畫雅逸清和,幽淡古拙,猶如“另辟了一個世界”。

       “秋蕊香”也是兩位藝術大家的花鳥畫作品首次對比展出,展期至10月18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