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雪山腳下的城市—帕坦
坐落在河谷地區的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德岡三個城市中的古老建築,分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儘管這些城市的建築風格,在遊客的眼睛中有些雷同,但是人們還會從世界各地趕到這裡,要親眼看看:歷史留給尼泊爾的是怎樣的一筆財富。

  建於公元208年的帕坦城,從15世紀末以後的270多年時間裏,一直是獨立的帕坦王國的首都,也是加德滿都河谷,以至整個尼泊爾中最古老的城市。這些集中在故宮廣場一帶古老寺廟、宮殿,被譽為“尼泊爾建築藝術典範”。帕坦,基本上是一個以皇宮為中心,呈同心圓的方式向外擴展的城市。散佈在城裏的136座大大小小佛寺,55座主要的多重屋頂寺廟,不僅是加德滿都谷地古代商業中心,也是古代大乘金剛佛教中心。帕坦故宮廣場一帶最引人注目的是黑天神廟,這座建於17世紀的廟宇,宛如一件構思巧妙、精雕細琢的石刻工藝品。整個寺廟共有20個塔亭,除21個塔頂是鎦金寶頂外,全部是硬石雕鑿砌成,各種精美的石雕走獸、神像點綴于欄杆之間和塔亭之上。黑天神廟前石柱華表頂端是金翅鳥王迦樓那的石雕像。這座以整石鑿成的金翅鳥王是印度教大神毗濕奴的坐騎,也是馬拉時代石刻藝術的珍品。帕坦,在古代是大乘金剛佛教的中心,所以這裡的寺廟大都有著佛教藝術的烙印。

  建於14世紀帕坦大覺寺佛塔,是一座高峻奇麗的方塔形建築,塔高30米,用9千塊特別的巨型紅色陶瓷磚砌成,每塊陶磚上都刻有喬答摩佛像,所以大覺寺佛塔也叫“千佛塔”。我們看到的這座塔廟是在1934年大地震後重新修復的,佛的數目已經沒有原來那麼多了,但是佛塔的整體造型,還是那麼幽雅、端莊。佛塔附近都是打造金屬佛像的店舖,對於信佛的遊客來講,能在這樣的地方買一些佛像回家,多少也會沾些靈氣。

      杜巴廣場的獅子             故宮廣場             猴王廟

  建於12世紀的金廟,是尼泊爾藏傳佛教中歷史最古老寺廟之一。住在附近的尼瓦人,男孩在滿12歲之前,都要到這裡當一個星期的小和尚,在院子角落的石頭上剃度之後,踩著地上的蓮花走到佛像前,在人和神之間充當使者。其中的一些人在成年之後還要再當一個月的大和尚。在他們看來,能夠侍奉神靈不僅是榮譽,也是求不來的福分。我們的導遊就有過這种經歷,他走進這座寺廟就如同回家一樣舒服。這種感覺對匆匆進出的遊客來講,是一種不能體會的心情。其實不管你用什麼樣的心情看眼前的一切,都會為浩淼的世界,渺小的自己而感慨。

  走出金廟,我們又回到廣場,回到17世紀馬拉國王的石雕像前。傳説,國王在自己的頭頂上安放的這只小鳥,是告訴百姓:只要小鳥不飛走,國王就永遠和人民在一起。廣場中間這個不是很大的平臺,是當年居民聚會的中心舞臺,舞臺的對面就是皇宮。當年國王就是坐在窗戶旁邊觀看演出。導遊説,當年老百姓把自己的金銀首飾都獻給國王,以此來表達自己對國王的敬意。國王為了讓百姓知道這些珍貴的黃金用在什麼地方了,就用黃金修起這金色的窗戶。幾百年過去了,當歷史中的許多故事都消失在時間的長河之中後,這座用金子做成的窗戶還留在這裡,成為帕坦城裏最美的風景。

<<上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