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卡薩布蘭卡》
《卡薩布蘭卡》
又譯《北非諜影》,是美國華納兄弟電影公司于1942年攝製的,被電影研究家們視為美國偵探片的“里程碑”之作,它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拍攝的最賣座的影片之一 。

故事情節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燃遍的歐洲大陸。流離失所的難民沿著曲曲折折的路線雲集到北非法屬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卡,想從這裡取道裏斯本前往未受戰火波及的美洲。為此,形形色色良莠不齊的人們千方百計想弄到一張出境護照,整個卡薩布蘭卡人心惶惶、不可終日,成了一個醉生夢死的城市。這個城市裏有一個難以捉摸的人物——裏克酒店的老闆裏克勃蘭。他曾參加過反法西斯戰爭,因被德國人通緝捉拿,于巴黎陷落前和他的黑人樂師山姆逃到卡薩布蘭卡,變成了一位落落寡歡、玩世不恭的酒店老闆。

這一天,德國要人司特拉斯少校來到這個城市,在他到來之前有兩名德國信使被人打死,他們身上有兩張由德國元帥簽署的通行證。但前往機場迎接的法國中尉雷諾卻猜出德國人此行的目的不是為了信使被殺,而是要扣留捷克愛國者拉斯羅——他剛剛在這天早晨同年輕貌美的女郎依爾莎來到卡薩布蘭卡。

晚間,人們都來到裏克酒店。打死德國信使的猶加特情知自身難保,把兩張通行證交給裏克,裏克把證件藏在山姆的鋼琴裏。代表法國傀儡政府的雷諾為了討好德國人,在酒店擊斃了猶加特,但搜不出證據。一場混亂過後,拉斯羅和依爾莎也來到了裏克酒店,拉斯羅立即引起了德國人、法國傀儡當局和當地愛國者的注意。依爾莎卻因意外地見到山姆而大為驚訝。她要求他再彈一曲《時光流轉》,山姆推託再三,不得已而演奏。一曲未終,一向處世泰然的裏克卻面色蒼白地衝出來,斥責山姆:我不是跟你説過再也不許彈這首曲子了嗎!他突然看到了依爾莎,不禁一震。

原來,依爾莎是拉斯羅的妻子,為了鬥爭的需要並未公開。拉斯羅被關進集中營後,一度訛傳已犧牲。依爾莎孑然一身,在巴黎與裏克邂逅相愛。巴黎陷落前,他們準備和山姆一道出走,臨行前,依爾莎突然得知拉斯羅還活著,因生病需要她去照料。她給裏克留下一張訣別的字條,卻未能説明真相。裏克傷透了心,到了卡薩布蘭卡後變得冷漠、孤僻,對任何事都無動於衷。依爾莎的出現攪亂了他的心境,他無法原諒她的言而無信。

拉斯羅和依爾莎在卡薩布蘭卡為了弄到出境護照而四處奔走。司特拉斯既然專為阻止拉斯羅而來,當然對他們嚴密控制。依爾莎在絕望之際去找裏克,他們舊情復萌,緊緊依偎在一起。依爾莎把實情相告,並求他為他們兩人的命運作出決定。就在依爾莎去找裏克的當晚,拉斯羅因參加當地愛國者的集會被追捕而逃到了裏克酒店,雷諾跟蹤而至。裏克穩住了雷諾,使他以為自己打算帶依爾莎出走而把拉斯羅撇下由雷諾擺布。一直到最後關頭,裏克掏出槍來逼著雷諾在通行證上簽名時,雷諾、依爾莎才明白裏克為了拉斯羅鬥爭的需要和依爾莎的幸福而打算犧牲自己。裏克催著他倆上了飛機,司特拉斯聞訊趕到,被裏克擊斃。雷諾為裏克的行動所感動,利用自己的身份掩護了裏克,同他一道加入了法國抵抗運動。

 

 

 

上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

相關報道:異國風情——卡薩布蘭卡 (2002-11-04 18:23:16)
          劇本精選——《卡薩布蘭卡》 (2002-11-17 14: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