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2002年第四季度國際部節目點評(三)

  2002年第四季度國際部節目點評上海復旦大學

孟建

  《白鯨》

  根據美國後期浪漫主義小説家赫爾曼麥爾維爾(1819-1893)同名代表作拍攝的影片《白鯨》是一部譯配的較為優秀的作品。

  作品通過從來沒有出過海的年輕人伊什梅爾參與出海捕鯨的過程,充分展現了十九世紀中葉捕鯨活動的驚心動魄。在這驚心動魄的活動中,凸現出各種人物豐富的人生境遇和刻畫出他們栩栩如生的性格,並以此深刻地揭示出“社會自然人”相關聯的複雜主題。

  全片人物眾多、性格多樣、場景集中、衝突強烈,這些都給譯配帶來了相當的難度。但是,影片的譯配人員在準確地把握住作品時代特徵和特定主題的前提下,以配音作為展示人物性格的重要元素。徐濤準確地體驗並把握住了亞哈伯船長的性格,將這位既久經沙場,但又剛愎自用,既老謀深算,但有近於瘋狂的人物性格惟妙惟肖地刻畫出來。那“太陽侮辱了我,我也要報復!”的話語,無論是語調、語氣都令人稱絕。在影片中,奎魁爭強好鬥的野性,伊什梅爾初出茅廬的稚嫩,大副沉著冷靜的成熟……都構成了影片豐富生動的人物群像。

  《愛因斯坦》

  這是一部反映20世紀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傳記影片。在這部影片的譯配,達到了相當的水平。

  作為表現世紀偉人愛因斯坦的傳記影片,其最大的特點在於真實但又藝術地展現了愛因斯坦的一生。影片對愛因斯坦工作、生活、信仰等方面的表現是全方位、多側面、立體化的,對其性格“組合”的不同側面都進行了精心塑造。影片為了達到真實再現愛因斯坦一生的目的,採用了編年體的展現方式,但是,僅僅用這種方式,又可能帶來敘述的乏味,因此,影片又用了第一人稱的倒敘視點來結構全片,並不斷地在人物經歷和性格變化的關鍵情節點上予以適時的“打斷”,切入倒敘。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影片的整體倒敘是以“廣島被炸”作為開端,並在爾後的幾處極為重要的情節轉捩點上多次使用,這無疑大大深化了作品的主題。

  對主人公愛因斯坦的配音,準確地把握其身份特點和性格特徵顯然是非常重要的,這點徐濤掌握的很好。但對主人公配音的最大難處,還在於把握愛因斯坦一生的聲音“歷時態”變化。這期間既有階段性的聲音“突變”,更有不露痕跡的聲音“漸變”,這些,譯配者都進行了很好地處理,充分顯示了譯配者的水平。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