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觀感一

 

把節目做得更好看

——評中央電視臺《正大綜藝》中國西部系列節目

 

追求質量,追求卓越是電視人做節目的永恒理念。但事實上卻不能希冀電視節目個個都精彩,因為品位高雅、質量上乘,耐人尋味的節目畢竟是少數。觀眾雖然不會提出打開電視機就要被吸引住的苛求,然而,那些經過認真策劃了的節目必須做得讓人愛看、讓人感興趣、讓人能夠感受到有興奮點。中央電視臺《正大綜藝》欄目製作播出的中國西部系列節目,就是在眾多類似節目中讓人眼前一亮的一組好節目。

我國西部經濟大開發,既是一個事關全局的經濟問題,又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自從黨中央作出西部大開發戰略部署之後,西部大開發一直是全國各級各類決策者和普通百姓的沉重話題。面對西部大開發,作為大眾傳媒的領軍者——中央電視臺來説,服務於西部大開發、宣傳黨中央的戰略決策理所當然是其宣傳內容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央電視臺《正大綜藝》欄目的中國西部系列節目在服務於中心工作,宣傳西部經濟大開發戰略、講究宣傳藝術、探索科學的傳播方式等方面做出了努力,有許多值得借鑒的經驗。

一、大眾傳媒的目標:讓大眾接受

大眾傳媒的傳播目標是大眾,讓大多數人接受所傳播的信息應當是傳媒的內容定位。受眾是包括各種年齡、各種身份、各行各業的人,它不同於召開電話電視會議的參加人,那裏的受眾幾乎都是與會議內容相關的人員,而大眾傳媒的受眾則是各種各樣的人,其中較多的還是在家裏或賓館裏休閒和信息的人。這就要求大眾傳媒的內容一定是受眾比較關心的話題,專業性過強,只有少數人感興趣的事項一般不宜通過大眾傳媒來傳遞。《正大綜藝》所做的中國西部系列節目,既是全國各級管理者關心的,也是全國老百姓關心的,更是西部群眾的熱門話題。

一個欄目是否贏得受眾、其收視率的高低,核心在於其內容如何,內容對於節目具有關鍵性的決定作用。有人把這叫作內容為王的原則。節目內容決定著節目的價值取向、決定著導向、也決定著受眾的多寡。受眾調查顯示,接受信息是許多人青睞媒體的最基本動機或首選動機。如果媒體不能在滿足受眾欲知,求知領域的慾望方面對目標受眾有所幫助,那麼,在當前傳播媒體多元化的背景下,受眾就會主動放棄這種媒體。也就是説,如果媒體所傳播的內容與受眾訴求距離過大,那就意味著媒體並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務,造成了傳播內容與目標受眾嚴重錯位的現象。

綜藝節目是大眾樂意接受的一種節目樣式,把西部大開發這種沉重的話題,作為綜藝節目的內容、用綜藝節目形式來表現,把嚴肅的政治、經濟問題用輕鬆的方式錶現出來,傳遞出去,使大眾喜聞樂見,輕鬆接受信息傳遞。《正大綜藝》中國西部系列節目用綜藝節目方式,以平民視角,大規模多點式介紹西部地區,給人舉重若輕的感覺。節目的編導者在減少説教,淡化灌輸、強調趣味、增加輕鬆等方面動了不少腦筋,下了很大功夫。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見到哪一媒體能像中央電視臺這樣大規模、全方位、長時間持續介紹過西部的情況。由此略見,《正大綜藝》欄目的使命感,責任感之強。

二、節目的起碼要求:引人入勝

我國電視業發生發展在計劃經濟時期。起初,由於經濟實力較弱、傳播頻道和媒體數量較少,全國各級各類的媒體都曾出現過一成不變的現象:我播你看,我播什麼你看什麼,我播多少你看多少。那時,電視節目供不應求,受眾沒有選擇的餘地。叫個節目就可以播,一旦播出去就肯定會有人看,哪怕是質量並不講究的節目,也不愁沒有觀眾。由於節目源稀缺,一部評書連播或一部電視連續劇都有可能會造成萬人空巷的局面。受眾對於精神産品的消費熱情空前高漲。但由於當時節目匱乏,受眾根本無法進行節目的收視選擇。

21世紀的今天與前些年的情況大不相同了,一是可供受眾選擇的廣電媒體的數量增加,二是每一個媒體上可供受眾選擇的頻道數量增加,三是每個頻道中可供受眾選擇的節目數量增加。一句話,為受眾提供的選擇性平臺更大了,受眾可欣賞的範圍更廣了。群眾對節目具有了更多的選擇餘地,我國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豐富。面對這樣的現實,電視媒體如果還不研究受眾、不講究吸引受眾,就有可能被受眾遺棄而出現生存危機。這決不是危言聳聽。電視臺總的説日子過得都不錯,其中還有不少是巨富者,但是,也不乏為衣食發愁的電視臺,它們為什麼連生存都難以為繼?問題癥結出在節目上,它沒有像樣的能足以吸引觀眾的節目。媒體的威望如何、受眾認同率的高低、宣傳效果的好壞都取決於節目。節目光有好的內容還不行,那僅僅是個基礎,有了好的內容之後,必須要把節目做得讓觀眾願意看,想要看,打心眼裏喜歡看。

對於全國多數觀眾來説,西部系列節目中所介紹的內容本身就有足夠的吸引力,各省區迥然各異的自然風貌,古樸淳厚的民俗民風,各具特色的地域經濟。每一省區的每一專集都反映了那裏豐富的經濟,地理、人文、景觀等知識,都具有了小百科全書性質。在節目內容所具有趣味性的基礎上,編導者又設法強調了節目形式的趣味性。一是用提問的方法吸引觀眾,實現傳者與受者的互動,從而使觀眾快速進入節目,例如每一專集開頭第一個子欄目就設計了“快速搶答”程序。編導者在每一集中有時利用節目中當地老百姓製造的物品,有時利用當地的風景,有時利用當地的舞蹈等素材提出問題讓嘉賓搶答,主持人提問題的過程、嘉賓答題的過程都對觀眾構成了吸引力。這種提出問題、設置懸念的辦法,對提高受眾的關注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