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人與自然——北美黑熊的森林(下)
本:“在斯克蒂身上,我感到一種非同異常的感情。她對我是如此信任,而我也信任她。正是這種友誼讓我進入了它們的王國,一個北美黑熊的隱秘的王國。”

  現在是秋天,斯克蒂和她9個月大的孩子們在為過冬而增肥。一頭像斯克蒂這樣高大健壯的母熊會增加三十公斤的體重。但是,尤達和霍迪尼這兩個孤兒在這個秋天還不能自由地覓食。這是它們出生以後遇到的第一個狩獵期。在這期間,本一直把它們關在圍欄裏。幼熊長大了,霍迪尼的體重接近45公斤。

  本和他的小熊呆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春天,當它們從冬眠中醒來,就要開始獨立生活了。它們要花很長時間了解這個世界,必須獨自體驗生命裏的每一個階段。

  本:“第一年,它們完全依靠我。第二年,我把它叫作‘青少年時期’,它們變得非常謹慎,而且愛上了森林。它們將和野熊一起奔跑,向野熊學習。”

  本的黑熊很幸運,它們在這片森林裏會有光明的前景。美國東北部,新罕布什爾州的85%是森林——林中的大部分地區始終無人居住——正是這塊土地養育了一群生機勃勃的黑熊。

  本:“熊是食物鏈上的王者,保護了熊也就保護了這條食物鏈上的其它環節。所以保護熊的棲息地非常重要。這些未經開墾的荒地是最有價值的。”

  但是,斯克蒂和她的孩子們不能保證整個冬天它們都能控制一塊最好的領地。到了11月中,斯克蒂一家要為冬眠做準備了。但是,這一年的冬天姍姍來遲。對於入洞冬眠來説,這樣的天氣太暖和了。

  本:“這是斯克蒂挖的第4個洞,她又丟下它,找更好的去了。但是,這個洞很寬敞。我不知道這個洞有什麼問題。這裡的土很好,也很乾燥。除非是天氣暖和,她出去旅遊了。真是個不錯的洞。”

  有可能,斯克蒂挖洞的時候碰到些麻煩,就丟下它,跑到別處去了。本想知道她在做什麼。本會緊隨著斯克蒂的足跡,找到她最終入洞冬眠的地點。

  本的幼熊發現了一棵蘋果樹,樹上還挂著幾個蘋果。這些小熊不用為過冬的事操心費力,它們會在洞穴一樣的隔離箱裏度過冬天。小熊還從未見過冰。一月帶來了一場大雪。本動身去看望斯克蒂和她的孩子們。

  本:“她用雲杉樹枝搭了一個窩。這是一塊淺淺的凹地。如果她願意,可能會在這兒過冬。這有一張舒適的床,她是用雲杉樹枝搭的。氣溫已經降到零度以下,還颳起了大風。她決定離開。”

  但是,她會去哪兒呢?信號引導著本來到了一個大洞前,這是斯克蒂兩個月以前挖的。本以為斯克蒂會一直呆在這裡,直到嚴寒的降臨。

  冬天的幾個月是分離的時期。也讓本有時間考慮一些問題:“我生來就對事物的規律感興趣。我嘗試著去弄清黑熊的那些行為,去解決其中的一些難題以後,我發現,能夠深入地了解它們非常有意義的。”斯克蒂為本的研究打開了一扇窗口。

  整個冬天,他都在為斯克蒂擔心。到了3月,本迫不及待地去看望斯克蒂。他徑直走向她的洞口,無線電項圈發出的越來越強的信號讓他放心了。但是,洞裏是空的。斯克蒂和孩子們都不見了,留下了無線電項圈。5發生了什麼事?它們在哪?斯克蒂的領地有5平方英里。現在,本必須在搜尋系統失控的情況下去尋找斯克蒂。

  一個多星期了,他像過篩子一樣搜索著這片森林。在尋找了9天之後,本終於找到了斯克蒂。對本來説,這是一次甜蜜的重逢。斯克蒂的兩個孩子都長大了。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