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動物世界——千奇百怪的卵
大多數的生命都是以卵開始的,鳥類是産蛋大師,最大鳥蛋是鴕鳥蛋,重達2公斤,最小的蛋是蜂鳥蛋,只有0.2克重。爬行動物也産蛋,然後孵化出自己的後代。千奇百怪的蛋類孵化出了五彩繽紛的動物。

  大多數動物的生命都是以蛋開始的,甚至我們人類也曾經是蛋!一枚蛋就是一個獨立於母體、自己為自己提供養分的單獨細胞。一個完整的獨立孢囊裏有新生命産生所需要的一切。但是我們只把帶殼的,尤其是放在匣子裏的蛋,看作是真正的蛋。蛇類和爬行動物的蛋有兩種:帶有羊皮紙般柔軟外殼的蛋和硬殼但易碎的蛋。

  鳥類才是真正的産蛋大師,它們的蛋體積最大、而且種類最多,9500多種不同的鳥類都是從這古老而新鮮的蛋中孵化出來的。全世界的鳥和蛋同樣都已經進化並生存下來了。

  蛋不僅體積有大小,形狀也千差萬別。有的蛋像彈子球一樣的圓,有的則細而長,甚至還有尖的、金字塔形狀的蛋。尖尖的蛋可以嵌進石頭的縫隙裏,而不至於掉下去摔個粉身碎骨。研究尖蛋的專家對於這種形狀還有另外一種看法,他們認為錐形蛋更易於孵化。把尖的那頭塞到海鳩的身下,蛋就會有更大面積接觸到它那溫暖的胸脯。

  圓形的蛋呢?它們肯定就沒有希望了嗎?它們可是到處滾動。事實上,貓頭鷹産下的圓形蛋是再好不過的了。那些蛋不是在狂風呼嘯的懸崖峭壁上,它們都是在四面環抱得很好的鳥巢裏産下的。身下墊著相當難聞的骨頭和糞便,生命在這裡也許味道不太好,但卻是安全的。這裡,蛋的所有滾動都處在嚴密的監視下。圓形的蛋使得雌性貓頭鷹可以把她的爪子放到窩中的任何地方,就如同豆莢裏的豆子一樣,這些蛋緊緊地依偎在她身下。

  有的蛋長而細,像燕子那樣流線形的鳥才能産出這些長形的蛋,這裡面是有原因的。它們生命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翅膀上、在空中度過,它們沒有時間停下來讓蛋生長。蛋實際上是在空中長成的,帶著相對長形的蛋,鳥兒飛起來當然更加靈巧。

  雞和蛋的問題呢?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答案是,先有蛋,但沒有一個蛋是雞産下來的。兩億兩千五百萬年前,恐龍那時候正在下蛋。然而這還不是最早的,比它們早一億年的陸地爬行動物産下了它們。雞蛋又是相對新生的後來者,不過四五千年的歷史。

  鱷梨般的食火雞蛋蛋殼,像彈子球一樣亮閃閃的共鳥鳥蛋蛋殼,有著英國瓷器上漂亮網格狀花紋的布穀鳥蛋蛋殼,塘鵝蛋像白堊般的外殼。它們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一塊典型的塘鵝領地,外表美麗的它們在這裡産下白堊狀的蛋。如此擁擠不堪的産卵場所不僅有塘鵝自己的污物。淤泥、潮濕的植被和其他鳥類的糞便粘附在蛋上,極有可能堵住呼吸孔。似乎那還不夠,塘鵝是潛水鳥,羽毛上有一層防水油脂,額外的水滴對於蛋也是致命的。不過別怕!有吸收能力的白堊狀蛋殼會擋住所有的油污,蛋一翻身,油污就會被擦掉,乾淨的呼吸孔又會再次暢通。

  蛋殼不只是薄薄的一層,它們同樣也是堅硬的,內層結結實實地保護著裏面生長的雛鳥。這只埃及禿鷲用它自己的工具打破雞蛋,它不過是朝這個倒楣的蛋上扔石頭,直到打碎為止。一個駝鳥蛋重達一公斤半,甚至還有更重的,可食用的部分超過一升,禿鷲費這麼大的勁絕對是值得的。它成功了!蛇吃鳥蛋時就遠沒有那麼優雅了。由於沒有牙齒,它不得不採用過激的動作。為了把整個蛋吞下去,蛇的上下頜都脫臼了。它的身子不過才我的小拇指那麼厚,但它很輕鬆地就能吃掉一個雞蛋。一旦蛇把蛋吞進去,兩排經過特殊改進的脊椎骨就會用尖銳的琺瑯質骨刺把蛋殼弄碎。蛋汁被吸出胃裏,然後蛇會把它不需要的蛋殼整整齊齊地裹成一團,反芻出來。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