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劍”出鞘登央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3日 17:08 來源:CCTV.com

  武俠巨制《七劍下天山》創作陣容強大,從開始伊始就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矚目,可謂未播先熱。如今該劇即將登陸央視八套黃金檔,實力超強的武術演創陣容和天山風景下的實打實鬥,將展現給觀眾全新的“武俠”世界。

  全新演繹的“七劍”

  武俠名著改編成影視作品歷來是一個易引起爭議的話題,此番根據梁羽生原作《塞外奇俠傳》、《七劍下天山》改編的電視劇《七劍下天山》也面臨著可能會引起爭議的問題。天馬行空的徐克是故事改編的藝術總監,他説:“電視版會強調故事,對於七劍之間的關係有更多的描寫和交代。我希望武俠劇能跟現代生活合拍,人物都有著塵世間凡人的弱點和瑕疵,展現人性的變化過程。”深具美術功底的他親自設計了七劍的造型,鍛造了遊龍、青幹、莫問、日月、競星、天瀑、舍神七把劍。

  電視版《七劍》採用連環主角的設置,與以往電視劇中僅圍繞一兩個人物為主線的拍攝手法有所不同,同時設置章回性的故事情節,兩三集講完一個人物的故事,滿足武俠巨制中人物多、故事多的基本要求,保證了人物故事的完整性。原小説中的冒浣蓮、易蘭珠、桂仲明等人物在這部電視劇中退居二線,而他們上一輩的故事可看性更強、人物更豐厚。

  除去人物形象的顛覆,故事方面也做了大幅度改編。徐克説:“電視劇《七劍》基本按照原著脈絡,但其中的人物、情節會有很大變化。在‘前七劍’中,楊雲聰、楚昭南、淩未風、飛紅巾、辛龍子都是較早闖下名頭的天山劍客,人物表現更厚重,更多表現了他們的困惑,也大多起用有表演經驗的演員,而‘後七劍’則更多表現他們的憧憬、希望。”

  兩大武俠名導聯手

  堪稱武俠片大師級人物的徐克和張鑫炎此番合作,可謂該劇的一大看點。張鑫炎導演與梁羽生曾是很好的朋友,並多次合作。當年張鑫炎把梁羽生最心愛的小説之一《雲海玉弓緣》搬上銀幕,成為轟動一時的佳作;20多年前由他執導的電影《少林寺》風靡一時,而他也由此揚名立腕。拍攝《七劍》曾是張鑫炎多年的夢想,為了這部戲他用了4年時間打造劇本,欲用電視劇的手法挽回武俠自身的魅力,通過武術動作來突破自身設計,更以科學的武術理論為指導,設計出前所未有的武術絕招。一向偏愛武俠片的徐克第一次聽到張鑫炎説起這個劇時,就産生了一種獨特的感情,燃起了這位“怪才”的創作火焰。相信僅憑這二人的名聲就可以號召眾多觀眾。

  武術動作真功夫

  近年來,武俠作品越來越朝特技特效方向發展,電腦製作的虛幻影像和虛擬世界已成為武俠劇中的慣用手段。久而久之,武俠劇開始偏離武術本身,將視角轉向電腦製作的效果與現實中實現不了的“功夫”,在帶給觀眾視覺衝擊的同時卻多了一種不真實。

  該劇在開拍前用了長達半年的時間專門研究每個主要人物的武術動作,組成了以徐克為首的超強陣容武術研究小組,是迄今為止匯聚武術名家最多的劇目,大家熟知的影視武術專業人士如張鑫炎、于承惠、計春華、趙文卓、元彬等眾多名家,以及許多國內頂尖散打運動員,都參與了該劇的演創。劇中所有的武打動作均由演員本人親自完成,不用替身,武打設計逼真、寫實,動作流暢、畫面拍攝一氣呵成。武術本身的魅力,配以具有徐克風格的超現實武術構思,勢必展現給觀眾一個亦幻亦真、精湛絕倫的武俠世界。

  風景綺麗 音樂空靈

  據製片人王勇介紹,“天山上跑馬”將是這部劇的必看之處。這是由於在新疆天山上的拍攝環境非常艱難,要拍攝騎馬過淺灘的戲幾乎不可能,因為淺灘裏全是鵝卵石,馬匹只要減速停下來就有可能會折斷腿,人仰馬翻,整個馬隊後果不堪設想。但經驗豐富的武術演員于承惠義無反顧地騎著頭馬,奇跡般地帶領演員完成了一場場“天山上跑馬”場景的拍攝。相信“七劍”策馬飛奔在異域險灘王、水花飛濺的畫面足以帶給觀眾震撼。還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劇的音樂非常特別,整部劇除了片尾的《空船》由柯以敏演唱,其他都是沒有語言的音樂,大多是哼唱的旋律,充滿了異域風情,整體曲風像天山的畫面一樣空靈。

  強大的演員陣容、製作班底,拍攝地都設在美不勝收的自然風景區……電視劇《七劍下天山》會通過徐克、張鑫炎等大手筆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聽享受和感動,並憑藉他們全新的視角和獨特拍攝手法,詮釋新的武俠境界。(《中國電視報》記者 馬媛媛)

責編:張競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