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電視指南 > 節目導視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09月06日 CCTV-6 21:54
 電影:《功夫》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21:54  來源:CCTV.com  

  導演:周星馳

  主演:周星馳、黃聖依、元華、元秋、梁小龍

  故事梗概:
  1940年的廣東,時勢艱苦,但功夫盛行。破舊不堪的“豬籠城寨”裏居住著一群窮困潦倒的人,然而雖然生活拮據,他們仍舊生活的平靜安定,但一切卻因為阿星的出現而改變了……
  阿星是一個無可藥救的小混混,他雖然能言善道、擅耍嘴皮,但卻因為意志不堅,小偷小摸,至今仍一事無成。“斧頭幫”是當時勢力最大、手段最殘忍的黑幫,一直嚮往黑社會生活的阿星卻連做夢想都想加入這個手段冷酷無情、惡名昭彰的幫會,並一心渴望著能成為黑道裏響噹噹的人物。
  此時斧頭幫正傾全幫之力,急欲剷平那個他們唯一沒能收入勢力範圍的地頭??“豬籠城寨”,未料那裏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因此屢屢碰壁。於是,阿星趁機毛遂自薦,不斷向黑幫大哥“表現”自己,最後甚至決定主動挑釁“豬籠城寨”,殺掉那裏的人來證明自己的忠心,但是連拿刀子都會手顫的他又怎麼殺的了人呢?於是他成為斧頭幫在殲滅“豬籠城寨”時利用的工具。
  其實,在“豬籠城寨”裏的每個人都是臥虎藏龍的武林高手,因為淡漠了武林的紛爭,他們隱居在這裡,平日裏做些小買賣維持生計,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但黑幫大哥想剷平這個地頭,頓時引發了沉寂已久的各位高手的反擊。
  阿星沒有想到自己的挑釁會産生如此嚴重的後果,臃腫兇惡的女房東和與她形成鮮明對比的懦弱丈夫二叔公首當其衝,率領一班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團結一致,從為生存而戰發展到正邪兩派武術高手間的交鋒,紛紛大展奇功異能,對抗惡勢力。
在這個過程中,阿星漸漸地放棄了從前的思想和志向,開始領悟功夫的真諦,並憑藉之前從未發覺過的武功天分,幫助“豬籠城寨”的居民戰勝了斧頭幫,重新恢復了那裏平靜安逸的生活。

  

  精彩視點:
  作為亞洲喜劇天王,《功夫》是周星馳沉寂三年之後推出的又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力作,很多人説《功夫》是周星馳對前輩的致敬、對過去的懷舊、對記憶的復興,他營造的氛圍、他請來的明星,無一不與我們的網絡時代拉開距離。但“舊”字絕不是《功夫》的主題,它體內流動的血液是“新”:技術創新、手法革新、花樣翻新,是在這個驚喜不斷的時代裏真正讓我們驕傲的華語電影作品。
  片中周星馳與啞女黃聖依的愛情戲如驚鴻一瞥,倒是他對功夫的熱愛被大肆渲染出來,讓人目不暇接,宛如一次華麗無比的功夫嘉年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配角的選擇,“七小福”之一的元華、曾與李小龍和成龍齊名,並被稱為“三小龍”的梁小龍、息影28年後復出的實力演員元秋、人氣極旺的偶像明星黃聖依以及內地電影大亨馮小剛的加盟,使《功夫》稱得上是群星璀璨,每個演員仿佛都是為了角色而來的,各有各的特點,如漫畫人物般的喜劇效果展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包租婆”等於“小龍女”這一角色,相信一定能像朱德庸漫畫裏 “岳母”的形象一樣,成為一個讓人過目不忘的符號性的人物。

責編:王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