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祖先的生活 | 走近科學 | 科技頻道  
編導手記
創作團體
往期專題
節目簡介
" class=title_doc>v 第一集 取食記
" class=text>    這是史前的人類獲得食物的故事。在人類的童年,每一個男人都是獵人。而大多數石器也都與打獵有關。那麼,手無寸鐵的史前人是怎麼打獵的呢?四五十萬年前,史前人巧妙地把兩個石球捆紮在一起,去攻擊棍棒所不能及的獵物。3萬年前,人們製造出了弓箭。有了弓箭,史前人能夠捕獲更多的獵物。而馴化動物的歷史就開始了。在一萬年前,史前人類就學會種地了。在北方,人們從狗尾巴草馴化出了粟,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小米。而在南方,水稻被廣泛栽培。而在多次偶然的失誤中,酒産生了。
    CCTV-10 2月27日20:30播出
" class=title_doc>v 第二集 鍋碗記
" class=text>    人類喜歡上了火,也喜歡上了熟食的味道。烹飪的歷史就開始了,而燒烤是人類的第一種烹飪方法。最早的陶器是拿來當鍋用的,那時候叫釜。有了釜,煮這種烹飪方法就普及起來。蒸是在煮之後發明出來的烹飪方法。在史前,蒸的實現需要一個特別的炊具,這個炊具叫甑。甑用竹子來做,就出現了蒸籠。7000年前史前的人類開始使用勺子吃飯。除了勺子,也許難以置信,中國最古老的進食具中還有餐叉這玩意兒。這種餐叉跟我們現在用的西餐餐叉非常接近。
    CCTV-10 2月28日20:30播出
" class=title_doc>v 第三集 愛美記
" class=text>    史前的人類和我們一樣有愛美之心。我們的服裝,我們的首飾,我們的髮式,都源自玉我們祖先享受生活的愛美之心。幾萬年前,我們的祖先已經有了繩子和針。他們還開始用石頭、骨頭、蚌殼一類的東西來製作裝飾品。在史前的裝飾品中,玉是最為重要的。在八千年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玉耳環就出現了。在七千年前,人們織布、養蠶,製作絲綢,而且已經有了和現在比較接近的服裝樣式。他們發明了梳子,用石刀理髮,還創造了披肩髮、蓋頭等等現在還流行的髮型。
    CCTV-10 3月1日20:30播出
" class=title_doc>v 第四集 築屋記
" class=text>    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附近的大地灣,8000多年前,一個原始部落在大地上留下了最早的建築——地穴式建築。地穴式建築在穴口上面增加一個頂蓋,這種頂蓋,最終演變成了日後各式各樣的房頂。因為太潮濕,人們決定把地穴挖得淺一點。這樣立柱就發明了。有了立柱,接著就有了墻。在南方人們建造了一種底層高於地面,即防潮又能防止野獸侵襲的建築,叫做“桿欄式”建築。又過了2000多年,最神奇和最偉大的建築出現了。它規模巨大、結構複雜。整座建築總面積達420平方米,有兩層樓高。而且,它的地面竟然使用了混凝土,其強度相當於現在的100號水泥。
    CCTV-10 3月2日20:30播出
" class=title_doc>v 第五集 制樂記
" class=text>    7000年前一個狩獵的早晨,幾個人出去打獵。在打獵的時候,那些揮舞石流星的人們被石頭上發出的嘯音迷惑,它們發明了塤……史前人究竟使用哪些樂器,演奏的又是什麼曲調呢?1986年人們在河南賈湖發掘出16支8000年前的豎吹骨笛。音樂專家們對賈湖骨笛共同進行了測音研究。結果發現這支骨笛的音階結構至少是六聲音階,也可能是七聲齊備的。根據目前掌握的材料,賈湖骨笛是世界上出土年代最早、保存最為完整、現在還能用以演奏的樂器實物。也是人類迄今發現的最早的七聲音階樂器。
    CCTV-10 3月3日20:30播出
" class=title_doc>v 第六集 生涯記
" class=text>    5000年前,一個新生命就要誕生了他的名字叫小熊。他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那個時代還處在母系社會。七歲的時候,小熊摔斷了右腿。那時的醫生不僅可以治療骨折,還會開顱術。十歲那一年,小熊的母親死了,被埋在部落的公共墓地裏。所有的死者,他們的頭都偏向西邊。十四歲,小熊和自己的少年時代徹底告別了。小熊在兩個部族的歡會把自己心愛的姑娘帶回了自己的家。這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在這次婚姻中,男人站到了主導地位,歷史學家所説的父系氏族就開始了。……小熊三十歲那年死了。人們把他的妻子放進墓中。1973年,考古學家找到了這座墓,並認定這是最早出現的殉葬。
    CCTV-10 3月4日20:30播出
節目內容
第一集 取食記
1998年秋天,在泥河灣進行挖掘工作的考古人員,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那天,他們挖到了泥河灣古湖的淺灘地帶,但是,當那些鬆軟的淤泥層被全部清理出去以後,眼前的古湖底部並不是一塊平坦的平地,而是呈現出奇異的坑坑洼洼。難道是雨水的衝擊形成了這些大小不一的淺坑?但雨水怎麼能穿透十幾厘米厚的淤泥層在湖底留下痕跡呢?
第二集 鍋碗記
1935年,在北京西南的週口店,人類考古學取得了一個舉世震驚的成果。在這裡,人們不僅找到了距今50萬年前的北京人的頭蓋骨化石,而且在他們居住的洞穴裏發現了大量的灰燼。這些灰燼究竟説明了什麼?中外科學家們為此爭論不休——它是天然火留下的印記還是遠古的人類開始用火的傑作?
第三集 愛美記
模倣自然界裏的藤蘿類植物而産生的繩索是人類發展史上重要的一件發明。把植物纖維或動物纖維搓成繩子,是人類發明紡織和製造服裝的第一步。我們的祖先對這一點看得很清楚,所以,在商周的青銅器上,還鑄有一些世代製作繩索和針的家族的族徽。細的繩索我們稱之為線,線的出現,呼喚著另一種工具,這就是針。
第四集 築屋記
新的土地,新的生活,一切都讓他們充滿了熱望。他們歡樂地歌唱著,不知道是不是在他們那個年代就流行這樣一句話——天有不測風雲。你可以想象他們的遭遇,也許就是一陣小小的雷陣雨,把他們的歡樂澆得煙消雲散。總之,那讓他們敬畏的大自然對他們施加了狂暴的力量。為了遮風避雨,人類在大地上留下了最早的建築。
第五集 制樂記
狩獵是史前最重要的勞動。獵手們要在出發前用舞蹈來模擬狩獵的過程,在舞蹈需要節奏的時候,人們就會發出呼號似的歌唱,如果歌唱還不足以強化這種節奏,人們有時候會借用一些現成的器具敲敲打打,這些器具大都是手邊的生産和生活工具,久而久之,簡單的打擊樂器就産生了。
第六集 生涯記
我們今天將要繼續我們的史前之旅。我們想象一下,假如現在時光真的能夠倒流,我們能夠回到史前的年代,我們會怎麼生活呢?當然,我肯定不會和你這樣坐在演播室裏對話,是吧?我想問一問,你這一輩子,你在你那個時代,有沒有什麼特別值得回憶的東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