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經典回放

寨子系列——千戶苗寨(2004—第24期)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15日 09:51


  中華民族2004-24《千戶苗寨》

  首播日期:2004年6月28日

  編導:韋燕燕

  苗族古歌:傳説六百年前,寅公和卯公來到這裡,選擇了這個山好水好的地方建設家園。才有了我們今天的西江千戶苗寨

  解説:楊玉富, 是千戶苗寨土生土長的農民這幾年千戶苗寨 以它特的苗家民俗 風情 吸引了各地的遊客 寧靜的千戶苗寨,從此熱鬧起來,楊玉富 ,開了一家家庭旅館,在寨子裏是個新鮮事兒,老楊帶著遊客走街串巷,大家都親切地叫他土導遊老楊。

  解説:老楊最遠到過昆明,而他接待的最遠的客人,來自五湖四海,老楊清楚地知道外面的世界。也許,還真的不如這個生他養他的村寨精彩,不然他們為什麼要坐著飛機火車。輾轉許多交通工具,就為了來住他們住不慣的屋子,聽他們聽不懂的語言呢

  解説:千戶苗寨在雷公山下,位於貴州省東南部,雷山縣境內的西江也叫西江寨,這裡有1200多戶人家,所以叫千戶苗寨這是全世界,苗族村寨中最大的,苗家幢幢木樓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建築, 風情 、風俗依然是幾百年前的樣子 ,人們把“苗族風情天然博物館”這個名字送給了這個村寨,而這裡的一磚一瓦一人一物被中外人類學者認為,是研究苗族文化的活化石。

  解説:千戶苗寨,有著豐富的民族節日,主要有吃新節, 苗年節和13年過一次的鼓藏節,節日裏苗族女孩穿著盛裝,佩帶銀飾。儼然一片銀色的海洋。

  解説:老楊的家就在千戶苗寨的半山腰上,三年前他離開了

  自己打工的城市昆明,從此,這個天然博物館裏,就多了一個老楊家庭旅館 。

  解説:老楊的愛人和幾個孩子,也都去了廣東打工,他們空出的房子就成了旅館,家織的土布衣服就是遊客的睡衣。吊腳樓就是苗寨的標準間,這幾年外國人來得多了,每個週末 ,在中學唸書的侄女們都嚷嚷著,讓老楊學幾句英語。

  同期:One、Tew、Three、Four、Five、Six、Seven、Eight、Nine、Goodmorning、Thank You見到你很高興,Nice To Meet You

  你家經常有客人來,你應該好好學英語,以後才好搞接待你們要經常來教我,我老了學不成了,其實我很想學,學不了多,想學、不會你慢慢學

  同期:你們有空來教我Hallo的意思是什麼,你好。

  解説:寨子裏的年輕人,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他們在找屬於自己的外面的世界,老楊的大部分生活內容就是靜靜地看著,自己生活了50年的家園看著這個已經靜靜地,生活了600年的寨子,就像許多次從電視裏看它一樣,現在正是農忙時節,也是一年中的旅遊淡季,寨子裏顯得更加安靜,除了一些老人在家裏其他人都下地幹活去了。

  解説:老楊覺得他需要給遊客們好奇的眼光,和許多“為什麼” 的問題一個令人信服的答案。他相信 ,一定存在比漂亮的服裝、美麗的銀飾動人的蘆笙更神奇的東西。今天 ,他特意準備了兩斤白糖和香煙他要去拜訪一下,寨子裏的一位老者。千戶苗寨的土知識分子,侯昌德老人,老人今年90歲了年輕的時候在外面讀過書也是當時千戶苗寨學歷最高的人,他肚子裏的故事,比頭上的白頭髮還多老楊對他崇敬有加。

  解説:沒想到剛向老人説明來意,就碰了一鼻子灰,老人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對苗族文化知道得甚少都不了解這個寨子的歷史,生氣地不理睬老楊,老楊覺得有些尷尬,你老人家不要生氣遊客來了,我會好好講給他們聽的。

  同期:我們先把我們的資料搞好了才好開發旅遊業。你們這樣搞成什麼樣子。你是不是苗學會的會員。你連資料都沒有來找我要,你都幹什麼了,我沒有資料,遊客高高興興來千戶苗寨旅遊,看了失望地回去,你們搞這個成什麼樣子就是這樣,沒有,不懂才來跟你老人家要。

  解説:老楊理解侯昌德老人心中的,焦慮和好意,再三勸説後,老人還是拿出了自己寫的書,耐心地給老楊講解他心中的千戶苗寨。

  解説:苗族是一個遷徙的民族,傳説在600多年前,寅公和卯公兩位老祖公託兒帶女,遷徙到這裡的時候,認定西江這個地方,適宜作物的生長,於是在這裡建屋開田繁衍後代 ,成為這裡最早的居民,當初 ,一定有迷人的景色,讓這裡的先祖,停下了遷徙的腳步,是這裡的楓樹足夠堅實,能夠建造房屋承載重量嗎?是陽光在這裡停留的時間足夠長?是這裡的地理高度提供了合適的溫度和季節感嗎?祖先們做出了一個,影響後來600多年的決定,也誕生了一個村寨的生命,幾百年來 ,人們居住的氣息,悄無聲息地縈繞在,這綠水青山之間,這不用一釘一鉚,建造的吊腳樓,這手工雕刻的窗戶還有這個名字和造型,一樣美的美人靠,它們都存在得那樣恰到好處,仿佛與周圍的一切血脈相連,而賦予這一切血脈和靈魂的,就是600多年,1000戶人家的,生命歷程和生活歷史人的生活,永遠是風景中最畫龍點睛的一筆。

  解説:今天 ,老楊起了個大早他的孫子今天滿月,按照苗家人的傳統必須要請娘家人來喝滿月酒。

  解説:在千戶苗寨孩子出生之後,家裏要殺雞來為孩子取名字,孩子的名字通常是父子聯名。

  同期:你們搞快點等客人來了才得吃,你不要急,肯定會準時的給娃娃穿好衣服了沒有,穿好了,穿好了才行,穿不好要抓緊穿。

  解説:這大喜的日子裏,老楊的年邁的母親和父親,也忙碌了起來,為老楊做些準備,兩個老人都換上了只有節日裏才穿的盛裝對他們來説,在有生之年,家裏添了一個曾孫子,自然是件很高興的事兒。

  解説:千戶苗寨在大山裏山裏的事情,總是不能按鐘點兒計劃的,老楊兒媳婦的娘家人還沒來。

  同期:哎喲! 你今天真乖,那些客人來吃我孫子的滿月酒,你要爭氣要高興點, 使勁叫,客人怎麼還不來。

  解説:吃滿月酒的娘家人姍姍來遲,娘家是附近一個寨子的,在這多雨的季節塌方,泥濘到處都有路不好走,娘家人帶著賀禮,終於來了五彩飯、 彩蛋、是賀禮中必不可少的還有小孩子的繡花帽、衣服等等,娘家人必須要通過兩道攔門酒才能入席。

  解説:滿月酒的酒席是傳統的長桌宴。長桌宴在苗族的許多傳統節日裏都舉行,長桌宴便於大家喝酒,氣氛熱烈。開始前,由長者致祝詞才能開始喝酒。

  同期:多謝孫媳婦的娘家人,我家得了一個曾孫子。你們抬酒,抬糯米飯,抬肉來,這麼疼愛我的曾孫子,我很高興,我們大家一起吃了這餐飯,日子會越來越好

  同期:今天我們這個家又添了一個新成員,家裏來了很多客人,你們要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我才高興。

  解説:孩子的父母要給家裏輩分最長的人敬酒。雖然已經幾十次看到新生命的誕生,但老人的幸福還是那樣情不自禁。

  解説:在千戶苗寨,苗家人喜愛喝,自家釀製的米酒、酒文化被演繹得紛繁複雜,饒有情趣。婆家的姑娘要給娘家的每一位客人繫上一根繩子。娘家人每喝一杯酒,婆家人就會在繩子上再係一條紅布條,表示喝了一杯酒。誰的紅布條挂得多,就説明她海量。婆家人還要往娘家人的臉上涂上紅色,表示喜慶,這叫打花臉,臉越花,就説明今天的酒喝得越高興。

  解説:酒助人興,人借酒威,喝得差不多的時候,娘家人開始表演板凳舞。板凳舞也是滿月酒上必不可少的,唱的曲調總是反反復復的親家呀,親家呀。待到客人吃好了要走的時候,娘家人和婆家人開始較量,抓人,洗桌子。今天老楊家的人勢單力薄,老楊自然成了娘家人的攻擊對象。

  解説:出門的時候還有一道最後的攔門酒,這一次才叫真正的打花臉了。

  解説:因為喝得高興,娘家人順手把老楊家的板凳也拿在了手上,可是誰會介意呢?它屬於每一個歡樂的人。

  解説:寧靜的寨子似乎只有風雨聲,但是在這寧靜之下,這裡也曾轟轟烈烈過。歷史上這裡曾發生過一起暴動。1942年,西江千戶苗寨的農民,在知識人士侯教之、陳杏齋等人的號召下,掀起了反壓迫、反苛捐雜稅的鬥爭,這就是震驚全國的黔東事變。也正是這一次暴動,西江千戶苗寨,遭遇了一次百年不遇的大火,燒燬了五、六百戶人家。歷史遠去了,今天,千戶苗寨的人們,依舊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著,但是整個寨子的防火已經婦孺皆知。

  解説:老楊還有一個特別的任務,他只要有時間就去當義務安全宣傳員。自從妻子和幾個孩子外出打工,這裡顯得有些冷清。

  同期聲:天氣乾燥,乾旱得很,大家要注意,防火安全。

  解説:明天就開始插秧了。在千戶苗寨有個特別的習俗,寨子裏主要是蔣、唐、楊、侯四個姓氏,其中蔣姓的人家是寨子裏的活路頭。活路頭是世襲的。今天,活路頭要在淩晨四點到五點到秧田裏舉行開秧門的儀式。

  解説:在去秧田的路上是不能碰到女人的,這天夜裏女人也不能出門,即便碰到了男人,也是不能打招呼的。活路頭插的秧,從來都是三、五、七、九單數。

  解説:活路頭把開秧門的儀式舉行了,第二天一早,全寨子才能熱鬧地插秧。老楊家的田,現在主要靠幾個弟媳幫忙插秧。祖先們在雷公山腳下,開創了梯田文化,借山勢和多雨的氣候,造就了獨特的生態環境。苗家人早在明代,就在這裡種植水稻,當時稻穀就有六七個品種。

  解説:千戶苗寨出嫁了的姑娘,為了孝敬父母,每年在插完秧之後,都要帶一些酒回到娘家,請自己的父母吃飯。

  解説:傳統的端午節到了,端午節的雨水,對寨子裏的人來説,是保證來年收成的好事兒。一早,老楊來到田裏。有時候雨水太滿了,放一些水到旁邊的小溝裏,這樣才便於秧苗的生長。

  解説:今天,老楊要安排一批外地的遊客。老楊的幾個侄女幫他舂糯米。苗族是一個喜歡吃糯米的民族,糯米的吃法代代相傳,有五彩飯、社飯、糍粑。

  解説:端午節這天,家家戶戶都要吃粽子,一般都是用稻草的灰和著糯米一起包,這叫灰粽子。老人們説,加稻草灰可以助消化。

  解説:這時候,老楊已經帶著遊客在寨子裏轉了一圈了。客人要求看一些表演,老楊回頭又去找了一些人。除了老楊,這些年在寨子裏開辦旅遊的人家也越來越多,只要誰家來了客人,家家戶戶的人都會配合著表演節目,這也是千戶苗寨的傳統精神。

  解説:老楊忙了一天,夜晚,他又揀起了自己的老手藝。年輕的時候,他是個銀匠,也到過外地打過銀飾。自從家裏開了旅館,就顧不上這個手藝活兒了。現在來的客人多了,大家都想在他家裏,能看到銀飾的製作過程,他又重新打起了銀子。母親是個辮繡能手。打辮繡是千戶苗寨的一個特色,這種傳統的手工藝,在今天的老楊看來都不能丟掉。

  同期聲:

  你們打這辮繡,燕,你要學快點,客人來了才得看,你和奶奶表演。

  除了搞這個,我們還要搞其他的,要搞好點,我們全家都能夠表演手工藝的製作過程給客人看,客人會很高興的。

  你們打銀飾、辮繡也好,都要搞好一點,那些客人才看,才有意思。你們搞旅遊,個個都關心,個個都希望你們搞好。我老了,帶不了遊客,搞不成旅遊了。

  解説:夜深了,千戶苗寨在忙碌了一天后,又恢復了寧靜。600多年,它都這樣睡去,這樣醒來。時光雕刻傳奇的時候,永遠都這麼安靜。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