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辭申迎酉  
大事小情 甲子圖景
2005年是農曆酉年,民間俗稱雞年。為迎接農曆新年,《見證•影像志》欄目推出春節特別節目——紀錄片《辭申迎酉》(10集X30分鐘),回朔五個申酉之交的中國。2005年2月9日——2月18日,16點10分在CCTV-10播出。
更多>>
壬申1992
1992年2月4日,是農曆壬申年春節,中央電視臺的春節聯歡晚會從歌曲《十二生肖拜大年》開始。在廣州,春節期間舉行了一年一度的迎春花會,許多市民舉家出遊。越來越多的人放棄了在家吃團圓飯的習俗,開始到酒樓吃年夜飯。
庚申1980
1980年2月16日,是農曆庚申年春節。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拍攝的《金陵春暖》,為我們留下了二十世紀80年代第一春的中國風貌。 兩年前舉行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把全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建設上來的方針,中國的經濟逐漸走上正軌。
戊申1968
1968年1月30日,農曆戊申年春節。《人民畫報》刊登了一幅北京市財貿系統毛澤東思想宣傳隊的照片,春節前夕,全國飲食服務系統向財貿職工發出倡議:“把櫥窗店堂佈置成毛澤東思想的宣傳陣地;春節期間飲食業要積極向顧客宣傳過一個革命化的春節。”這一天的《人民日報》沒有提到任何有關春節的消息。
丙申1956
1956年2月12日,是農曆丙申年春節,人們沉浸在節日的喜慶中。春節前,國務院通過了有關推廣普通話及漢字簡化字方案。這年春節,大江南北的人們開始試著用普通話拜年,用簡化字寫春聯。除了年年有餘等傳統年畫外,讚美社會主義新農村也成了年畫的新內容。
甲申1944
1944年1月25日,農曆甲申年春節。在國民政府所在地重慶,許多人在為抗日戰爭進入第七個年頭徹夜守候。國民黨中央日報這樣描述道:春節之晨,山城燈火通宵,全城人士親送舊歲以去,目睹新年以來者,約佔三分之一。在南京,偽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正在為自己的前途擔憂。

1993

1993

1992

1992

1981

1981

1980

1980

1969

1969

1968

1968

1957

1957

1956

1956

1945

1945

1944

1944
癸酉1993
1993年1月23日,農曆癸酉年春節,中國進入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向後的第一年。在除夕的熒屏上,人們第一次看到來自新加坡、中國香港、台灣以及新加坡的主持人。伴隨1993年春節到來的還有這樣的情景。
辛酉1981
1981年2月5日是農曆辛酉年大年初一,山東臨沂的農民們又舞起了擱置三十年的龍燈。上一年全國糧食産量達到3.2億噸,是建國後第二個糧食高産年,棉花、油料産量均創建國以來的最高記錄,農民的收入普遍提高。以“包産到戶”為主要形式的農業責任制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己酉1969
1969年春節,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拍攝的《祖國大地紅爛漫》在全國上映。 一輪紅日照長空,錦繡江山展新容,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滌蕩一切污泥濁水,毛主席思想燦爛光輝普照祖國大地。2月21日是農曆己酉年正月初五,《人民日報》宣佈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丁酉1957
1957年1月31日,農曆丁酉年正月初一。北京人可以在各大電影院看到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的賀歲片《恭賀新禧》。根據東北二人轉的曲調編寫的“小拜年”描繪的是新年的氣象:“正月裏來是新年啊,哎,老鄉們多歡喜哪。家家門前貼紅對兒。
乙酉1945
1945年2月13日,農曆乙酉年春節。這一天,從華中到西南普降大雪,國民黨《中央日報》報道説,湖南西部,雪是十年少見,而貴陽的大雪則是二十年來所僅見。 這一年,中國的抗日戰爭進入第8個年頭,闔家團圓,祈福納祥早已成為遙遠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