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首頁  
"> "> ">
">
國慶特別節目《開國》預告
1948年秋天,遼沈戰役剛剛結束,淮海戰役激戰正酣之際,解放軍就實施殲滅國民黨傅作義集團的作戰方針。1949年1月15日,解放軍攻克華北重鎮天津,隨後,兵臨北平城下,對傅作義的25萬官兵形成合圍。1月22日,傅作義在《北平和平解放問題的協議書》上簽了字。消息傳到西柏坡,毛澤東的臉上露出了笑容。為了慶祝北平的和平解放,工作人員專門為他加了幾個菜。還在毛澤東組織平津戰役的時候,就考慮北平的接管問題了。
《開國》節目介紹
《開國》第一集《進城》 

1948年秋天,遼沈戰役剛剛結束,淮海戰役激戰正酣之際,解放軍就實施殲滅國民黨傅作義集團的作戰方針。1949年1月15日,解放軍攻克華北重鎮天津,隨後,兵臨北平城下,對傅作義的25萬官兵形成合圍。1月22日,傅作義在《北平和平解放問題的協議書》上簽了字。消息傳到西柏坡,毛澤東的臉上露出了笑容。為了慶祝北平的和平解放,工作人員專門為他加了幾個菜。還在毛澤東組織平津戰役的時候,就考慮北平的接管問題了。
《開國》第二集《匯集》 

1948年4月30日,新華通訊社全文播發了23條毛澤東起草的《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其中一條是“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為什麼把即將召開的政治協商會議稱作新政協呢?它是相對於1946年的舊政協而言的。1945年8月15日,中國人民經過8年浴血奮戰,終於贏得了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第一次完全勝利。蔣介石在調兵遣將準備發動內戰的同時,向延安連發3次電報,邀請毛澤東赴重慶進行“和平談判。”
《開國》第三集《盛會》

1949年5月18日晚上,毛澤東與李達在雙清別墅話舊。後來,毛澤東做歷史證明人,劉少奇做介紹人,經黨中央批准,李達重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49年6月7日,周恩來把從新加坡回國,出席新政協會議的陳嘉庚接到雙清別墅同毛澤東會晤。1949年6月24日,張瀾應毛澤東之邀來到北平,參加新政協籌備工作。被安排在北京飯店居住。不久,毛澤東在雙清別墅宴請張瀾和其他民主人士,炒菜做飯全部由身邊的工作人員擔任。當時的衛士馬武義記得,那一天最好的一道菜,就是他烤制的羊肉串。毛澤東和國民黨元老、著名的愛國詩人柳亞子于1926年在廣州相識。……
《開國》第四集《重任》 

中央檔案館保存的1949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程序表》中,記載了開國大典的三大項目: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二、中國人民解放軍閱兵儀式;三、人民群眾遊行活動和焰火晚會。慶典的場地設在天安門。 然而,在此之前,關於慶典場地的選擇卻有兩種方案。……
《開國》第五集《大典》

10月1日零時,長辛店二七機車廠內響起了陣陣鈴聲,半個小時後,2000名幹部和工人準時來到了工廠的北大門。令長辛店二七機車廠的工人們感到自豪的是,他們乘坐的是自己修理好的客車。比二七機車廠動身更早的是石景山鋼鐵廠的工人們。石景山鋼鐵廠是北京首都鋼鐵集團總公司的前身。開國大典這一天,他們也是開著自己的火車進的北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