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最新動態

手塚治蟲生平年表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4日 15:29


  1928年 (昭和3年)11月3日,在大阪府豐能郡豐中町(現豐中市)出生,起名治

  1933年  5歲搬到兵庫縣川邊郡小濱村(今寶冢市)

  1939年  本名“治”後加“蟲”改名為“手冢治蟲”

  1945年  大阪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入學,前發4格漫畫《小馬的日記》在《少國民新聞》(《每日小學生新聞》大阪版)上連載。

  1947年  根據酒井七馬原作改編紅皮書漫畫《新寶島》刊行(重版40萬部)。

  1950年  訪問學童社會見加藤兼一後,開始在《漫畫少年》上連載《森林大帝》。

  1951年  《阿童木大使》在《少年》上連載,次年配角阿童木變為主角,《鐵臂阿童木》開始連載,同年醫大畢業。

  1953年  搬東京都內豐島區椎名町的常盤莊,開始在《少女組》連載“藍寶石王子”。(日本第一部少女漫畫)

  1958年  《小兵》、《漫畫生物學》獲第三屆小學館漫畫獎。

  1961年  取得醫學博士學位,手冢治蟲製作工司動畫部成立。(次年12月以株氏會社蟲製片公司名義開始活動)

  漫畫部門)

  1963年  日本國産第一部TV動畫片《鐵臂阿童木》(黑白)在富士電視臺播放,《街頭故事》獲藝術節獎勵獎、每日電影觀摩演出大藤信郎獎、藍綬帶教育文化電影獎(亞洲電影節)。

  1966年  日本國産第一部彩色TV動畫《森林大帝》獲電視記者會特別獎。同年雜誌《COMIC》創刊,開始連載《火鳥》。

  1967年  《展覽會的繪畫》獲得藝術節獎勵獎、每日電影觀摩演出大藤信郎獎、亞洲電影節動畫部門獎;長篇動畫《森林大帝》在國際電影節獲聖馬克銀獅子獎,《鐵臂阿童木》以外的著名作品獲播放座談會形象獎。

  1968年  為製作漫畫成立株氏會社手冢製作公司。

  1970年  《火鳥》獲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兒童漫畫部門)

  1975年  《佛陀》、《動物無聊草》獲文藝春秋漫畫獎。《BLACK JACK》獲日本漫畫家協會獎特別獎。

  1977年  《三隻眼》、《BLACK JACK》獲講談社漫畫獎,講談社開始刊行《手冢治蟲漫畫全集》(全300卷)。

  1979年  由於在兒童漫畫領域的開拓和取得的業績而獲嚴谷小波文藝獎。

  1980年 長篇動畫片《火鳥2772》在東寶戲劇場公開,獲拉斯維加斯電影節動畫部門獎、智利的主都漫畫展覽獎。以國際交流基金漫畫大使的身份在國聯本部演講了“現代日本漫畫的文化”。

  1984年  《向陽的樹》獲小學館漫畫獎(青年部門)

  1985年  實驗動畫《跳》在國際動畫電影節獲冠軍獎。實驗動畫( 榻壕?在首次廣島國際動畫電影節獲冠軍獎,手冢治蟲獲得東京市民榮譽獎章。

  1986年  《控訴阿道夫》獲講談社漫畫獎(一般漫畫)

  1988年 由於在戰後漫畫和動畫界中所創的業績獲朝日獎。《森林傳説》獲每日電影觀摩演出大藤信郎獎、國際動畫電影節(IFE)獎(少年電影院)。

  1989年  (平成元年)2月9日 胃癌過世(享年60歲)

(編輯:胡悅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