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最新動態

手塚治蟲:我是這樣畫出鐵臂阿童木的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4日 15:25

  作者:人民日報  于青

  鐵臂阿童木,一個知名度很高的卡通形象。50年前,漫畫《鐵臂阿童木》中的天馬博士不經意地説了一句:2003年4月7日是阿童木的生日。半個世紀過後,阿童木的崇拜者們鄭重其事地紀念這位卡通人物的生日,同時更加懷念阿童木的“生父”———日本著名漫畫家手塚治蟲。

  漫畫助人逃厄運

  手塚1928年出生於大阪。自幼身材瘦小、高度近視,上小學時常受欺負。俗話説“惹不起還躲不起”,為了減少“與強人遭遇”的幾率,他每天上學放學都要盤算:換條路走、錯開電車班次,甚至還要想好“遭遇”後的退路。即便如此,還是躲不過“強人”圍追堵截。後來手塚發現“弱者”若有一技之長,“強人”就會另眼看待。他先學變魔術,從商店的“奇招專櫃”買來材料,回家猛練。但一個魔術連續表演兩三次就被看漏了,況且魔術材料價格挺貴,靠零花錢購買難以為繼。

  手塚的父親喜歡看漫畫書。當時漫畫的出版物並不多,父親還把漫畫當作玩具買給孩子。家裏有了200多本漫畫書時,手塚在班級裏就開始有“地位”了,那些“強人”也禁不住漫畫的吸引,主動與手塚和解了。手塚過生日時,包括“強人”在內的20多名同學來家裏祝賀。沒想到,漫畫能助人擺脫厄運。

  “醜聞”成為轉捩點

  除了家有漫畫書的自豪,手塚説繪畫成為他“在學校生活中的有力武器”。上初中時,正值戰爭期間,學校每天進行軍事訓練,美術課自然不受重視。但美術老師岡島先生熱心美術教育,語重心長地告訴手塚,不論生活有什麼變故,都不要放棄繪畫。

  戰爭期間,手塚想當軍醫,一是因為軍醫待遇好,可以不直接參戰;二是因為曾祖父一生行醫,父母也希望他學醫。儘管在大學時認真學醫,但對於繪畫的喜愛絲毫不減。上課時,手塚常坐最後一排,為的是躲開老師的視線作畫。1946年發表在《每日小學生新聞》的連載漫畫《瑪阿的日記本》,讓手塚一舉成名。20歲前後發表的作品還有:《火星博士》、《千年後的世界》、《奇遇旅行記》等。

  大學畢業後手塚在醫院工作,繼續為報紙雜誌畫漫畫。白天工作不能畫,只能晚上加班幹。次日雜誌編輯裝作患者來醫院,找手塚看病時交接稿件。後來稿約太多,手塚就找一個女護士幫忙。不想被傳説成“桃色新聞”。母親知道手塚喜歡畫漫畫,就説:“如果真心喜歡,就去東京當漫畫家吧。”母親一句話,幫助手塚改變了人生軌跡。手塚晚年時回憶道:“最初選擇當醫生,並非喜歡,一是為賺錢,二是為臉上有光。多虧母親讓我選擇喜歡的事情做,使我得到充實的人生。”

  阿童木的寓意

  1951年的一天,手塚收到一封信,《少年》雜誌編輯部約他連載漫畫。經過商議策劃,以科學為話題的漫畫《阿童木大使》從1952年開始連載。約一年後,《少年》雜誌編輯部提議:把阿童木由漫畫故事的配角改為主角。1952年4月,《鐵臂阿童木》開始長篇連載,直至1968年3月,歷時16年。

  《鐵臂阿童木》問世時,也是美國米老鼠走紅的年代。從阿童木的身上可以看到不少米老鼠的痕跡。米老鼠頭上有兩隻大耳朵,阿童木腦袋上用頭髮做出兩隻角;米老鼠上身不穿衣,阿童木也是光膀子;最早的米老鼠穿短褲,阿童木就穿褲衩;米老鼠有4個手指,最早的阿童木也是4個手指,因讀者反對改成5個手指。手塚自己也承認,阿童木的形象設計深受米老鼠的影響。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載體,米老鼠憑藉動畫片,阿童木依靠雜誌。手塚認為動畫片更利於漫畫走向世界,他投入了大量資金和精力,于1963年推出日本國産第一部電視動畫片《鐵臂阿童木》。

  手塚因患胃癌于1989年去世。他生平創作的漫畫形象不計其數。一家日本出版社發行的《手塚治蟲漫畫全集》共有300卷,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形象還是阿童木。對於手塚創作阿童木的初衷,後人眾説紛紜。最可信的還是作者本人的表白:“人們説《鐵臂阿童木》是我的代表作,説我的理念是革新技術、造福人類,實在是誤解。如果認真閱讀就會明白,濫用科學技術將産生負作用,導致人情淡薄,引發社會矛盾。”

(編輯:胡悅來源: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