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10月30日——消防常識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5日 14:06

  合:小朋友好!

  鞠萍:歡迎來到《動漫世界》,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我是頑皮!

  鞠萍:今天,丁丁來到了一所私人診所,可是沒想到房子著起了火,丁丁被困在了屋子裏面!

  頑皮:啊?起火了!怎麼辦怎麼辦?來人呀!來人呀!快把丁丁救出來呀!

  鞠萍:頑皮,別著急!別著急!丁丁被消防隊員救出來了!

  頑皮:哦!太好了!太好了!謝謝敬愛的消防隊員!

  鞠萍:頑皮呀,頑皮,你看你,一説起火了就急成這樣!在這個時候呀,我們不僅需要消防隊員的救助,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在火中安全自救!

  頑皮:安全自救?那就是説自己救自己?

  鞠萍:對呀!就是學會自己救自己!

  頑皮:那怎麼自己救自己呢?

  鞠萍:首先呀,就是要沉著冷靜,千萬不要慌,因為一慌,就什麼事情也做不了!

  頑皮:然後呢?

  鞠萍:趕緊打報警電話呀!咱們國家的報警電話是多少?

  頑皮:119!

  鞠萍:對!119!小朋友們一定要記住!另外,火災襲來的時候要迅速逃生,不能貪戀財物。樓內失火可以向著火層以下疏散,逃生時千萬不要乘坐普通電梯。在必須穿過煙霧逃生的時候,應該儘量用浸濕的衣物裹住身體,捂住口鼻,身體貼近地面,順著墻逃向遠離煙火的太平門和安全出口。如果房裏有防毒面罩,逃生時一定要把它戴在頭上。

  頑皮:如果下樓通道被火封住,沒有辦法逃走怎麼辦呢?

  鞠萍:那就把被單、床單、桌布撕成布條,結成繩索,牢牢地係在窗戶上,再用衣角護住手心,順著繩子往下滑。

  頑皮:沒想到在火災中,還有這麼多自救的方法,我怎麼就沒有想到呢?

  鞠萍:其實呀,這還只是很多自救方法裏的很小一部分,小朋友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學習一些在特殊情況下的自救方法,是非常有好處的,不僅可以幫助自己,還可以幫助別人!

  頑皮:恩!我現在就把學到的知識告訴丁丁,讓他在火災中也學會自救!

  鞠萍:説到這裡,我倒是很想知道,這火災到底是怎麼引起的呢?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