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10月18日——區分黃鐵礦和金礦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19日 17:27

  合:大家好!

  鞠萍:歡迎來到《動漫世界》,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我是頑皮!鞠萍姐姐,聽説今天的動畫片裏有一個“老傻子天堂金礦”,裏面是不是有好多

  好多的金子呀!

  鞠萍:雖然沒有真正的金子, 卻有許多黃鐵礦。據説在那個坑道裏有許多許多黃鐵礦,整個墻壁都好像涂滿了金子一樣。

  頑皮:啊?那一定非常漂亮!大概有很多人把黃鐵礦當成了金礦吧!

  鞠萍:確實是這樣的!黃鐵礦因為有淺黃銅的顏色,還有明亮的金屬光澤,常常被人們誤認為是黃金,所以很多人把黃鐵礦叫做“愚人金”。

  頑皮:那怎麼區分“愚人金”和真正的黃金呢?

  鞠萍:其實呀,方法非常的簡單。只要拿它們在不帶釉的白瓷板上一劃,一看劃出的條痕,也就是留在白瓷板上的粉末,就會真假分明了。金礦的條痕是金黃色的,黃鐵礦的條痕是綠黑色的。

  頑皮:哦!確實很容易!可是,要是找不到白瓷板怎麼辦呢?

  鞠萍:還有一個更簡單的辦法,就是用手掂一下,手感特別重的是黃金,因為自然金的比重是15.6─18.3,而黃鐵礦只有4.9─5.2。

  頑皮:哈哈!我學會了!鞠萍姐姐,我知道黃金的用處很大,那黃鐵礦可以用在什麼地方呢?

  鞠萍:黃鐵礦是分佈最廣泛的硫化物礦物,它在各類岩石中都可以出現。黃鐵礦是提取硫和製造硫酸的主要原料,它還是一種非常廉價的古寶石。我們國家的黃鐵礦儲量在世界的前列,著名産地有廣東英德和雲浮、安徽馬鞍山,還有甘肅白銀廠等等。

  頑皮:今天的這個“老傻子天堂金礦”離麗莎他們的駐地非常近,謝恩很想到那裏去看看,不知道他們在這個假金礦裏會有什麼事情發生?説不定他們還能找到真正的黃金呢!

  鞠萍:哈哈!頑皮還想著金子呢!一起去看看動畫片就知道這個“老傻子天堂金礦”的廬山真面目了!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