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最新動態

丁丁的朋友-向日葵教授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8日 15:50


  丁丁的朋友-向日葵教授(CALCULUS)

  又稱卡爾庫魯斯,神經質的教授。別看他行為古怪,但他發明了著名的鯊魚潛艇和登月火箭。他最早在《海盜失寶》中出現。他的耳朵不是很好使,哪怕他帶著助聽設備也是如此。因此,他經常笑話百齣。

  丁丁故事中的一位關鍵人物。卡爾庫魯斯教授在書中身份介於主角與配角之間,是本書中的第三主角。他代表的是一個拘謹而固執的成年人,而丁丁、白雪、船長的實質都是孩子(船長是個大孩子)。我清楚地記得卡爾庫魯斯教授發過兩次火——當然不止兩次——一次是《向月球飛去》中,船長説他“胡作非為”,這一明顯歧視教授勞動成果的詞彙深深激怒了他,使他的行為失去了理智,最後導致了悲劇性的事件(摔暈了)和喜劇性的結果(又被氣醒了);另一次是在《714班機》中,那個變態的百萬富翁把教授心愛的帽子打翻,其結果是卡爾庫魯斯教授展示瘋狂的法式踢打術,他拼命了!他被安排成一個半聾子,這更使他與普通成年人的生活隔絕開,這是一個喜劇因素。

  卡爾庫魯斯教授的固執拘謹,丁丁的機智細心,船長的粗魯衝動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性格三角,恰好襯托出丁丁鮮活的形象,每次三人一起出場時,那絕對是妙趣橫生,作者的人物塑造才能由此得到充分的發揮。我們在周圍的人群中很少能見到像他一樣的科學天才,但像他一樣封閉而敏感的人則比比皆是,尤其是很多人“裝聾作啞”。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