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9月24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5:00

  合:大家好!

  鞠萍:歡迎來到《動漫世界》,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我是頑皮!真高興!真高興!麗莎一家來到了中國!

  鞠萍:是嗎?太好啦!聽説麗莎還有一個中國網友呢!她們見面了嗎?

  頑皮:當然見面了!麗莎的網友叫做玲玲,是一個特別活潑可愛的小女孩!玲玲還邀請麗莎去參觀風箏節呢!對了!玲玲的爺爺是做風箏的高手,他的風箏也入選風箏節了呢!

  鞠萍:哦!那他的風箏一定非常與眾不同!

  頑皮:那當然啦!那是一個能裝六個人的龍風箏!

  鞠萍:那一定是個巨大的風箏!看來頑皮也很喜歡風箏呀!那頑皮,你知道風箏最早産生於什麼時候嗎?

  頑皮:最早的風箏?恩,我……我只知道放風箏的時候特別開心,可是對風箏的歷史,還真是一竅不通。

  鞠萍:風箏呀,最早起源於我們國家的戰國時期。傳説呀,最早的風箏是木匠的祖師——魯班做成的。最開始,風箏叫做 “鵲”或者“鳶”,原材料是特別特別薄的木片或者竹片。漢朝以後,由於紙的發明和應用,在製作風箏時,逐漸以紙取代木,所以把風箏叫做——“紙鳶”。

  頑皮:哦!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叫做風箏的呢?

  鞠萍:那是到了五代的時候,人們又在紙鳶上繫上竹哨,風一吹動竹哨,就發出動聽的聲音,很像在演奏古箏,所以人們開始把紙鳶叫做——風箏。

  頑皮:原來風箏還有這麼悠久的歷史呀!

  鞠萍:風箏不僅歷史悠久,而且還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製作工藝。不過,有一個地方的風箏尤其出名,可以説是聞名世界!

  頑皮:啊!我想起來了!一定是山東的濰坊!因為那裏被叫做“世界風箏都”!

  鞠萍:其實頑皮也不是一竅不通呀!就是山東濰坊!現在,濰坊已經成功舉辦了二十幾屆風箏會,每年都要吸引成千上萬的喜愛風箏的朋友來到濰坊。風箏對於濰坊的經濟發展可是功不可沒呀!

  頑皮:沒想到小小的風箏不僅豐富了人們的業餘生活,還能創造經濟利益呢!

  鞠萍:在今天的動畫片裏,風箏還成了營救大熊貓的重要工具!

  頑皮:啊?風箏是怎麼營救大熊貓的呢?大熊貓到底遇到了什麼危險呢?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