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9月18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4:51

  鞠萍:親愛的小朋友們,大家好!《動漫世界》,精彩無限!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我是頑皮!鞠萍姐姐,你有沒有見到過火山噴發的景色?

  鞠萍:火山噴發?我沒有親眼見過,但是在電視上看到過,非常雄偉壯觀!

  頑皮:我也沒有見到過,不知道這次麗莎他們一家能不能見到!

  鞠萍:哦?他們來到了火山附近嗎?

  頑皮:是呀,他們來到了聖露西亞山,這是一座火山,不過它已經有100多年沒有噴發了。

  鞠萍:100多年沒有噴發,恩,那大概是一座休眠火山吧!

  頑皮:休眠火山?什麼是休眠火山呀?火山還分很多種嗎?

  鞠萍:火山當然也分很多種啦!一般來説呢,分為活火山、死火山和休眠火山。

  頑皮:那我們怎麼區分它們呢?

  鞠萍:死火山,是指在很早很早以前曾經發生過噴發,但長期以來一直沒有再活動過的火山。這種火山已經喪失了活動能力。有的火山依然保持著完整的火山形態,有的就已經被風化侵蝕了,只剩下殘缺不全的火山遺跡。比如在我國山西大同就有一個死火山群。

  頑皮:哦!死火山就是基本上不可能再噴發的火山,那休眠火山,就是説還有可能再噴發的火山羅!

  鞠萍:對!休眠火山就好像是睡著了一樣,它雖然長期以來處於相對靜止的狀態,但是它們都保存著完好的火山形態,依然具有火山活動能力,或者我們還不能斷定它已經喪失火山活動能力。所以,它很有可能會再次噴發。比如我國白頭山的天池,目前雖然沒有噴發活動,但從山坡上不斷噴出高溫的氣體,可以看出來,這個火山目前正處於休眠狀態。

  頑皮:那活火山,一定就是説的現在還在噴發的火山!

  鞠萍:對!這些火山正處於活動的旺盛時期。比如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卡爾達西火山群就是一個活火山。

  頑皮:這麼説來,其實最危險的是休眠火山!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知道它到底什麼時候會噴發!那如果聖露西亞山真的是休眠火山,萬一噴發的話,黛比就會非常危險了!因為她還準備和幾個火山迷在火山上過夜呢!

  鞠萍:啊?為了以防萬一,我們還是去提醒一下他們吧!火山噴發的威力可要比我們想象的厲害得多!

  頑皮:好!説走就走!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