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9月9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4:38

  鞠萍:大家好!我和頑皮又跟大家見面啦!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頑皮是我!頑皮是我!哈哈!《動漫世界》開始啦!

  鞠萍:今天動畫片裏的主人公叫做西南佩謝特,他剛剛失業,想找一份工作。

  頑皮:他會什麼呢?想找什麼工作呀?

  鞠萍:他會吹單簧管!他是一個很好的單簧管吹奏者!

  頑皮:單簧管?鞠萍姐姐,你能不能給我講講單簧管、雙簧管、黑管、大管、巴松管,這麼多管,都有什麼不同,怎麼區分呀?

  鞠萍:哈哈!看,頑皮都糊塗了吧!首先,要告訴你的是,單簧管呀,就是黑管!

  頑皮:哦!原來單簧管和黑管是一回事呀!

  鞠萍:還有大管和巴松管也是一種樂器的兩種不同的叫法。

  頑皮:看我真糊塗!哈哈!現在弄明白了!它們都是西洋樂器嗎?

  鞠萍:對呀,單簧管、雙簧管和大管都是西洋樂器中的木管樂器。單簧管是一種音域寬廣的簧片樂器。現代的單簧管是德國笛子製作人約翰丹納在1690年發明的,後來由德國長笛演奏家特奧巴爾德波姆定型。單簧管高音區嘹亮明朗;中音區富於表情,音色純凈,清澈優美; 低音區低沉,渾厚而且豐滿,是木管樂器裏邊應用最廣泛的樂器。

  頑皮:那雙簧管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鞠萍:雙簧管最早形成于17世紀中葉,18世紀的時候得到廣泛使用。雙簧管在樂隊裏面常常擔任的是主要旋律的演奏, 是非常出色的獨奏樂器,同時也善於合奏和伴奏。雙簧管被譽為樂器裏面的“抒情女高音”。柴科夫斯基的《天鵝湖》裏的憂鬱而優美的白天鵝主題就是由雙簧管吹奏的。

  頑皮:還有大管,它又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鞠萍:大管是木管樂器裏面的低音樂器,是交響樂隊中的重要樂器之一。它的高音區音色非常哀傷,中音區則溫和甜美,而低音區嚴峻陰沉,斷奏的時候卻具有幽默頑皮的效果。大管還有一種低音的變種樂器,叫做——低音大管,是木管族裏面的最低音,音色聽起來非常陰險狠毒,稱得上是黑暗惡勢力在管弦樂隊裏的總代理人。

  頑皮:沒想到都是木管樂器,卻有這麼多不同的地方!

  鞠萍:如果頑皮能把幾種樂器演奏的曲子都認真聽一遍,就會有更加直觀的認識了!

  頑皮:也許西南佩謝特會願意為我們演奏單簧管的!

  鞠萍:恩!我們現在去找他,或許我們還可以幫助他找到工作呢!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吧!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