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9月5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4:35

  頑皮:《動漫世界》開始啦!我是頑皮!

  鞠萍: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很高興又跟小朋友們在《動漫世界》見面了!

  鞠萍:今天,我們的動畫片裏來了一群特別可愛的小貓!

  頑皮:小貓?哈哈!我特別喜歡小貓!她們不僅是捉老鼠的高手,還是陪伴好多孩子成長的好朋友!

  鞠萍:恩!貓咪確實非常可愛!晚上,大家都已經睡覺了,可是它們卻忙碌了起來!爬上、跳下、追東、奔西的,可忙活了!不過,如果貓咪沒有了鬍子,就再也活躍不起來了!

  頑皮:啊?這是為什麼呢?難道貓咪的鬍子很重要嗎?

  鞠萍:嗯!還真是非常重要!小朋友們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吧!當一隻討厭的蒼蠅停在你的眉毛上時,你就會立即用手把蒼蠅趕走。

  頑皮:對呀!

  鞠萍:其實呀,這些又細又軟的眉毛,都是一支支小杠桿,當蒼蠅一落在上面的時候,就把那些杠桿掀動起來了,這一來,杠桿基部“駐紮”的“偵察兵”——觸覺感受器,就把這個“緊急情報”以閃電般的速度,通過一層層複雜的神經網,上報給“司令部”——神經中樞,於是,手就會去趕走蒼蠅,這是由於司令部發出了命令的緣故!

  頑皮:啊!我好像明白了!貓的鬍子的作用是不是跟人的眉毛有一點點相似呢?

  鞠萍:對呀!在黑暗的夜裏,當貓咪要跑進老鼠洞之前,如果鬍子碰到了洞口的邊緣,就告訴貓咪——這個洞小了一些,這個老鼠洞是沒有辦法通過的;要是貓咪的鬍子沒有碰到洞的邊緣,貓咪就知道這是一個很寬敞的大洞,可以非常順利地穿過去。

  頑皮:那也就是説,貓咪的鬍子兩邊的長度,就是貓咪身體的寬度了!

  鞠萍:頑皮真是太聰明了!説的一點沒錯!所以呀,貓咪的鬍子就成了它的一把活動的“卡尺”呢!

  頑皮:哈哈!原來不起眼的鬍子還有這麼厲害的功能!看來捉老鼠的職責還非貓咪莫數了!

  不知道今天動畫片裏的貓咪會不會也是捉老鼠的高手呢?

  鞠萍:不過據我所知,他們好像對老鼠已經失去了興趣!因為它們遇到了一個非常善良的好主人!

  頑皮:啊?它們的主人是喂什麼給貓咪吃呢?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吧!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