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樂壇資訊

解密“2004青歌大賽”

------總導演陳雨露及獲獎歌手在線精華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04日 18:19


  8月4日下午,“第十一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總導演陳雨露率美聲唱法金獎獲得者王莉及民族唱法銀獎獲得者劉和剛做客CCTV.com。

  

關於本屆大賽

  【陽光1】請問導演第一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是那一年舉辦的?現在有多少好的歌手是通過大獎賽唱紅的?

  【總導演陳雨露】第一屆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是1984年舉辦的,那時候所有唱法的歌手都在一起比賽,而且沒有觀眾,也不用麥克。第一屆參賽的選手有殷秀美、關牧村、彭麗媛等等,有哪些歌手都是歷屆大獎賽推出的呢,比如毛阿敏、韋唯、董文華、宋祖英、閆維文、劉斌、呂繼紅、蔡國慶、解小東、孫悅、毛寧、林依倫、滿文軍、戴玉強、祖海、李瓊等等,總之現在活躍在中國歌壇上的知名演員都是大獎賽推出的。


  【linlinbai】我覺得大賽得到這麼多觀眾的觀注已經算是一個成功了,不過你是不是也同樣有了壓力呢?下一屆大賽會在哪些方面改進和提高呢?一樣的東西總是老樣子總會有危機的,比如《綜藝大觀》。

  【總導演陳雨露】我指導過三屆大賽,從第九屆到今年的第十一屆,確實有很大的壓力,因為大獎賽是三套收視率最高的央視品牌節目,所以必須每屆有所創新和突破,才能適應廣大電視觀眾日益提高的審美要求。下一屆大獎賽是不是仍由我指導,現在不知道,那是兩年以後的事情了……

  【今夜無人入眠】陳導您好,您曾做了許多晚會,比賽,都非常棒。您認為,對於歌手大獎賽而言,不斷創新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你對它進行創新的源泉來源於哪?

  【總導演陳雨露】綜藝節目的生命力就在於創新,我在自己的每一個作品中都體現出這個原則,它的主要源泉來自於廣大電視觀眾、來自於日益突變的新生活。

  【魔鬼.卿卿】陳導,為什麼獲得金獎的歌手就不能再參加比賽了呢?太不科學了嘛!


  【總導演陳雨露】在非職業組獲得金獎的歌手仍然可以參加職業組的比賽,比如這一屆的孫礫,他是第十屆業餘組的美聲唱法的金獎,這次獲得了專業組美聲唱法的銅獎。

  【番茄署片】為中央電視臺舉辦歌手大賽叫好!目前,中國的民族音樂和嚴肅音樂圈子越來越小,打開電視就是港臺歌星晃來晃去,讓人眼暈。我記得在前些時候,全國少數民族聲樂大賽在南寧舉行時,美國老牌樂隊組合“空氣補給” (Air Supply)成員在南寧聽了三天的民歌,看得出民族音樂元素越來越被流行歌手所重視,正如有歌手所説尊重原創風格的改變,附以當今年輕人所接受的音樂形式,不僅能讓更多人重新認識並喜愛古老民歌,也使傳統民歌古老生命力的一種延續。我國古老的民族音樂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和沉澱,有著非常豐富的內涵和鮮明的特徵,中國民族音樂語言能夠最為準確的反映中國人的思維狀態,那麼青年歌手大賽是否也需要變革?能説説嗎?

  【總導演陳雨露】從這次大賽來看,我認為美聲唱法的歌手比前兩屆要多很多,而且唱功有極大的提高,年齡段也非常年輕,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這説明嚴肅音樂在我國越來越有市場,這是和我們國家日益強大的經濟發展相匹配的,人們的文化知識和藝術修養有了一個飛躍,再也不會局限在港臺歌手們的歌聲中。

  【深灰色3】我想問問陳導,美聲組很多歌手都演唱"今夜無人入睡",讓觀眾覺得重復率太高了,大賽會不會想更多的辦法鼓勵歌手演唱更多的歌曲?

  【總導演陳雨露】正是因為組委會作出了新歌加0.3分的舉措,所以才減少了很多重復的歌曲,否則的話,不但一晚上有三個 《今夜無人入睡》、還會有四個《小二黑結婚》、五個《看天下勞苦人民都解放》、六個《情似高山深似海》……

  【我是海軍】有的觀眾希望大賽能夠邀請電視機前的觀眾參與打分,比如網上打分,讓觀眾的打分佔一定的比列,會讓觀眾覺得更公正.今後的大賽會不會採納這樣的建議?或是讓觀眾更多的參與進來?

  【總導演陳雨露】第八屆以前有過這樣的嘗試,由於諸多原因而取消。

  【果凍CiCi】陳導,您做為大賽的總導演,你認為一個歌手在臺上表演?應該注意哪些方面,以至於能得到評委的認可和拿到高分?另外,作為普通觀眾,如何來欣賞大賽這項現場表演藝術?

  【總導演陳雨露】首先是唱功、音色、音準、感情的投入;其次是形體、表演的真實;再有就是心態,既要從容不迫,又要謹小慎微,一分一分的撈……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芊川來源:CCTV.com)